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牟鍾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牟鍾鑒
中央民族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
出生 1939年
山東煙臺
國籍 中國
母校 北京大學
職業 教育科研工作者
知名作品 《中國宗教與文化》

牟鍾鑒,男,漢族,1939年生,山東煙臺人。中央民族大學哲學與宗教學系教授博士生導師[1],中國當代著名哲學史家、宗教學家[2]。宗教學專業學術帶頭人。榮譽資深教授。

享受國務院1992年頒發的政府特殊津貼。1993年獲北京市優秀教師稱號,2001年獲全國優秀教師稱號[3]。2003年被中央民族大學研究生會評為 「 十佳導師 」 ; 2003年《中國宗教通史》獲教育部第三屆中國高校人文社會科學研究優秀成果宗教類一等獎[4]

人物履歷

畢業後1966至1987年在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工作。1987年底轉到中央民族大學工作。現為該校哲學與宗教學系教授、博士生導師,宗教學專業學術帶頭人。兼職: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項目學科評審組專家、中國宗教學會副會長、中國孔子基金會副會長、國際儒學聯合會理事、中國道教學院研究生班導師、中國人民大學孔子研究院學術委員會委員、山東師範大學齊魯文化研究中心學術委員、華僑大學客座教授、香港全真道研究中心顧問等。

研究成果

牟鍾鑒學術成果宏富。主要學術著作有:《儒道佛三教關係簡明通史》、《新仁學構想》、《儒學價值的新探索》、《涵泳儒學》、《中國宗教通史》(與張踐合著,獲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優秀成果一等獎)、《概說中國宗教與傳統文化》(與呂大吉合著)、《宗教·文藝·民俗》、《當代中國特色宗教學十二論》、《中國宗教與文化》、《老子新說》、《<呂氏春秋>與〈淮南子>思想研究》、《中國道教》、《道家和道教論稿》、《中國文化的當下精神》、《走近中國精神》、《君子人格六講》等;主編《中華文明史·宗教卷》(十冊)、《民族宗教學導論》、《道教通論》、《宗教與民族》(1-6輯)等;發表學術論文650多篇

成就榮譽

牟鍾鑒在學術上的開創性貢獻主要有:

1.著作《儒道佛三教關係簡明通史》(人民出版社2018年版),集三教關係研究之大成,填補了中華文化整體性研究的一項空白。該書梳理和探討了三教和而不同、聚同化異、互補互滲、共生共榮的歷史過程,將這種既有主體性又有開放性的文化生態提煉為歷史經驗,為正確處理當下的文化關係提供了深刻啟示。

2.首次提出「宗法性傳統宗教」概念,用以表述中國人的基礎性信仰。闡明這個以敬天法祖為核心的宗教是中國歷史上綿延數千年而不絕的正統大教,儒學則是帶有宗教性的人學,兩者有交叉,但統緒有別,從而澄清了「儒學宗教說」造成的理論混亂。

3.提出中華文化的「多元通和模式」。中華文化從結構上看,儒學是主軸,儒道互補是基脈,儒佛道三教是核心,其他宗教是外層,形成以人道為本,以神道設教,人文哲學與宗教信仰並立互動的格局,造成多種宗教與文化和諧共生、相須互攝的態勢。「多元通和」是一種良性的文化生態,是我們應當繼承和發揚的優良傳統,符合自由平等和平友愛的精神,符合人類文明前進的方向。

4.提出中華大道的特色和本質是「中和之道」。其在儒家,為大中中和之道;其在道家,為陰陽中和之道;其在佛家,為因緣中和之道。「中」是以人為本,順乎潮流,合乎民心,不走極端,無過與不及之失,謂之「時中」;「和」是承認事物的多樣性、平等性和共生互補性,促其協調發展,謂之「兼和」。

5.提出「新仁學」理論和「仁通哲學」構想。他上承孔子、孟子,中接朱熹、王陽明,下續譚嗣同、熊十力、馮友蘭,結合當下的現實需要,提出一種生命哲學——新仁學,在專著《新仁學構想——愛的追尋》中有三大命題:「以仁為體,以和為用;以生為本,以誠為魂;以道為歸,以通為路」;把仁學歷史演進的不同階段中所包含的「仁愛」與「和合」、「生命」與「真實」、「道源」與「通達」的內涵揭示出來。他特別着眼於全球化趨勢和世界文明轉型之艱難,以譚嗣同的仁通之學為思想淵源,以關愛人類為根本出發點,以實現心靈相通為目標,努力構建當代通學及其「仁通哲學」。為了重建禮義之邦,受孔子「人能弘道,非道弘人」的啟示,提出培育文明人群的新君子論,構建起「君子六有」的理論框架,即「有仁義,立人之基;有涵養,美人之性;有操守,挺人之脊;有容量,擴人之胸;有坦誠,存人之真;有擔當,盡人之責。」

6.提出「溫和無神論」概念,用以表述當代中國特色宗教觀,劃清與法國戰鬥無神論的界限,超越蘇聯的「宗教鴉片論」和「與宗教鬥爭論」的激進主義。認為宗教學者對待宗教的態度,既不是信仰宗教,也不是反對宗教,而是尊重他者的信仰,用理性去說明宗教,並以開放的心態吸收各種宗教與非宗教文化的思想營養。多年來他在宗教理論方面的工作,就是致力於破除歧視,提倡包容,發揮宗教文化的正面功能。

7.將以往平行發展的民族學與宗教學從理論上結合起來,創立民族宗教學,為中國特色宗教學增添了一個新的分支學科。他為這個學科確定的宗旨與核心理念是「族教和諧,多元互補」,他主編的《民族宗教學導論》成為這個新學科的標誌性成果。

視頻

牟鍾鑒:老子是道教的導師 2017-10-19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