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與馬共天下是什麼意思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與馬共天下

來自網絡的圖片

王與馬共天下是什麼意思呢?有人不清楚「王與馬共天下的意思」,其實在字面上理解王與馬共天下的意思是非常的簡單的。這是指當時東晉時期,琅琊王氏和皇帝力量勢均力敵,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由此可見當時琅琊王氏的力量是多麼的強大。[1]

因為在某些程度上琅琊王氏的力量已經和皇帝的力量對等,所以當時百姓口中就傳出了「王與馬,共天下」這樣的話語,可見當時的王氏家族是極其強大的。當時司馬睿從東渡到建立了東晉政權這都離不開琅琊王氏中王導和王敦兩兄弟的支持。於是在王導,王敦幫助司馬睿建立了東晉政權後,王導可以說是位高權重的存在,官至丞相,而王敦則是掌握着兵權。這王氏兩兄弟權傾內外,手中把持着東晉的政權,司馬睿只是一個傀儡皇帝,有着皇帝的虛名而已。

司馬睿登基的那天,司馬睿還準備拉着王導的手,準備和王導一同接受群臣的朝拜,他表示願意和琅琊王氏共同治理天下的意象。但是司馬睿的這個舉動卻讓王導嚇了一跳,天無二日民無二主,王導推辭說:「萬物不敢與太陽同輝,君主和臣子總是有差別的」,這樣晉元帝司馬睿才沒有勉強他。但是司馬睿始終對王導是恭敬有加,還稱王導為「仲父」。歷經三朝,王導的地位還是居高不下,各個皇帝都對他非常的尊敬。王導每次上朝,晉元帝都會站起來迎接他。

王與馬共天下中的王是誰

有人好奇「王與馬共天下中的王是誰」,其實不難理解,「王與馬,共天下」講的是東晉時期琅琊王氏家族和當時的皇家有着一樣的威望,甚至還有過之而無不及,可以說當時琅琊王氏家族處於極其鼎盛的時期。這樣的回答想必能解釋清「王與馬共天下中的王是誰」這個問題了吧。

「王與馬,共天下」中的王指的就是東晉時候的琅琊王氏。因為當時的司馬睿能登基主要依靠的就是琅琊王氏中王導、王敦的大力支持。可以說當時國家真正的權利全然是掌握在王導王敦兄弟的手中,司馬睿儼然是一個傀儡般的存在。琅琊王氏是當時頂級的士族,是四大盛門「王謝袁蕭」之首,這個氏族是在兩漢時期誕生,鼎盛於魏晉時期,不過在南朝之後慢慢走向衰弱。

東晉時期琅琊王氏的代表人物主要是王導,王敦兩兄弟。王導是東晉時期着名的政治家、書法家。在東晉建立後,王導先拜驃騎大將軍,之後好被封為武岡侯,擔任過侍中、司空。他的他哥哥王敦兩人一人主內一人主外,把持着東晉的政權。王導逝世後,成帝追諡「文獻」,王導此人可以說是東晉中心名臣之最。王敦是王導的堂兄,曾和王導一起協助司馬睿建立東晉政權,是當時的權臣。王敦他雖然也是位高權重的存在,,但是野心比較大,一直有奪取東晉政權的心思,中國古代歷史被稱為是「王敦之亂」的政變,最後患病病逝。[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