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特拉維斯·卡蘭尼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特拉維斯·卡蘭尼克 原圖鏈接圖片來源


特拉維斯·卡蘭尼克(Travis Kalanick,1976年-),創業家,出生於美國舊金山,現任City Storage Systems CEO。

1998年, 與他人共同創辦Scour.com網站。

2009年,創立Uber。2017年6月20日,辭去Uber CEO職務。

2018年3月,以1.5億美元投資一家名為City Storage Systems (10100的新基金)的初創公司。[1]


早年經歷

卡蘭尼克1976年出生在舊金山。他從小對電腦着迷,六年級時就學會了編程。

高中畢業後,他考入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

首次創業

1998年從大學輟學,與6位好友創辦了Scour.com網站。最初他們只想做個網絡搜索引擎,沒想到它變成了世界上第一個P2P文件下載資源搜索引擎。然而,2000年,網站被好萊塢29家公司起訴侵犯版權,並索賠2.5億美元。最終雙方達成庭外和解,Scour.com支付了100萬美元後宣告破產。第一次創業就頭破血流讓卡蘭尼克很受傷,他有好幾個月沒走進影院看一場電影,「光是看到幾大製片公司的名字就讓我血往上涌」。


二次創業

2001年,卡蘭尼克召集第一次創業的原班人馬,與人合夥創辦了一家科技公司。它的主要業務是為企業提供服務,改進其文件在網絡上傳播的方式,提高文件傳輸的速度,同時幫企業節省服務器開支。卡蘭尼克開辦這家公司的目的除了賺錢,還想「復仇」:他想讓當年那些起訴Scour.com並最終導致它破產的好萊塢公司都來購買他的服務,讓他們「破點兒小財」。

沒想到,公司開到半路又遇到了麻煩,合伙人企圖帶着開發團隊跳槽到索尼,公司的資金鍊也出了問題,最大的投資人、NBA達拉斯小牛隊的老闆馬克·庫班要求撤資。在那段艱苦的日子裡,卡蘭尼克不給自己開工資,並搬回母親家裡「啃老」。有一次他參加拉斯維加斯消費電子展,由於沒錢,他只能睡在一輛租來的汽車裡,在附近賭場的衛生間裡像流浪漢那樣洗澡。

2007年,公司有了起色,一家技術公司出資1900萬美元將卡蘭尼克的公司買下,當年起訴他的29家好萊塢公司中已經有23家成為他的客戶。

創立Uber

2009年,卡蘭尼克與朋友加雷特·坎普在巴黎遊玩,因為苦於打不到車而萌生了開發手機打車軟件的念頭,優步公司就這樣誕生了。在眾多打車服務應用中,優步與眾不同。它提供的是高端的私家車預約服務,將用戶需求與提供租車服務的司機聯繫起來,用戶只需通過App一鍵發送打車請求,便會有車輛就近接送。「聯邦快遞承諾第二天把貨物送上門,我們5分鐘就可以做到。只不過我們送的貨是一輛豪車,它可以把你帶到任何想去的地方。」

2013年12月,私家車搭乘服務商Uber CEO特拉維斯·卡蘭尼克(Travis Kalanick)周二表示,該公司不滿足於提供打車服務,未來還將涉足物流業務。

卡蘭尼克是在法國巴黎出席LeWeb會議時作上述表態的。卡蘭尼克在會上將Uber比作都市物流網絡。說:「我們需要在全球每一個城市對都市物流網絡進行布局,然後再思考利用這一網絡開展其他業務。2014年對我們說,將是非常有意思的一年。」

2017年2月21日,Uber召開全員會議,CEO特拉維斯·卡蘭尼克(Travis Kalanick)因公司的文化缺失向員工致歉。

2017年6月11日,Uber公司董事會代表稱,董事會成員已經全票通過美國前司法部長Eric Holder就Uber的工作場所文化編寫的調查報告中的所有建議。建議包括讓公司CEO特拉維斯·卡蘭尼克(Travis Kalanick)暫時離崗休假,以及讓卡蘭尼克的密友之一、高管Emil Michael離職。[2]

2017年6月13日,Uber創始人卡蘭尼克(Travis Kalanick)以內部信的方式,宣布將暫時休假,歸期不定。[3]

2017年6月20日,卡蘭尼克辭去Uber CEO職務。[4][5]

2017年8月,拉維斯-卡蘭尼克被Benchmark Capital起訴詐騙、違反受託人義務以及違背合同。[6]


