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愛情萬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愛情萬歲》是中央電影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於1994年9月2日推出的劇情類型電影[1],由蔡明亮執導,李康生陳昭榮、楊貴媚主演。

該片主要講述了地攤小販、售樓員和推銷員三人在同一公寓感情追逐的故事[2]

劇情簡介

冬天過後的台北夜裡,仍然洋溢著活潑熱鬧的都市氣息;夜街上便利超商內,阿康買了一瓶礦泉水,一個人逛到公寓大樓內,空蕩的屋子裡,寂寞的阿康詢思著屬於自己的感情,而另一隅,在中興百貨飲食樓層里,美美和阿榮初次相遇,兩人喝著果汁,有意無意的注視著對方,彼此似乎產生了愛戀的情意。兩人相偕來到屬於美美托售業務的公寓大樓,卻不知阿康已在公寓裡,三人從此展開一場躲藏、追逐的感情戲。片中的台北瀰漫着寂寞的空氣,而三個陌生人的生活則更加寂寞,相遇得太突然,而愛的感覺也來得太突然,同性與異性,異性與同性,在一個沒有希望的陌生生活中,他們借着互相的擁抱與依靠短暫地溫暖着彼此。

影片評價

該影片是以一個鑰匙的特寫近景開始的,後來這把鑰匙被人偷去了。蔡明亮借這個片頭在隱喻打開別人心靈之門鑰匙已經丟失了,而作為人類心靈交流的工具——語言已經喪失其傳統的功能了,在蔡明亮的電影中,角色要麼無言無語,要麼淪為了現代商品社會推銷產品毫無創意的機器了。從影象上來說,蔡明亮開始了其更為大膽的嘗試。影片的頭30分鐘裡,幾乎沒有什麼對白,演員孤零零在銀幕里塑造着角色,再加上許多空鏡頭的運用,很容易讓人聯想到歐洲同類電影的風格。(新浪網評論)

該影片對華人都市生活的解讀極具個人化風格:台詞很少,音樂運用極少,對傳統表演方式的顛覆,大段的長鏡頭,鏡頭展現非常大膽。九十分鐘的片長,不到十句對白,卻很飽滿地描繪出了都市人們交流之間的困惑和個人的精神危機、孤獨與恐話。電影裡只呈現了很多人的生活狀態問題,當觀眾試圖用常規觀念去解決這些問題時,這些問題又在解決的過程中帶來了更多的問題,於是,一層層「洋蔥皮」剝落下去,答案永遠沒有,但又仿佛浮正在解讀的過程之中。(鳳凰網評論)

在影片結束時,導演讓一個女孩在鏡頭前哭泣長達七分鐘,這漫長而考驗人的時間讓影片把人的內心和虛幻表現到極端。赤裸裸的生命在無所事事和盲目的追逐中展開,性愛和偷窺只是一種本能的反應,人物缺乏了生命的追求,在現代城市的高檔建築之間茫然奔走(搜狐評論)

視頻

愛情萬歲 相關視頻

《愛情萬歲》威尼斯金獅獎電影 同性、愛與孤獨的公寓
1994年威尼斯金獅獎《愛情萬歲》片段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