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狗蛋大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狗蛋大兵
圖片來自gimy

狗蛋大兵》是一部於1996年上映的台灣電影,由朱延平執導,吳奇隆吳宗憲翁虹郝劭文主演。[1][2][3][4]

劇情介紹

二十世紀七十年代台灣的鄉村純樸可愛,頑童狗蛋(郝劭文)在此過着無憂無慮的日子。小村莊位于海濱,有個海防部隊的獨立排,整天無所事事,在值星官吳班長(吳宗憲)的領頭下過着偷雞摸狗、混吃等死的日子。直到有一次舊隊長被調走,新隊長(吳奇隆)上任並宣面三個月改造計劃。

在改造中嚴厲的新隊長和倒霉的一群毫無戰鬥力的大兵之間發生了無數啼笑醜事,但是整個隊伍的素質卻在不知不覺中大大提高了。於此同時,在隊員們的幫助下陳隊長與狗蛋的班主任老師(翁虹飾)之間的感情也在不斷的升溫。在中美聯合演習中,雖然大家竭盡全力,但還是以微小的差距輸給了美國大兵。但是這一成績已經大大得到了海軍司令部的肯定,並且決定提拔陳隊長去總部任職。

經過最後的掙扎,陳隊長還是說服了身為將軍的父親,希望繼續留在這個海島上,父親讚賞了他的決定,他的女友老師也開心的和他擁抱在一起,這時最痛苦的就是他手下以吳班長為首的一群可愛大兵了,因為他們接下來又將面對遙遙無期的魔鬼待遇了……

1970年代的台灣一處海邊小村莊,海防部隊的舊隊長剛被調走,紀律鬆散,上士班長更是帶頭混吃等死,眾人恍若米蟲。某夜有人潛入軍營,一一襲擊了每個人,眾人在睡夢中被來人怒斥叫醒,原來已大禍臨頭,摸黑潛入之人正是新任隊長(吳奇隆飾)。

隊長無法容忍隊員的萎靡不振,實施嚴格的訓練,眾人被操得半死。另一方面,因為隊員抓了一隻狗欲宰殺,小學老師(翁虹飾)帶着學生狗蛋(郝劭文飾)等上門尋找,隊長和老師一見鍾情,班長趁機居中牽線,以為隊長談戀愛便會對他們較為放鬆,誰知認真負責的隊長卻是帶兵訓練和談情說愛一起來,一邊和老師輕聲細語談戀愛,一邊回頭大聲敦促眾人的操練,還得幫忙帶學生玩。

某日有一批美軍在海邊紮營,召妓狂歡,小村之人半夜偷美軍之物,連隊員們也是,雖然大家都不喜歡美軍,一絲不苟的隊長卻不惜拔槍,堅持要大家將東西歸還,引起村民的不滿,後部隊和美軍比賽,隊長不幸因一小差錯落敗,使他更是受到眾人唾棄。幸而,毫無紀律的美軍在半夜受到偷襲,英勇的隊長帶隊為其化解危機,贏回榮譽亦立下大功。隊長因功調離部隊另有重用,老師依依不捨,隊員亦哭成一團,隊長捨不得老師又受眾人感動,臨時改變主意申請留下。乍聽此言,眾人一陣哀號,因為他們的眼淚全是眼藥水裝出來的,只要一想到隊長的嚴格訓練……此後,小村莊照舊過着平靜的日子,而狗蛋經歷了一些事件之後,覺得自己慢慢長大……

電影評價

與其說是喜劇,不如說是一部歷史劇。在大陸缺乏對台灣近現的歷史介紹情況下,使人了解當時台灣的情況。童年,愛情,年輕人,生活,輕快的劇情把他們貫穿起來。導演沒有反共,也沒有反蔣,僅僅是生動形象地把社會現實呈現出來。留給觀眾自己體會。

小虎隊的蝴蝶飛啊,聽着伴奏,使80後會想起了自己的童年。

參考文獻

  1. 狗蛋大兵. 台灣電影網. 
  2. 狗蛋奇兵 (1997). HKMDB. 
  3. 狗蛋大兵. 影史庫. 
  4. 陳博文. 台灣電影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