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猴子撈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猴子撈月
圖片來自gimy

猴子撈月》是一部中國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製作的剪紙動畫片。獲得過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美術片、保加利亞卡布洛沃第四屆國際喜劇電影節最佳短片獎。[1]

劇情簡介

一群猴子在森林裡生活。一天夜裡,有隻猴子抬頭看到了天空上的明月,便想要擁有它,於是把大夥找來,嘗試了各種方法摘月亮,但沒能成功。另一隻猴子在山崖下的水潭裡也發現了一個「月亮」,於是找來大家撈。山崖很深,猴子們費了好大功夫,終於把「月亮」撈進了一個瓢里。撈到「月亮」後,猴子們為了搶奪「月亮」打起了架,打架過程中不小心將瓢摔碎,「月亮」也不見了。正當猴子們傷心哭泣的時候,抬頭望天,發現又大又圓的月亮依然掛在空中……

幕後製作

皮影劇是中國傳統的文化之一。《會搖尾巴的狼》和《張飛審瓜》這兩部作品代表了最原始的皮影片和皮影皮毛學得最到位的剪紙片。在此之後,根據民間童話"猴子撈月",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在1981年創作的《猴子撈月》成為了最得皮影精髓的剪紙片。創作的這些作品,是希望終有一天要讓它們來證明:中國曾經存在過一門叫做「皮影戲」的藝術;待到「皮影戲」的藝術徹底銷聲匿跡後,能讓這些動畫片供我們瞻仰。

影片評價

在《猴子撈月》中,導演周克勤針對兒童觀賞的心理特點,採用「簡單、明快、生動、有趣」的樣式格調和具有中國民間水墨拉毛的猴子造型,這讓該動畫片在今天看來,也不失強烈的兒童情趣。 (1905電影網)

這是一部純粹意義的剪紙動畫片,其風格完全取材於中國傳統剪紙技法,色彩明亮飽滿,人物動作細膩逼真,表情擬人效果非凡。(騰訊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