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燕丹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內容簡介

《燕丹子》三卷,歷代目錄書皆不着撰人。其成書年代,不少學者經考證,提出秦漢之間、東漢之說,但莫衷一是,難成定論。自司馬遷《史記》以後,不少文獻都徵引過荊軻刺秦王的故事,情節有同有異,可知從漢代起就有關於燕太子丹的故事流傳民間,然後由文人搜集寫定。將它看作是一部頗為完整的漢人傳記小說,是比較適當的。 此書寫戰國末期燕國太子丹,因在質於秦國時受到秦王嬴政的無禮待遇,遂發憤向秦王復仇。最終募得刺客荊軻,百方滿足荊軻的生活需求,荊軻遂冒死赴秦,在陛見秦王時奮力行刺,結果反被秦王所殺。作品寫得有聲有色,充溢悲壯氣氛。 本書早已亡佚。清代編纂《四庫全書》時,從《永樂大典》中輯出此書,但祇列入了存目。而《四庫全書》總纂官紀昀卻私下喜愛此書,自己抄存了一部。清學者孫星衍從紀昀處得到抄本,以永樂大典詳加校勘,後被收入《岱南閣叢書》、《平冿館叢書》等多種叢書。

內容預覽

燕丹子卷上燕太子丹於秦,秦王遇之,不得意,欲求。秦王不,言曰令白、生角,乃可耳。丹仰天,即白,生角。秦王不得已而遣之,之,欲陷丹。丹之,不。夜到,未。丹,皆,遂得逃。深怨於秦,求欲之。奉勇士,所不至。丹其傅麴武,曰:「丹不肖,生於僻陋之,於不毛之地,未得睹君子雅、人之道也。然鄙意欲有所,幸傅垂之。丹丈夫所,受辱以生於世也;女所羞,羞劫以其也。故有刎喉不、鼎不避者,斯死而忘生哉,其心有所守也。今秦王反戾天常,虎狼其行,遇丹,侯最。丹每念之,痛入骨髓。燕之不能之,年相守,力固不足。欲收天下之勇士,集海之英雄,破空藏,以奉之,重甘以市於秦。秦我,而信我,一之任,可百之;臾之,可解丹世之。若其不然,令丹生面目於天下,死恨於九泉。必令侯以,易水之北,未知有。此亦子大夫之也。遣,熟思之。」麴武曰 ……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