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薰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薰香的習俗來源於宗教信仰,薰香在古代是非常流行的一種活動,特別是在貴族階級和文人墨客的生活當中應用的極其廣泛,是他們居家養生、陶冶情操必備的日常用品。古埃及人向太陽神祈禱時,口中念誦「借香煙之力,請神明下界」,這同中國人點香敬佛完全相同。

分類

檀香

檀香自古以來便深受歡迎,從印度埃及希臘羅馬的貿易路線上,常見蓬車載滿着檀香。許多古代的廟宇或家俱,都是由檀香木所做,可能是檀香具有防蟻的功能。木質、細緻,甜而帶異國情調,余香裊繞。

甘松香

略呈圓錐形,多彎曲,長5~18cm。根莖短小,上端有莖、葉殘基,呈狹長的膜質片狀或纖維狀。外層黑棕色,內層棕色或黃色。根單一或數條交結、分枝或並列,直徑0.3~1cm。表面棕褐色,皺縮,有細根及鬚根。質鬆脆,易折斷,斷面粗糙,皮部深棕色,常成裂片狀,木部黃白色。氣特異,味苦而辛,有清涼感[1]

蘇合香

為金縷梅科植物蘇合香樹所分泌的樹脂。蘇合香為半流動性的濃稠液體,黃白色至灰棕色,半透明,質粘稠,挑起則連綿不斷。體重,入水則沉。氣芳香,味略苦辣而香。以色棕黃或暗棕、半透明、無雜質者為佳。宜裝於鐵筒中,並灌以清水浸之,置陰涼處,以防止走失香氣。

安息香

為球形顆粒壓結成的團塊,大小不等,外面紅棕色至灰棕色,嵌有黃白色及灰白色不透明的杏仁樣顆粒,表面粗糙不平坦。常溫下質堅脆,加熱即軟化。氣芳香、味微辛。

丁香

似指甲狀的紅棕色花苞是精油的原料,樹平均高度為5~6公尺左右,主要產地斯里蘭卡、瓜哇、馬達加斯加,以蒸餾法製得,其香味為有點鮮苔及木香的花香,是香水製造業不可缺少的香味,亦常加入酒中,精油顏色為透明無色。

對心情有正面的影響,舒緩因情緒鬱結而產生的不快或胸悶感[2]。可稀釋後用於瘡、癰、疔、癤等的皮膚創傷,有消腫抗炎的傷口上,促進癒合的作用。

沉香

國產沉香:又名海南沉、海南沉香、白木香、莞香、女兒香、土沉香。為植物白木香的含有黑色樹脂的木材。主產於海南島

伽南香

又名奇南香、琪南、奇楠、伽南沉。為植物白木香或沉香近根部的含樹脂量較多的木材。

綠油伽南香

為外表呈綠褐色的伽南香

紫油伽南香

為外表呈紫褐色的伽南香。

盔沉香

又名盔沉。進口沉香藥材多呈盔帽形,故名。

視頻

薰香 相關視頻

古法薰香流程
中國香文化中國香道薰香

參考文獻

  1. Tag Archives: 甘松香,草藥- 馬來西亞天然草藥
  2. 中藥丁香的功效與作用,童鞋會,2019-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