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燕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燕科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燕科(學名:Hirundinidae)屬雀形目、燕雀亞目的鳥類,有14屬90種。身長11.5-23厘米,體小呈流線型,以活動敏捷,擅長飛行而著稱,生有完整的支氣管環,為鳴禽所少見。喙平直,腳細弱,翼尖且長。在急速飛行中捕食昆蟲。家燕尾羽分叉,為典型「燕尾」。善於在高空疾飛啄取昆蟲。喙短而寬扁,基部寬大,呈倒三角形,上喙近先端有一缺刻;口裂極深,嘴須不發達。雌雄羽色相似,體羽大多黑色或灰褐色。在沙岸洞穴中築巢或在建築物等處砌泥巢,產卵4-8枚。孵化及育雛由兩性擔任,除南、北極和某些島嶼之外,分布於世界各地。


簡介

燕科常見的種類有灰沙燕毛腳燕家燕金腰燕等。燕是較為常見的鳥類,在民間大多被人們統稱為"燕子",它們的體形比較纖小,兩性相似,體羽大多為黑色或黑褐色,嘴形寬闊而平扁,先端稍向下曲,嘴裂很深,都具有狹長的翅膀和叉狀的尾羽,腳、趾都比較短弱,喜歡結群,一邊在空中迅速地飛行,一邊捕食昆蟲等等。

燕屬鳥類上嘴先端處具一小的缺刻,並有短而弱的嘴須;翅膀的初級飛羽為9枚, 第1枚初級飛羽與第2枚幾乎等長,第1枚初級飛羽與第2枚幾乎等長,次級飛羽甚短,最長者僅達翅的中部,雙翅折合時翅尖不超過尾端。尾羽為12枚,基本上都呈叉狀;跗跖除少數種類外,一般不被羽,前緣具盾狀鱗,腳上的四趾為三趾向前,一趾向後。

評價

分布於北美地區,包括美國、加拿大、格陵蘭、百慕大群島、聖皮埃爾和密克隆群島及墨西哥境內北美與中美洲之間的過渡地帶。歐亞大陸及非洲北部,包括整個歐洲、北回歸線以北的非洲地區、阿拉伯半島以及喜馬拉雅山-橫斷山脈-岷山-秦嶺-淮河以北的亞洲地區。非洲中南部地區(包括阿拉伯半島的南部、撒哈拉沙漠(北回歸線)以南的整個非洲大陸。中美洲,地處北美與南美之間,包括危地馬拉、伯里茲、洪都拉斯、薩爾瓦多、尼加拉瓜、哥斯達黎加、巴拿馬、巴哈馬、古巴、海地、牙買加、多米尼加、安提瓜和巴布達、聖文森特和格林納丁斯、聖盧西亞、巴巴多斯、格林納達、特立尼達與多巴哥等國家和地區。南美洲,包括哥倫比亞、委內瑞拉、圭亞那、蘇里南、厄瓜多爾、秘魯、玻利維亞、巴拉圭、巴西、智利、阿根廷、烏拉圭以及馬爾維納斯群島(也稱福克蘭群島)。印度次大陸及中國的西南地區,包括印度、孟加拉、不丹、錫金、尼泊爾、巴基斯擔、斯里蘭卡、馬爾代夫以及中國西藏的東南部地區等。中南半島和中國的東南沿海地區,包括緬甸、越南、老撾、柬埔寨、泰國以及中國的東南沿海地區、香港、海南島。太平洋諸島嶼,包括中國的台灣省、東沙群島、西沙群島、中沙群島、南沙群島以及菲律賓、文萊、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度尼西亞的蘇門答臘、爪哇島以及巴布亞新幾內亞。[1]

參考文獻

  1. 燕科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