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照壁山銅礦遺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照壁山銅礦遺址位於中國寧夏回族自治區中衛市沙坡頭區鎮羅鎮以北的照壁山上,該遺址於1987年被發現,共分為礦洞、冶煉遺址和居住遺址三個部分。經考古人員認定,該銅礦遺址是截至2006年在中國西北地區發現的最古老銅礦遺址。2006年,該遺址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

發現

1987年,考古工作人員在照壁山上發現了該銅礦遺址。根據出土文物的年代,考古人員推測該銅礦最晚在漢代時已有開採紀錄,且直至西夏元朝時仍有冶煉和開採活動:28。2006年,照壁山銅礦遺址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當年8月,照壁山銅礦被認定為中華人民共和國西北地區已發現的最古老銅礦遺址。2012年和2015年,關於照壁山銅礦遺址的保護規劃編制立項先後兩次被國家文物局駁回。

結構

照壁山銅礦遺址可分為古礦洞、冶煉遺址和居住遺址三部分,其中在照壁山方圓一公里的範圍內分布了27座古銅礦遺址,其礦洞入口可分為豎井式、斜坡式、平行坑道式三個種類,部分坑道被後來的開採活動破壞嚴重,大量坑道被山洪淤塞。考古人員在礦洞內發掘出了白釉斜壁碗、瓷燈、漢代博山陶爐、錢幣以及其他陶器。冶煉遺址中共有10餘座窯爐,窯爐內有煉銅後遺留下來的石渣和碳渣,以及部分堆積的灰層。考古人員在部分冶煉遺址發現了大量的陶器殘片,其中以泥質灰陶為主,此外還有泥制紅陶和夾砂紅陶。冶煉遺址由於受到自然風化而損毀嚴重。在生活遺址中,考古隊員發掘出了漢代的陶器殘片和宋元時代的陶器殘片[2]

基本內容

照壁山的古銅礦早在春秋戰國時期可能就已開採,西漢時期就已形成了較大規模的開採和冶煉,在西夏、元代亦持續開採冶煉,在我國西北地區極為少見,為進一步研究西北地區「青銅文明」的產生、發展,提供了珍貴的實物依據。該遺址由古礦洞、居住遺址和冶煉遺址三部分組成。在方圓約1公里的範圍內有古銅礦27座,部分礦洞已受到後期人工開採的破壞,大部分洞口已被山洪堆積物封閉,洞口附近都留有大量的銅礦渣堆積。經初步調查,礦洞入口有豎井式、斜坡式、平行坑道式三種。在遺址表面,除發現漢代陶器殘片及宋元瓷器殘片外,還曾在礦洞內出土過白釉斜壁碗、瓷燈、漢代博山陶爐、錢幣及其他陶器。

這處於1987年發現的古銅礦遺址,在我國古銅礦的研究方面有重要的史料價值。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