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
圖片來自magiclen

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是1991年上映的台灣電影,導演為楊德昌,本片是台灣電影新浪潮最重要電影之一。

本片改編自1961年發生於台灣台北市牯嶺街青少年真實殺人事件[1]。上映前,民生報曾在頭版上,報導此片特殊的選角方式,但在角色一直無法確定,以及過於倉促之下,曾一度暫時停止拍攝計劃。然而,飾演演員的選角、製作技術的繁雜及拍攝資金的銜接方面,亦造成相當大的困擾與挑戰,總共歷時110個工作日,才將本片拍攝完成。

另外,美國歌手艾維斯·普里斯萊(貓王)所演唱的歌曲《Are You Lonesome Tonight》中的一句歌詞「a brighter summer day」,則擷取成為本片的英譯片名。

2016年3月22日,美國藝術電影碟商 Criterion Collection 發行《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4K數位修復版影碟[2],此一修復計畫耗時超過十年,是該片首度正式發行DVD藍光碟

2016年11月,中影股份有限公司發行《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台灣上映二十五週年紀念 四小時完整版,重新上映於大銀幕。

劇情簡介

1960年代初期的台北市的南海路附近,父親(張國柱)是公務員,母親(金燕玲)是老師,小學成績很優秀的男主角小四(張震),在初中聯考時卻意外失常,只好先進建中夜校,準備明年插班考回日間部。然而他在學校醫務室裡認識了同學小明(楊靜怡),為她蹺課逃學,也為她與眷村的小流氓結怨。但小明因家貧而寄人籬下,缺乏安全感,所以換過很多男友,小四雖然知道,卻又不願相信。

為小明殺了眷村幫派份子,躲到台南避鋒頭的青年哈尼(林鴻銘),回台北時對小四卻很友善,因為他相信小四能讓小明幸福,小四也被哈尼的風采吸引。無奈為了籌辦中山堂音樂會幕後的幫派角逐,眷村幫首領山東(楊順清)偽造車禍,害死了哈尼。這時,小四父親也因為不配合上司貪污,遭陷害而被警備總部拘禁訊問,經過數日拘禁與疲勞訊問後,離開時已完全變成一個懦弱鄉愿的人。遇到校方對小四無理刁難,他只會求情而無心爭辯。

歷經哈尼的死、退學和父親的變化,讓處於人生十字路口的小四焦躁不安,他想要藉由考上建中日間部,給自己出一口氣,實際上整顆心,都懸在小明身上。這時他又發現自己的新朋友,公子哥小馬(譚志剛)已經悄悄與小明交往,已經失心瘋的小四,希望藉由懲罰小馬來實現自己對這個世界的反抗。可是當他帶刀出門堵在校門口,小馬早已離開,反而遇到了小明。小四依然想挽回小明,告訴她:「妳所有事我都知道,可是我不在乎。只有我可以改變妳的世界,只有我可以幫助妳,現在我就是HONEY。」歷經人生波折的小明很冷靜的告訴他:「你怎麼就是不明白呢?這個世界是不會為你而改變的,我就好像這個世界,是不會為你而改變的!」小四無法忍受這句實話,盛怒之下殺死小明,並被捕入獄。

樂團好友小貓王(王啟讚)去探視小四時,被禁止見面,只留下錄音帶告訴小四,貓王艾維斯·普萊斯里已經回信,說他很高興在一個不知名的小島上,都有人喜歡聽他的歌。可是這捲錄音帶,被監獄管理人員順手丟進了垃圾桶。連同裡面那首歌《Are You Lonesome Tonight》,還有歌詞中「a brighter summer day "(本片英譯片名)所描述的青春歲月,通通被大人丟進了垃圾桶,這也就是戒嚴時代台灣人青春的結局。

小四遭法院一審死刑宣判,為國民政府遷台後首件少年刑事殺人事件,震驚當時社會。二審高院更審為十五年有期徒刑。最終,小四的母親在家晾衣,癡視著小四的卡其襯衫良久,廣播中傳來新一屆大學聯考放榜名單,鏡頭漸暗落幕。

影片評價

時代的動盪反映到人的內心。人與歷史狹路相逢,人想奪路而逃,歷史寸步未讓,最後兩敗俱傷。小四們的青春就像他們從片場偷來的手電筒,行夜路時能發揮的作用實在有限,不過是暴露出行路者自己的孤獨與無助罷了。其實,這種青春期題材真拍好了,就應該是最不平淡的。少男是痴男少女是怨女,天天愛恨交織,天天愛不成愛,恨不成恨——多少曲折幻滅掙扎和激變!(著名影評人史航 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