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玉山北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玉山北峰,位於臺灣南投縣信義鄉東埔村,是台灣玉山山脈中的一座山峰,為台灣百岳名峰之一,位於玉山主峰的北側,標高3,858公尺 (12,657英尺)。日治時期名為北山新高北山斗六新高,與玉山北北峰相隔一鞍,狀似駱駝的駝峰,台灣登山家邢天正稱其為天駝峰[1]日治時期起,峰頂上設有玉山氣象站(標高3,844.8公尺),至今仍為台灣海拔最高的建築物玉山國家公園成立後,玉山北峰被劃入保護範圍。玉山北峰,北有玉山北北峰(標高3,833公尺,非百岳),南有玉山主峰玉山東峰

名稱演變

玉山是台灣布農族與鄒族共同的聖山,布農族語稱其為Pattonkan(音譯漢字八通關)。另外,居住於玉山下的另外一支原住民民族鄒族,則稱呼玉山為Panguno Rakaso,皆是指「石英山」的意思,蓋因冬季時山頭積雪反光,狀似石英玻璃般閃爍之故。而在清康熙年間編篆的《台灣府志》中,有記述:「玉山,在鳳山縣。山甚高,皆雲霧罩於其上,時或天氣光霽,遙望皆白石,因名為玉山。」,可見玉山作為漢名,已開始流通。

對於西方而言,玉山最早在文獻上的記載,則是發生於1857年,一艘美國商船亞歷山大號(USS Alexander)由安平離港時,船長摩里遜(W.Morrison)見到高聳的玉山之後將其記載在航海日誌中,因此有摩里遜山(Mt. Morrison)這稱呼,並廣為通行於西方諸國。

1895年,台灣因為清廷敗戰簽訂了馬關條約割讓給日本,使得玉山也成為日本管轄境內。來到台灣的日本人發現玉山的高度超越了日本的第一高峰富士山(海拔3,776公尺),因此明治天皇在1897年6月28日下召將玉山更名新高山,意指日本領土新的最高峰,周圍群峰一並更名,主峰又稱新高主山,並且在山頂上設立神社「新高祠」。稍後,1923年時亦將雪山命名為次高山,意指第二高峰。當時的新高山與次高山(雪山)、能高山並稱「台灣三高」

根據日本海軍的傳統,重型巡洋艦向來以山峰為名,因此日本海軍聯合艦隊中也有命名為「新高」的戰艦存在。傳言中1941年12月2日下令攻擊珍珠港的密碼「ニイタカヤマノボレ一二○八」(攀登新高山一二○八)中的新高山就是指玉山,然而當時海軍通信符號表並無「新高山」一詞,故此說無法確認。

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國民政府在1947年12月1日宣佈山名訂為玉山。

地理特色

玉山主峰山貌高峻,四面皆是陡壁危崖,南北兩側是千仞峭壁,西側絕壑深溝,東側則是碎石陡坡。玉山無論山容或山勢皆在台灣為最具規模,除了是台灣五嶽之首、百岳之王外,更重要的是玉山群峰地區蘊含著珍貴的生命寶藏。這裡有亞熱帶、暖溫帶、冷溫帶及高山寒原帶的不同氣候型態,衍生出多樣化的動物群種及植物林相,生態資源相當豐富。

除此,根據日治時期學者鹿野忠雄、佐佐保雄及近代齊士崢等人的研究,發現玉山保存有冰河地形遺跡。根據統計,包含「U形谷」、「冰斗」、「側冰磧」等,其中以玉山至八通關的冰河地形最為豐富。


相關訊息

玉山北峰 - 輝哥的天空 [[1]] 原文連結

夕陽霞光加壯闊雲海 玉山北峰秋景絕美。[2]


參考文獻

  1. 台灣百岳全集,連鋒宗編著,上河文化發行,2007年6月初版
  2. 玉山國家公園出現壯闊的夕陽雲海景觀. 自由時報電子報. 2019-11-07 (Chinese (Taiwan)). 


視頻

玉山北峰單攻

玉山北峰前哨站 一日氣象觀測員


台灣最高峰—玉山之美


台灣百岳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