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熟石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熟石灰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中文名;氫氧化鈣

外文名;Calcium Hydroxide

別稱;熟石灰、消石灰

化學式;Ca(OH)₂

分子量;74.096

CAS登錄號;1305-62-0

EINECS登錄號;215-137-3

熔點; 580℃

沸點;2850 ℃

水溶性;1.65 g/L (20℃)(微溶)

密度;2.24 g/mL(25 ℃)

外觀;白色粉末狀固體

應用;水溶液可驗證二氧化碳,建材

安全性描述;石灰水可以用於殺菌劑和化工原料

危險性符號;C/Xi

危險性描述;腐蝕性物品/刺激性物品

危險品運輸編號;UN 3262 8/PG 3

摩爾質量;74.093g/mol (g·mol⁻¹)

酸鹼性;鹼性

氫氧化鈣(calcium hydroxide)是一種無機化合物,化學式為Ca(OH)2,Mr74.10。俗稱熟石灰(slaked lime)或消石灰(hydrate lime)。是一種白色六方晶系粉末狀晶體。密度2.243g/cm3 。580°失水成CaO。

氫氧化鈣加入水後,分上下兩層,上層水溶液稱作澄清石灰水,下層懸濁液稱作石灰乳或石灰漿。上層清液澄清石灰水可以檢驗二氧化碳,下層渾濁液體石灰乳是一種建築材料。氫氧化鈣是一種強鹼,具有殺菌與防腐能力,對皮膚,織物有腐蝕作用。氫氧化鈣用於製造漂白粉,硬水軟化劑、消毒殺蟲劑、製革用脫毛劑、砂糖精製及建築材料等。[1]

研究簡史

石灰是人類最早應用的膠凝材料。公元前8世紀古希臘人已用於建築,中國也在公元前7世紀開始使用石灰。保留的不少古代華麗壁畫和夯實地基遺址都使用了石灰。秦長城的建造也是一個例證。

中國是生產和利用石灰最早的國家之一。據考古資料考證,在中國黃河流域多處龍山期文化遺址中,已見到了用石灰抹面的光潔堅實的牆壁和地面(約公元前2800-2300年)。據用C-14測定,龍山期遺址中所用的石灰已是人工煅燒製成的。

近代工業的發展,石灰作為土木建築工程的主要材料之外,在許多新興的工業部門又開闢了多種用途。如冶金、玻璃、制鹼製糖、造紙、製革、電石及有機化工、碳化磚、碳化板以及土壤改良、水處理、氣體淨化等方面都使用了大量石灰。

計算化學數據

1、疏水參數計算參考值(XlogP):無

2、氫鍵供體數量:2

3、氫鍵受體數量:2

4、可旋轉化學鍵數量:0

5、互變異構體數量:無

6、拓撲分子極性表面積:2

7、重原子數量:3

8、表面電荷:0

9、複雜度:0

10、共價鍵單元數量:3

編號系統

CAS號:1305-62-0

MDL號:MFCD00010901

EINECS號:215-137-3

RTECS號:EW2800000

密度(g/mL,25/4℃):2.24

氫氧化鈣在常溫下是細膩的白色粉末,微溶於水,其澄清的水溶液俗稱澄清石灰水,與水組成的乳狀懸浮液稱石灰乳。且溶解度隨溫度的升高而下降。不溶於醇,能溶於銨鹽、甘油,能與酸反應,生成對應的鈣鹽。580℃時,分解為氧化鈣和水。

溶解性

氫氧化鈣在水(100g)中的溶解度隨溫度(單位為℃)的變化為:

對於氫氧化鈣的溶解度隨着溫度升高而降低的問題,主流的解釋是,因為氫氧化鈣有兩種水合物〔Ca(OH)2·2H2O和Ca(OH)2·12H2O〕。這兩種水合物的溶解度較大,無水氫氧化鈣的溶解度很小。隨着溫度的升高,這些結晶水合物逐漸變為無水氫氧化鈣,所以,氫氧化鈣的溶解度就隨着溫度的升高而減小。

