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特朗普發推特,稱新冠病毒是「中國病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特朗普推文

來自快資訊的圖片

'

3月16日,美國三大股指收盤暴跌均超過11%。特朗普發推特稱,美國將對航空工業等其他受「中國病毒(Chinese Virus)」影響的行業給予強有力的支持。我們將會變得更強大!

都火燒眉毛了,美國一群政客為何還在叫囂「中國病毒」?

3月12日消息,這兩天,「中國病毒」一詞在美國輿論場掀起了不小波瀾。起因是,美國國會眾議院的少數派領袖、共和黨議員凱文·麥卡錫,在自己的社交賬號上發帖,叫囂新冠病毒是「中國冠狀病毒」。

此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福克斯新聞」主持人卡森等,也都使用過類似帶有地域和種族歧視的詞語。不過,在疫情全球蔓延、火已經燒到自己眉毛的節骨眼上,美國國內對這種表述似乎也忍無可忍了。美國網民紛紛留言抨擊麥卡錫,美國疾控中心也不得不公開表態:「中國病毒」的說法是錯誤的。

新型冠狀病毒第一個襲擊了中國,但疫情的源頭究竟在哪裡,目前為止也沒有定論。關於這次新型病毒,世衛組織早已將之命名為COVID-19。美國疾控中心的正式通告,也一直遵循這一用法。可美國政客卻罔顧科學與國際共識,隨意貼標籤、扣帽子,再次暴露了狹隘、愚昧、無知。

當然,對於這種在偏見中沉迷不醒、自說自話的作派,我們太熟悉了。疫情發生以來,「美式聒噪」一直不絕於耳,有的捏造事實,散播「病毒人工製造」的陰謀論;有的幸災樂禍,公然聲稱疫情之下「中國所失可能是美國所得」;有的搬弄是非,鼓譟「中國要向世界道歉」……對此,基辛格中美關係研究所所長戴博就直言,我們當前注意到一種趨勢,即抹黑中國的各種說法竟蓋過了彰顯人類憐憫心的故事。[1]

特朗普推文

來自快資訊的圖片

'

蓬佩奧接受媒體採訪

種種拙劣的「政治秀」,也在國際社會製造了一種反差。一邊,中國不惜一切代價防控疫情,積極與世界分享科研信息,主動交流、合作、援助,儘可能為世界防疫贏得更長時間窗口,被贊為「應對疫情的新標杆」;一邊,西方一些政客、媒體無視公義,費盡心機敲打中國,從「機遇論」到「道歉論」,扎紮實實書寫了一本如何傳播「政治病毒」的反面教材。而也正是這些人,在忙於看笑話、污名化中國的同時,對本國疫情「令人震驚的不作為」,白白辜負了中國贏得的寶貴時間。

公道自在人心。在全世界與病魔較量,與時間賽跑的關鍵時刻,「病毒不是最可怕的敵人,污名化才是」。世衛組織及眾多有識之士疾呼,「採取重大措施來降低疫情的影響是中國所採取的令人稱道的一項應對舉措」,許多國家也紛紛選擇與中國加強合作交流,並肩面對真正的敵人。連部分美眾議員也開始反思,「我們要誠實」,「需要與中國合作」,「該早點出手幫助中國」。

中國外交部回擊

近日,中國應意大利請求派出專家團援助,鍾南山院士與歐洲呼吸學會視頻通話的視頻刷爆社交媒體……相信經過這次共同「戰疫」,世界人民會更加明白,團結合作才是人類發展之道,會更加理解「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價值真諦。而那些沉迷在意識形態偏見和冷戰思維中的人,終將被時代遺棄。

外交部:稱新冠病毒是「中國病毒」極不負責任

3月4日消息,有關新冠病毒源頭、「零號病人」的說法仍眾說紛紜。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個別媒體稱新冠病毒是「中國病毒」極不負責任,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他強調,第一,目前病毒溯源工作仍在進行中,尚無定論。世界衛生組織多次表示,新冠病毒是全球現象,源頭尚不確定,此時應關注如何應對遏制病毒,應避免地域的污名化語言。世衛組織將新冠病毒命名為「COVID-19」的原因,就是該名稱不同任何地區和國家相聯繫。中國權威呼吸病專家、中國工程院鍾南山院士曾表示,疫情首先出現在中國,但不一定發源在中國。

第二,我們要共同反對「信息病毒」「政治病毒」。個別媒體在沒有任何事實依據的情況下,妄稱新冠病毒是「中國病毒」,企圖讓中國背上製造疫情災害的黑鍋,完全是別有用心。新冠肺炎疫情是世界各國面臨的共同挑戰,國際社會同心協力、攜手應對才是人間正道,共同抵制謠言偏見是應有之義。疫情面前,我們需要的是科學、理性、合作,用科學戰勝愚昧,用合作抵制偏見。

另有記者提問,近日全球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繼續增加,部分國家防控壓力加大。但中國境內治癒率持續提升,新增病例和疑似病例連日來都維持在低位。請問中方近期在同有關國家分享防控經驗和診療方案方面做了些什麼?

