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玄武廟青石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玄武廟青石殿

中文名: 玄武廟青石殿

地理位置: 合陽縣城西南10.5公里處

占地面積: 64 m²

創建時間: 明萬曆四年(1576年)

玄武廟青石殿,位於合陽縣城西南10.5公里處的王村鎮南王村西北,青石殿選址在大浴河東塬畔的一座土崗上,是陝西省僅有的純青石大型建築,是陝西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

歷史由來

玄武廟青石殿位於合陽縣城西南10.5公里處的王村鎮南王村西北。

玄武廟青石殿,自明萬曆四年(1576年)開始創建,至三十二年竣工,歷時二十八年。

布局結構

青石殿選址在大浴河東塬畔的一座土崗上,崗頂面積約一畝左右,四周築有護牆,稱為「山院」。進山門後有五孔磚砌窯洞,分別是三官、玉皇、藥王、雷神、三清諸神。登上70級石階,便是青石殿。

建築規模

青石殿高約10米,占地面積64平方米,用700餘塊巨石砌成,殿仿木結構,重檐歇山頂,殿門向南,正面刻八仙人物、麒麟等浮雕。殿門抱框升龍;

券門正中上方刻一單龍戲珠,龍頭在外,龍尾卻藏於門楣之內,神龍見首不見尾,構思奇特。殿東、北、西三面刻老子八十一化生故事,是一部精美的石刻連環畫。

人物雕刻精細,神態生動,眉目傳神。殿內下半部為方形,從約兩米高處開始起券,至殿頂形成一個八卦形藻井,中間有垂連珠。殿內北面有神座,銅鑄玄武帝像,跣足披髮,黑髮仗劍,腳踩鬼蛇,從者皆執黑旗。

玄武大帝為中國古代神話中的北方之神,與青龍、白虎、朱雀合稱四方之神,其形象為龜蛇合體。

玄武銅像毀於二十世紀五十年代。

青石殿素有「中武當」之稱。1986年編輯出版的《中國名勝詞典》,玄武廟青石殿入選其中。

1984年陝西省文物局撥款對青石殿進行了全面維修。

文物保護

這是陝西省僅有的純青石大型建築,對研究我國古代建築和石雕藝術有重要的實物資料價值,1984年公布陝西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參考來源

文化合陽——玄武廟青石殿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