化學性質

鹼性

氫氧化鈣是強鹼,對皮膚、織物有腐蝕作用。但因其溶解度不大,所以危害程度不如氫氧化鈉等強鹼大。氫氧化鈣能跟酸鹼指示劑作用:

紫色石蕊試液遇氫氧化鈣顯藍色,無色酚酞試液遇氫氧化鈣顯紅色。

化學方程式

1、氫氧化鈣與二氧化碳反應:

CO2+Ca(OH)2=CaCO3↓+H2O

2、氫氧化鈣與酸反應,生成鹽和水。

稀鹽酸與氫氧化鈣反應:

2HCl+Ca(OH)2=CaCl2+2H2O

3、氫氧化鈣與某些鹽反應,生成另一種鹼和另一種鹽。

碳酸鈉溶液與氫氧化鈣反應:

Na2CO3+Ca(OH)2=CaCO3↓+2NaOH

硝酸銨與氫氧化鈣反應:

2NH4NO3+Ca(OH)2=2NH3↑+2H2O+Ca(NO3)2

氯化鎂與氫氧化鈣反應:

MgCl2+Ca(OH)2=CaCl2+Mg(OH)2↓

毒理學數據

急性毒性:大鼠口經LD50:7340mg/kg;小鼠口經LD50:7300mg/kg。

屬強鹼性物質,有刺激和腐蝕作用。吸入粉塵,對呼吸道有強烈刺激性,還有可能引起肺炎。眼接觸亦有強烈刺激性,可致灼傷。

1、石灰消化法

將石灰石在煅燒成氧化鈣後,經精選與水按1:(3~3.5)的比例消化,生成氫氧化鈣料液經淨化分離除渣,再經離心脫水,於150~300℃下乾燥,再篩選(120目以上)即為氫氧化鈣成品。

CaCO3→CaO+CO2↑

CaO+H2O→Ca(OH)2。

2、將試劑氯化鈣溶於水中,製得25%的水溶液,加熱至80℃,然後分次加入濾過的30%的氫氧化鈉溶液 ( 可超過理論量30%) ,反應得到氫氧化鈣,所得漿狀混合物經抽濾後洗滌,先用0.1%的氫氧化鈉水溶液洗去大量氯離子,然後用蒸餾水洗至氯離子合格。

3、擴散法

首先配製兩種溶液:一為30g重結晶的CaCl2·6H2O溶於50mL水中;一為12gNaOH溶於50mL水並滴加少量Ba(OH)2的沉澱碳酸鹽。將兩種溶液分別裝滿兩個50mL的燒杯中。將兩個燒杯小心地放在同一個容器中,燒杯距離容器的上緣2cm,蓋好容器蓋,靜置4周後有1cm左右的針狀結晶生長出來,收集過濾,快速水洗,再依次用稀鹽酸、水、乙醇、乙醚洗滌,最後在短時間內於110℃進行乾燥。

4、將鹼金屬的氫氧化物溶液與鈣鹽的水溶液作用可得氫氧化鈣。將46g四水硝酸鈣溶於經過煮沸排除氣體的500mL的蒸餾水中,冷卻至0℃,邊振盪邊分多次加入1mol/L的氫氧化鉀溶液(不含CO2),滴加過程中保持溶液為0℃,過濾分離析出的Ca(OH)2沉澱,用12L水分若干次傾析洗滌,吸濾沉澱在硫酸(相對密度1.355)乾燥器中真空乾燥20h可得Ca(OH)2。

儲存方法

貯存於陰涼、通風的倉庫。庫內濕度最佳不大於85%。包裝有必要完好密封,避免吸潮。應與易(可)燃物、酸類等分隔寄存,切忌混儲。儲區應該備有適宜的資料收留泄漏物。

參考來源

初中化學知識精講:生石灰和熟石灰的區別,很多學生沒思路

參考資料

  1. 氫氧化鈣,360文庫 , 2021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