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父母在,不遠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父母在,不遠遊出自《論語》中的《里仁》這一篇。

原文是: 子曰:「父母在,不遠遊,遊必有方。

「父母在,不遠遊」,這句話是孔子在《論語》說的;孔子不可能說的這麼不靠譜,沒錯,孔子還加了一句話「遊必有方」。「遊必有方」才是整句話的重點,真正理解的人其實並不多。有人解釋「遊必有方」是指:即使離開父母去遠方,也要有個地方。小邊覺得對,但是不完全對。今天就給大家解釋一下,「遊必有方」到底什麼意思。[1]

農耕文明時代,你守着一畝三分地就可以了;國家也不鼓勵農民到處亂竄,提倡的是農業為本、商業為末。既然在家種地,自然而然就一直陪伴着父母;無論「父母在不在」,「不遠遊」都是很容易做到。

有些人以為孔夫子意思為,有父母,就守在家裡孝敬父母就行了。這是曲解聖賢的意思了。如果是這樣,夫子教導人們「齊家治國平天下」,豈不是空談?再者,如果家境貧寒,難道讓父母跟着你饑寒交迫?這不僅不是孝,而且是最大的不孝。

有些人把「方」有人解釋為方向、去處,這是不對的,而應該解釋為「理由、道理」,這個「理由、道理」包括給父母講清楚「游」的「理由、道理」,更包含對父母的安置、贍養即對孝的兼顧。因此,你常回家看看父母,這是起碼的為人常識。

也就是說這句話的意思是,父母在堂,儘量不要出門遠行,如果不得已非要出遠門離開父母,總得說出個理由來,為什麼去,什麼時候回來。並安排好父母的供養,這才是孝道。

央視公益廣告:父母在不遠遊!看完戳中淚點!

于丹說論語:「父母在,不遠遊」,說得非常的有道理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