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是漢語常用字 ,最早字形見於商代甲骨文 。本義是指雜色牛,引申指毛色雜色,這些意義只見於上古。因雜色含有眾多的意思,故引申為萬事萬物。另一意說,物本義指萬物,引申指具體的物品,還特指自己以外的、物,多指眾人

字源解說

形聲字。物在甲骨文中就已經出現,"牛"為形旁,"勿"為聲旁。甲骨文有上下結構和左右結構兩種構型。從甲骨文字形來看,左半部分或下半部是頭"牛",右半部或上半部是聲旁"勿"字,王國維、商承祚認為"物"的本義是指"雜色的牛(毛色不純)"。後來也有人認為"物"是個"會意字",左邊是個"牛",右邊是帶有血點的"刀",是會意"屠牛"的意思,與"刎"字的含義相當。

物字金文暫缺。秦代隸書"勿"點筆逐漸拉長,與像刀鋒形的一筆均變為撇筆。漢代的隸書與楷書字形已經十分接近。楷體的"物"已經明顯地變成了"形聲字",它們的左邊還是頭"牛",表示形符;右邊是表示聲符的"勿"。[1]

詳細釋義

詞性 釋義 英譯 例句 例詞 名詞 指客觀存在的一切物體和現象。 object 《詩經·大雅·烝民》:天生烝民,有物有則。 [2] 《禮記·中庸》:誠者物之終始。

貨物;物產;物傷其類;物質;物換星移;物極必反 指自以外的人或跟自己相對的環境。 范仲淹《岳陽樓記》: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荀子·勸學》:君子生非異也。善假於物也。

物候;物我兩忘;待人接物;超然物外 事物的內容或實質。 《周易·家人卦》:君子以言有物而行有恆。 言之有物;空洞無物 〈文言〉雜色的牛。 varicolored ox 《詩經·小雅·無羊》:三十維物,爾牲則具。 古代九旗之一。指雜色的旗。 《周禮·春官·司常》:"司常掌九旗之物名……雜帛為物。 〈文言〉指顏色。 color 《詩經·小雅·六月》:比物四驪。 〈文言〉事;事情。 affair 《詩經·大雅·烝民》:有物有則。

《逸周書·五權》:二曰物,物以權官。

〈文言〉特指鬼魅,精怪。 《史記·扁鵲倉公列傳》:(長桑君)乃出其懷中藥予扁鵲:"飲是以上池之水,三十日當知物矣。" 〈文言〉類,類別。 category 《國語·晉語六》:如草木之產也,各以其物。 物類 〈文言〉標記,記號。 mark 《左傳·昭公三十二年》:叔孫氏之甲有物,吾未敢以出。 法律用語。權利客體之一,包括生產資料和生活資料。 (Wù)姓氏用字。 動詞 〈文言〉辨識;選擇。 choose 《左傳·昭公七年》:度厚薄,仞溝洫,物土方。

(釋義參考資料 )

古籍解釋

說文解字

【卷二上】【牛部】物 wù 文弗切

萬物也。牛為大物;天地之數,起於牽牛,故從牛。勿聲。

【注釋】①天地句:張舜徽《約注》:"數猶事也,民以食為重,牛資農耕,事之大者,故引牛而耕,乃天地間萬事萬物根本。"

說文解字注

【卷二上】【牛部】

萬物也,牛為大物

注:牛為物之大者。故物從牛。與半同意。

天地之數起於牽牛

注:戴先生原象曰:周人以斗,牽牛為紀首,命曰星紀。自周而上,日月之行不起於斗,牽牛也。按許說物從牛之故,又廣其義如此。

故從牛,勿聲

注:文弗切。十五部。

廣韻

文弗切,入物明 ‖勿聲物1部

物,萬物也。又旗名,《周禮》:"雜帛為物。"《說文》曰:"牛為大物。天地之數起於牽牛,故從牛、勿。"文弗切。九。

校釋:勿,《說文》作"勿聲"。

康熙字典

【巳集下】【牛部】 物 ·康熙筆畫:8 ·部外筆畫:4

《唐韻》文弗切。《集韻》《韻會》《正韻》文拂切,並(並)音勿。《說文》:萬物也。牛為大物。天地之數,起於牽牛,故從牛。勿聲。《玉篇》:凡生天地之閒,皆謂物也。《易·乾卦》:品物流形。

