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玉山艸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玉山艸堂位於香港新界沙田銅鑼灣山路入口, 有一座被樹木遮蓋的古老建築, 由李瑞琴( 1871 – 1953) ,又名李炳, 約於1918年興建, 為前往鄰近的李氏墓地拜祭的後人提供歇息之所。

2017年9月7日玉山艸堂被列為香港一級歷史建築, 編號 ID: H0083。[1]

重門深鎖的古老宅第

沙田大圍附近的銅鑼灣山路入口,面向松嶺路入口有一矮閘,上面寫有英文 「Li Cottage」, 圍牆上有一塊字體已經模糊碑文,但隱約可以看見「大埔理民府」的字。另一塊碑石位於小路外的植陂上,同樣因風雨而令字體模糊,只能隱約看見「大清」二字。

沿屋下石圍牆旁的小路向上走,再踏上石級,可見門眉上有石鑿成「玉山艸堂」四字而重門深鎖的古老宅第。「玉山艸堂」由晚清官員陳伯陶先生所寫,「艸」是象形字,即「草」,所以是謙稱「草堂」,草廬,常指隱者所居的簡陋茅屋。

玉山艸堂跟位於附近山上的李玉山伉儷墓有關, 李玉山伉儷墓建於1915 年,3年後約於1918 年建成玉山艸堂,為前往李玉山伉儷墓拜祭先人的李氏家族後人提供歇息之處。[2]

玉山艸堂內部建築,只能靠由古物古蹟辦事處所拍攝的相片。草堂糅合中西的建築風格,見證了二、三十年代中西文化交融的情況,稱為「中國文藝復興式」建築。

李瑞琴先生的背景

李瑞琴先生, 又名李炳,字瑞琴,廣東五華縣大布鄉人,幼隨父李玉山先生遷居香港,從事建築行業,獲得不少政府工程合約。 他對社會慈善事業不遺餘力,例如倡辦深水埗公立醫局、捐地建設深水埔市場、組設九龍四約輪船公司, 倡建華人永遠墳場

興辦教育

曾先後舉任保良局東華三院總理, 1921年港英政府為此授予李先生太平紳士之位。1921年3月24日港督司徒拔委任他為其中一位有關香港工廠童工問題的調查專員(Commissioner)。 [3]

李先生在香港及國內支持作育英才, 興辦學校不違餘力,如香港大學之創立、 廣州中山大學之遷建、五華紫金山學校肇始。他又創立崇正總會,設立義學及中學。其後人捐款以他之名創建九龍婦女福利會李炳紀念學校及聖公會李炳紀念中學, 又積極保護宋皇臺古蹟之舉。

視頻

山艸堂李玉山墓

參考來源

  1. 玉山 艸 堂 (PDF). aab.gov. [2021-01-11]. 
  2. 【#沙田歷史建築 之玉山艸堂】. 沙田之友. 2016-02-20 [2021-01-11]. 
  3. 大圍的玉山艸堂. Soldier的世界. 2014-12-23 [2021-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