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京(明朝知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原圖鏈接皇榜顯示:王京為成化5年進士

王京,字宗周江西省信豐縣人。明代宗景泰七年(公元1456年)於順天府中舉,明憲宗成化五年(1469年)己丑科進士。明代瓊州知府[1][2]

生平事跡

生卒年代不詳。歷任刑部主事、郎中,曾奉命赴山東賑濟荒災、赴南直隸平議刑獄,都得到當地民眾的讚譽。河南曾有重大案件懸而未決,大理寺卿推薦他前往審案,果然案件得到了很好地審理。[3]

後來他又轉任廣東瓊州府知府,在當地多施惠民政策,使當地原本剽悍的生黎也紛紛遷出山區,成為國家的編民。[4]

最後他卒於瓊州知府任上,當地百姓專門為他建祠以示紀念。[5]

原圖鏈接瓊州:古地名,即今海南省,瓊州也是海南省的別稱。瓊州府始設唐貞觀五年(632年),轄境為海南島北部。元改置瓊州路,明清時屬於廣東省瓊州府。轄境擴大至整個海南島 。

一說,王京是交趾(今越南)人。[6]

瓊州簡介

海南島前稱瓊崖,位於我國雷州半島的南部,橫臥在碧波萬頃的南海之上,孤懸于海外,為中國領土之一環。建省以前,海南島是廣東省管轄的一個行政區。1988年4月13日成立海南省人民政府。

客家人渡瓊有八九百年歷史。早在宋朝時期就有廣東梅州人古革、始興人鄧酢江西吉安胡銓等客籍名人渡瓊為官,為海南的文教、衛生、經濟與治安發展建設作出貢獻。

查閱地方志,海南在宋朝亦出現有「客戶」之稱。據日本學者小葉田淳《海南島史》記載:

瓊州、崖州:管戶丁3515,瓊州戶主8433、客530;

新崖州:戶主340,朱崖軍戶主240、客11;(清《崖州志•戶口》載:宋,珠崖軍[今三亞市],戶主三百四十,客一十一。)

萬安州:管戶289,萬安軍戶主120、客97;(《萬寧縣誌•人口》載:宋朝元豐三年[1080年],萬安軍(即今萬寧市)有主戶1200、客戶970,人數不詳。 )

儋州:戶不詳、管丁685,昌化軍戶主745、客90。

小葉田淳還說「(宋朝)海南島全島的客戶數,是全戶數的百分之七」。

當然,我認為文中的「戶主和主戶」是指本土人及占有一定量的土地財產的居民,但「客和客戶」就不一定是指「客家人」或「客家先民」了,而是包括「客家先民」在內的「外來留居戶及自己沒有土地而租佃別人土地耕種的農民」的統稱。

江西客家人渡瓊,大致有官宦、謫居、隱逸、定居這麼幾種情況。而古代渡瓊為官者,據不完全統計,其中提刑人1人、總督1人、知軍3人、知府4人、知州3人、州同2人、同知1人、知縣16人、知事2人、縣丞7人、通判3人、州判4人、主簿3人、學正3人、訓導6人、教諭4人、典史2人、吏目2人、照磨2人、游擊1人、守備1人、隱逸詩人3人、謫居2人。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先後有3位將軍、2位高級工程師在海南服務,為海南的建設貢獻力量。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