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煤炭品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煤炭品種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大致可分為:焦煤肥煤無煙煤瘦煤弱粘結煤氣煤長焰煤貧煤

焦煤

焦煤是煉焦用煤中之主焦煤,變質程度中等,結焦性和粘結性最佳。山西之焦煤所產焦炭塊度大、裂紋少、抗碎強度大、抗磨性好,為煉焦用煤之珍品。利用焦煤,可得到焦炭、焦油、焦爐氣。焦炭除供給冶煉外,還可造氣和電石。而焦油和焦爐氣可作為燃料,還能提煉數十種化工產品。山西河東煤田中、南部的離石、柳林和鄉寧礦區屬低硫、低灰主焦煤。所產焦炭為特優焦炭,列為全國之重點。

肥煤

肥煤是煉焦用煤的一種,用肥煤煉出的焦炭橫裂多,焦根部蜂焦多,易碎,但肥煤的粘結力很強,能與粘結力較弱的煤搭配後煉出優質煤稱肥煤為配焦煤之母。因該肥煤品種稀少,只占全國探明煤炭資源的5%而山西探明肥煤的儲量約占全國的50%,主要分部在霍縣礦區、三交礦區和古交礦區。

無煙煤

無煙煤是高變質煤,具有堅硬、光澤強等特點。燃燒時間長,火力旺。無煙煤主要用於化肥、化工生產。陽泉無煙煤因具有可磨好的特點,是理想的高爐噴吹用燃料。晉城、陽城一帶的無煙煤被稱為蘭花炭聞名中外。山西的無煙煤資源儲量大,質量好,居全國首位。

瘦煤

瘦煤是煉焦用煤中之配煤, 性 能與焦煤相近。瘦煤焦炭塊度大、裂紋少,但熔融性和耐磨性差,其用途除作煉焦配煤外,還可用與造氣、發電和其它動力用煤。山西沁水煤田、西山煤田,霍縣煤田和河東煤田等都蘊藏着豐富的瘦煤資源。

弱粘結煤

弱粘結煤是煉焦煤與非煉焦煤之間的過度煤種,主要用作造氣、燃料和配焦。山西大同礦區盛產低硫、低灰、低磷的弱粘結煤,是全國最大的優質動力煤基地。

氣煤

氣煤是煉焦煤種之一,粘結性偏下。主要用作配煤煉焦。氣煤焦易推焦,煤氣產率和焦化產品回收率高,而缺點是縱紋多,細長易碎,氣煤單獨煉焦可供化工工業使用。山西的氣煤資源極為豐富,儲量占煉焦用煤的63%以上。

褐煤

褐煤是為經變質的煤,外以朽木內含原生腐植酸。其主要特點是含水多、比重小、熱量低、可製取活性炭、硫化煤、褐煤蠟、腐植酸、腐植酸銨肥料和其它化工產品。

長焰煤

長焰煤是變質程度最低的煤,無粘結性和結焦性主要用作燃料。經低溫乾餾可制半焦、煤氣、焦油,造氣後可制合成氨等。

貧煤

貧煤是變質程度最高的煙煤,無粘結性。燃燒時火焰短,延續時間長主要用作動力煤,也可造氣用作合成氨原料和氣體燃料。太原西山、陽泉、和順、壽陽礦區有豐富的貧煤資源。[1]

參考文獻

  1. 煤炭有幾種金投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