又《無妄》:先王以茂對時,育萬物。《周禮·天官·大宰》:九貢,九曰物貢。注:物貢,雜物,魚鹽橘柚。 又《玉篇》:事也。《易·家人》:君子以言有物,而行有恆。疏:物,事也。《禮·哀公問》:敢問何謂成身,孔子對曰:不過乎物。注:物,猶事也。《周禮·地官·大司徒》:以鄉三物敎萬民,而賓興之。

又《詩·小雅》:比物四驪。傳:物,毛物也。又:三十維物,爾牲則具。《周禮·春官·雞人》:掌共雞牲,辨其物。注:謂毛色也。

又《夏官·校人》:凡軍事,物馬而頒之。疏:物卽是色。《楚語》:毛以示物。

又《周禮·地官·廾人》:若以時取之,則物其地,圖而授之。注:物地,占其形色,知鹹淡也。草人,以物地相其宜而為之種。《左傳·昭三十二年》:物土方。注:物,相也,相取土之方面。

又《玉篇》:類也。《左傳·桓六年》:丁卯,子同生。公曰:是其生也,與吾同物。注:物,類也。謂同日。

又《周禮·天官·酒正》:辨三酒之物。疏:物者,財也。以三酒所成有時,故豫給財,令作之也。

又《周禮·地官·司門》:幾齣入不物者。注:不物,衣服視占不與眾同,及所操物不如品式者。

又《周語》:神之見也,不過其物。注:物,物數也。

又《廣韻》:旗名。《周禮·春官·司常》:雜帛為物。

又葉去聲。《唐韻正》:符沸反。揚子《太玄經》:人人物物,各由厥匯。阮籍《東平賦》:及至分之國邑,樹之表物,四時儀其象,陰(陰)陽暢其氣。

又葉微律切。班固《東都賦》:指顧倏忽,獲車己實。樂不極盤,殺不盡物。

又葉微月切。蘇軾《四達齋銘》:孰如此閒,空洞無物。戶牖盍開,廓焉四達。達,陀悅切。

考證:《周禮·春官·雞人》:"掌共雞牲,辦其物。"謹照原文 辦改辨。班固《東都賦》:"義不極盤,殺不盡物。"謹照原文義改樂。

字形書法

字形對比

書寫提示

【筆順】

①ノ(撇)②一(橫)③丨(豎)④㇀(提)⑤ノ(撇)⑥㇆(橫折鈎)⑦ノ(撇)⑧ノ(撇)

【寫法】

"牛"的第三筆橫改提,筆順改為先豎後提。

"牛"窄"勿"寬,頂部"牛"略高,底部"勿"略高。

"牛",橫筆在橫中線上側。

"勿",㇆(橫折鈎)起筆於首撇下部,豎鈎段略向左下斜行;第二、三撇與首撇撇勢平行,收筆都在"牛"側。

書法欣賞

(以上參考資料 )

韻書集成

小韻 韻攝 聲調 韻目 韻系 字母 聲類 開合 等第 清濁 反切 擬音 廣韻 物 臻 入聲 八物 文 微 合口呼 三等 次濁 文弗切 mjuət 集韻 勿 臻 入聲 八勿 文 微 合口呼 三等 次濁 文拂切 ɱiu–ət 中原音韻 物 入聲作去聲 魚模 微 合口呼 次濁 ʋu 中州音韻 入聲作去聲 魚模 葉務 洪武正韻 勿 入聲 二質 真 微 武 次濁 文拂切 ɱət 分韻撮要 勿 陽入 第八賓稟嬪畢 畢 明 次濁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