趙立堅表示,中方一直密切關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發展形勢。我們始終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本着公開、透明和負責任的態度加強國際防疫合作。我們是這麼說的,也是這麼做的。

他介紹,3日下午,中國外交部會同國家衛生健康委舉辦與阿塞拜疆、白俄羅斯、格魯吉亞、摩爾多瓦、亞美尼亞、土庫曼斯坦及上合組織秘書處新冠肺炎疫情專家視頻交流會。來自國家衛生健康委及外交部、海關總署、我駐相關國家使館代表,中國疾控中心、北大醫院等技術機構專家,相關國家外交和衛生部門、駐華外交機構、衛生領域專家及有關國際組織代表參加了視頻會議。

趙立堅表示,中方專家全面介紹了中國疫情發展形勢和防控、救治等經驗,各方就防控措施、診斷篩查、實驗室檢測等方面內容進行了深入交流,並表示將進一步加強信息交流和協調行動,共同維護地區和全球衛生安全。

他還介紹說,此前,中方和歐盟方面也舉行了兩次視頻會議,就疫情防控工作進行了深入交流。有關消息已經發布。

延展閱讀

美政客「污名化」中國,被斥無恥

澳大利亞《悉尼先驅晨報》網站11日報道稱,澳大利亞前總理陸克文猛烈抨擊一些美國共和黨籍政客將新冠病毒稱為「武漢冠狀病毒」或「中國冠狀病毒」的做法。陸克文表示,此種「幼稚」言論將有損全球應對這場危機的努力。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報道,因將新冠病毒稱為「武漢病毒」,美國眾議院議員保羅·戈薩拉遭到民眾痛斥。

對於戈薩拉在推文中提到「武漢病毒」一事,微軟全國廣播公司節目(MSNBC)主持人克里斯·海耶斯(Chris Hayes)在社交媒體直呼:「這種說法令人感到噁心。」

美國民主黨籍國會眾議員孟昭文要求麥卡錫道歉,並指責他的這一舉動是「尋找替罪羊和政治權宜伎倆」。她說:「給疾病貼標籤令人蒙羞、粗魯無禮、令人作嘔,這非常無恥。」[2]

病毒溯源工作仍在進行 尚無定論

關於新型冠狀病毒,還有許多問題尚未解決,例如「它起源於哪裡?」「病毒如何傳播給人類的?」

美國《國家利益》雜誌12日發表題為《沒有人真正知道新冠病毒的確切來源》的報道。

來自鳳凰網的圖片

來自鳳凰網的圖片

來自鳳凰網的圖片

文章指出,世界各地的科學家一直在努力尋找新冠病毒的起源,目前存在許多問題尚未解決,最關鍵的是目前仍沒有掌握關於病因來源的明確數據。

雖然早期的報道稱華南海鮮市場、動物和新冠病毒之間存在聯繫,但這種理論從未得到證實。

1月24日,《柳葉刀》網絡版發表了一篇由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黃朝林等7名臨床醫生參與的《中國武漢2019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者的臨床特徵》研究論文,論文的研究對象是最初被收治的41例新冠肺炎病例。研究顯示,首名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患者出現症狀的日期是2019年12月1日,該病例無華南海鮮市場暴露史,其家人也未出現發熱和呼吸道症狀。

在論文中,他們追蹤了這41名確診病例的病史,其中有13名病例與華南海鮮市場無接觸史,27人曾到訪過海鮮市場。在最早出現的4名感染者中,有3人沒有華南海鮮市場暴露史。這一重要信息,為疫源地是否為華南海鮮市場打上了一個問號。

《科學》雜誌1月26日發表一篇題為《武漢華南海鮮市場可能並非新型冠狀病毒發源地》文章。文中援引美國喬治敦大學傳染病專家丹尼爾·盧西(Daniel Lucey)觀點:「13個人和這個市場沒有任何聯繫。這不是個小數字。」他認為,如果數據真實準確,那麼最早的感染可能發生在去年11月。因為在感染和症狀出現之間有一段潛伏期。他表示如果是這種情況,新型冠狀病毒最初可能源自其他地方,在人群中悄無聲息地傳播,12月下旬出現華南海鮮批發市場的大量病例。

中國科學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等機構研究人員以預印本形式發布論文,他們收集了覆蓋四大洲12個國家的93個新型冠狀病毒樣本的基因組數據(截至2月12日),通過對全基因組數據解析後發現,收到的樣本包含58種單倍型,可以歸納為五組,包括3個古老的超級傳播者單倍型(H1, H3和H13)和2個新的超級傳播者單倍型(H56和mv2)。與華南海鮮市場有關聯的患者樣本單倍型都是H1這一類型或其衍生類型,而H3、H13和H38等更「古老」的單倍型來自華南海鮮市場之外,再次印證了華南海鮮市場的新冠病毒是從其他地方傳入的觀點。

世衛組織:新冠病毒源頭尚不確定 應避免污名化

當地時間2月28日,世衛組織在日內瓦召開發布會表示:新冠病毒源頭尚不確定,去年12月的一些初始病例與華南海鮮市場有關,但另一些初始病例與該市場並無接觸。穿山甲有可能是中間宿主,但仍有待更多研究。

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負責人邁克爾⋅瑞安表示,應避免涉及地域的污名化語言,沒有任何益處。「 冠狀病毒是全球現象,在全世界都存在。不要去責怪其地理來源,應關注如何應對及遏制病毒。 」

中國外交部:這是一個科學問題 需要聽取科學和專業的意見

3月13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我們注意到,最近一段時間有一些關於新冠病毒源頭的討論。個別美國政府高官和國會議員藉此發表種種不實和不負責任的言論,抹黑攻擊中國,我們對此堅決反對。事實上,國際社會包括美國國內,對病毒源頭問題有不同看法。中方始終認為,這是一個科學問題,需要聽取科學和專業的意見。

鏈接

病毒是美軍帶到武漢的?先看看俄羅斯爆出的猛料

美國專家承認病毒檢測失敗,特朗普指責奧巴馬政府

美國專家宣布:美國可能是罪魁禍首

視頻

耿爽:美國個別政客「污名化」中國 做法卑劣

聲明

轉載此文是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來源標註錯誤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權益,請作者持權屬證明與本網聯繫,我們將及時更正、刪除,謝謝。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