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九一(木雕藝術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九一:木雕、根雕藝術家

王九一,男,河南省駐馬店、中國國畫、烙畫工藝美術大師張藝千弟子、中國安徽徽州木雕工藝美術大師曹簧笙弟子、中國江蘇木雕工藝美術大師帥春燕大師弟子、中國東陽木雕工藝美術大師陸光正弟子、中國福建根雕木雕工藝美術大師劉解放弟子。[1]

現為民間工藝美術師,新青年木雕根雕傳承人。[2][3][4]

王九一木雕藝術品:關公

木雕簡介

木雕雕塑的一種,在我們國家常常被稱為「民間工藝」。木雕可以分為立體圓雕、根雕、浮雕三大類。木雕是從木工中分離出來的一個工種,在我們國家的工種分類中為「精細木工」。

以雕刻材料分類的民間美術品種。一般選用質地細密堅韌,不易變形的樹種如楠木、紫檀、樟木、柏木、銀杏、沉香、紅木、龍眼等。採用自然形態的樹根雕刻藝術品則為「樹根雕刻」。木雕有圓雕、浮雕、鏤雕或幾種技法並用。有的還塗色施彩用以保護木質和美化。

2008年6月7日,木雕經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根雕簡介

根雕,是一種雕刻方法,是中國傳統雕刻藝術之一,是以樹根(包括樹身、樹瘤、竹根等)的自生形態及畸變形態為藝術創作對象,通過構思立意、藝術加工及工藝處理,創作出人物、動物、器物等藝術形象作品。

根雕藝術是發現自然美而又顯示創造性加工的造型藝術,根雕工藝講究「三分人工,七分天成」,意為在根雕創作中,應主要利用根材的天然形態來表現藝術形象,輔助性進行人工處理修飾,因此,根雕又被稱為「根的藝術」或「根藝」。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