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玉觀音 (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玉觀音
圖片來自sohu

玉觀音》,香港導演許鞍華拍攝的電影,改編自海岩的同名小說。

國內票房未達到預期,但卻獲得了海外各大影展的垂青。

2004年先後被選為第二十八屆香港國際電影節開幕影片和第二十七屆美國亞裔國際電影節開幕影片,並在柏林、夏威夷等多個國際影展上放映,而且成為當年唯一入圍俄羅斯的莫斯科國際電影節競賽單元的華語片。

劇情簡介

安心(趙薇飾)對於男人有着致命的誘惑,外表平靜卻內心洶湧,渴望激情卻不願承擔,進退之間掀起魅力的漣漪。安心的生命中一共有着3個男人。毛傑(謝霆鋒飾)、鐵軍(陳建斌飾)、楊瑞(柳雲龍飾),還有一位猶如生命中指路明燈的長者潘隊(孫海英飾) 。

潘隊對安心始終偏愛有加,她是緝毒隊裡的明日之星,然而命運的指針卻偏移了軌道。雖然他們都無法把握安心,但他們卻心甘情願地為她前赴後繼,安心也許真的不是故意的,但內心對於激情的渴望卻讓3個愛她的男人的命運變得無法掌控。

警察的愛、妻子的愛、母親的愛、情人的愛,當愛變成了恨,冤緣只是傳說中的一個美麗片斷。雲南邊陲小城南德的緝毒女警安心,在即將與未婚夫鐵軍結婚時,偶然結識了很有魅力的男青年毛傑。兩人在彼此完全陌生時,墜入了愛河。安心覺得心中有愧於鐵軍決定與毛傑分手。但沒想到毛傑的父母家人均為毒販,兩人在一次行動中再次相遇,毛傑被捕、毛父被擊斃,毛母為子頂替罪名而赴死。

此時的安心害怕了,害怕失去鐵軍與鐵軍體面的結婚了,後安心發現自己懷孕。毛傑的律師在辯護過程中發現毛傑與安心的隱情,安心的證詞無效,毛傑被釋放。鐵軍發現兒子不是自己親生的,便帶着孩子找安心問罪,恰遇毛傑與其兄毛放前來尋仇。鐵軍為救安心而死,安心帶着孩子逃走,並在組織的安排下隱姓埋名來到北京。青年男子楊瑞不知安心的真實身份,卻對她一見鍾情,展開熱烈的追求,安心被楊瑞的真情所打動。但隨後又生波折,安心救了楊瑞後偷偷回到雲南。一直逃亡的毛傑兄弟發現了安心的下落前來尋仇,毛放被安心擊斃,前來尋找安心的楊瑞受傷,安心的孩子被毛傑搶走。毛傑不知孩子是自己的而將其殺害,隨後也被警方擊斃。安心生死不明,楊瑞決定一定要找到她。

評價

  • 「儘管劇情存在不足,這部影片最應該感謝趙薇那深情地表演,演繹出在愛情、責任與母性之間的掙扎。趙薇宛若精靈的外形並不很具威脅性,但她那有說服力的表演奠定了她作為中國最好的女演員之一的地位。」----《時代週刊[1]
  • 「一部歌劇式的奇特電影!……在那狂野風暴中心的趙薇,美國觀眾曾經看到她在《少林足球》和2003年女性動作影片《夕陽天使》中的表演。她的出現在每一個場景,並且把影片貫穿起來。她具有米切爾·羅德里瓊斯和茱莉安·摩爾二人的特質。事實上,幾乎沒有一個美國女演員可以重演這部電影。」---- Filmcritics.com[2]

參考文獻

  1. Love Hurts-Jade Goddess of Mercy is a mix of blood and tearsTemplate:Wayback TIME Magazine2004年05月03日
  2. Review:Goddess of MercyTemplate:Wayback Filmcritics.com 2004年10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