投資公司

2018年3月,卡蘭尼克1.5億美元投資一家名為City Storage Systems的初創公司,將會出任公司CEO。[7]


主要成就

1998年,創辦了Scour.com網站,世界上第一個P2P文件下載資源搜索引擎,是當時最受歡迎的P2P文件交換系統之一,最多時曾有25萬用戶在線分享電影和音樂。

2001年,卡蘭尼克原帶領原創業團隊,再次創辦了一家叫RedSwoosh的流媒體科技公司 。

2007年,RedSwoosh取得較大發展,一家技術公司AkamaiTechnologies [6] 出資1900萬美元將卡蘭尼克的公司買下。

2009年,卡蘭尼克與朋友加雷特·坎普(GarrettCamp)在巴黎遊玩,因為苦於打不到車而萌生了開發手機打車軟件的念頭,Uber公司誕生。

2012年,入選網易科技-硅谷15大新銳CEO。

2013年,Uber被《今日美國》報評為「年度最佳科技公司」。

2014年11月,美國租車應用軟件開發商Uber即將完成新一輪融資,規模至少10億美元,這將使其估值達到350億-400億美元,創下美國科技初創企業獲得直接投資時的最高估值紀錄。

獲得榮譽

2015年9月9日,美國雜誌《名利場》(Vanity Fair)發布2015年「最具影響力人物排行」(New Establishment List)榜單,在「顛覆者」類別排行榜上,特拉維斯·蘭格尼(Travis Kalanick)排名第二。[8]


2016年7月8日,2016年度硅谷百大名人錄出爐,travis kalanick排名第3。[9]

2016年10月,位列《福布斯》雜誌2016年度「美國400富豪榜」第78位。[10]

2016年12月15日,《福布斯》雜誌公布了2016年全球最具權力人物榜,特拉維斯·卡蘭尼克排名第64。[11]

2017年5月9日,《時代》雜誌發布了2017年「科技領域最有影響的20人」榜單,特拉維斯·卡蘭尼克在列。[12]

2017年7月4日,胡潤研究院發布《2017胡潤全球少壯派白手起家富豪榜》,卡蘭尼克排名第5。[13]

2017年10月,《名利場》雜誌發布了2017年「新成就」榜單,特拉維斯·卡蘭尼克排名第23。[14]

2017年10月17日,福布斯公布美國400富豪榜,其中,特拉維斯·卡蘭尼克以51億美元資產排名115。[15]


個人生活

卡蘭尼克還透露,在2007年把公司賣給AkamaiTechnologies之前,他已經好多年沒有過收入。連續6年每天都會被人拒絕幾百次。為了提醒自己不要忘記那段艱苦歲月,卡蘭尼克在一雙襪子上印上了「流血、流汗、吃泡麵」的文字。

他曾經用小說《源泉》(TheFountainhead)的封面作為自己的Twitter頭像。他喜歡那本書,但他並不承認小說主人公蘭德是他的精神偶像。

37歲的Uber CEO特拉維斯·卡蘭尼克(TravisKalanick)說:「我們走在了出租車行業的前面,成為了眾矢之的,這種感覺可不好受。出租車行業早在幾十年前就已經做好了迎接改革的準備,但直到現在,科技才最終將夢想變成現實。」

在卡蘭尼克看來,Uber是「生活方式與運輸方式的交匯點」,可提供的服務遠遠超過單純的交通工具。有行業分析人士指出,Uber是典型的O2O模式,利用連接線上線下的移動應用軟件平台,實時滿足人、車、物的流動需求,對資源進行配置整合併實現連接。


社會活動

2015年6月29日,美國優步(Uber)創始人兼CEO特拉維斯·卡蘭尼克(Travis Kalanick)訪問清華大學,副校長楊斌在工字廳會見了卡蘭尼克一行。楊斌代表學校對卡蘭尼克的來訪表示歡迎,並簡要介紹了清華大學學科發展、人才培養等方面的相關情況,特別着重分享了清華在創新創業教育方面的布局,以及高校創新創業教育聯盟的有關情況。卡蘭尼克介紹了優步的歷史,在中國的發展,以及人才方面的需求情況。雙方就城市化、商業技術創新和創新創業人才教育及培養等議題進行了深入交流,表示希望今後能進行更加深入和緊密的合作。


視頻

專訪Uber CEO 特拉維斯·卡蘭尼克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