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犬瘟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犬瘟熱,又稱犬瘟狗瘟, 是一種病毒性疾病, 對於犬科鼬科臭鼬科鬣狗科貓熊科浣熊科鰭足亞目和一些靈貓科貓科的動物(但對於家貓沒有影響,貓科動物犬瘟熱貓泛白細胞減少症是只對貓有影響的另外一種疾病)有影響。這種疾病在國內的寵物,如身上很常見,同時它也可以感染野生動物。它是一種屬於副黏液病毒科的單鏈RNA病毒,因此是麻疹牛瘟的近親。

歷史

犬瘟熱病毒(CDV)雖然和麻疹病毒很相似,但出現似乎更晚,其第一個案例是由法國獸醫亨利·卡雷1905年記錄的。[1]犬瘟熱起初被認為與鼠疫斑疹傷寒有關,並被歸因於數種細菌[2]該病如今影響全體家犬以及部分野生動物種群。1923年和1924年意大利人Puntoni研發出第一個犬瘟熱疫苗,但他沒有對大量的狗進行試驗,他的工作表明,狗可以對這種疾病產生強免疫力。1950年研發出了商用疫苗,但由於使用有限,病毒仍在種群中廣泛存在。[1]主要通過家犬,以前未被感染的野生動物也感染上了犬瘟熱,現在已對很多食肉目以及一些有袋目動物的生存構成威脅。該病毒造成黑足鼬幾近滅絕,並對袋狼的滅絕起了很大作用,並反覆造成非洲野狗的死亡。

參考資料

  1. 1.0 1.1 Pomeroy, L.W.; Bj{o}rnstad, O.N.; Holmes, E.C. The Evolutionary and Epidemiological Dynamics of the Paramyxoviridae (PDF). Journal of Molecular Evolution. 2008, 66 (2): 98–106 [2008-06-02]. PMID 18217182. doi:10.1007/s00239-007-9040-x. 
  2. Moore, V.A. The Pathology and Differential Diagnosis of Infectious Diseases of Animals. Taylor \& Carpenter, Ithaca, NY. 1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