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焦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焦度(423-483),南朝齊將領。字文績,襄陽宜城人,本南安氐也。祖文珪,避難居仇池。

  • 宋元嘉中,裴方明楊難當,度父明與千餘家隨居襄陽,乃立天水郡略陽(今湖北宜城東)人以居之。以軍功任宋青州刺史顏師伯輔國府參軍。
  • 參加晉安王劉子勛在旺州(冶所在今江西九江市)的起兵,事敗,逃往宮亭湖(鄱陽湖鼉子口以南界)中為寇。後受江州刺史王景文招降。
  • 曾隨晉熙王蕭燮鎮夏口(治所在今湖北武漢市黃鵠山上)。武陵王蕭贊代燮,他仍留鎮。沈攸之攻夏口,他於城樓辱攸之,攸之攻城不能克。後人稱城樓為「焦度樓」。
  • 建元四年(482年),授淮陵(治所在今安徽盱眙西北)太守。不久,授游擊將軍。

基本信息

姓名    焦度  
字號    字文績      
官職    游擊將軍     
出生地   襄陽宜城
出生時間  423年   
去世時間   483年 
所處時代   南朝齊   
主要成就   淮陵(治所在今安徽盱眙西北)太守   

人物話題

人物生平

度少有氣干,便弓馬。孝武初,青州刺史顏師伯出鎮滑台,度領幢主送之,與魏豹皮公遇,交槊斗,豹皮公墜地,禽其具裝馬,手殺數十人。師伯啟孝武,稱度氣力弓馬並絕人,帝召還充左右。見度形狀,謂師伯曰:「此真健人也。」補晉安王子勛夾轂隊主,隨鎮江州。

子勛起兵,以度為龍驤將軍。為前鋒,所向無不勝。事敗,逃宮亭湖為賊。朝廷聞其勇,甚患之。使江州刺史王景文誘降之。景文以為己鎮南參軍,領中軍直兵,厚待之。隨景文還都,常在府州內。景文被害夕,度大怒,勸景文拒命,景文不從,明帝不知也。以度武勇,補晉熙王燮防閣,隨鎮夏口。武陵王贊代燮為郢州,度仍留鎮,為贊前軍參軍。

沈攸之事起,轉度中直兵。齊高帝又使假度輔國將軍、屯騎校尉,轉右將軍。度容貌壯丑,皮膚若漆,質直木訥,口不能出言。晉熙王夾轂主周彥與度俱在郢州,彥有左右人與度父同名,彥常呼其名使役之。度積忿,呵責彥曰:「汝知我諱『明』,而恆呼明,何也?」及在郢城,尤為沈攸之所忿。攸之大眾至夏口,將直下都,留偏兵守郢而已。度於城樓上肆言罵辱攸之,至自發露形體穢辱之,故攸之怒,改計攻城。度親力戰,攸之眾蒙楯將登,度令投以穢器,賊眾不能冒,後呼此樓為焦度樓。事寧,度功居多,封東昌縣子、東宮直閣將軍。還都,為貴戚追敘郢城時褰露穢褻之事,其戇如此。為人朴澀,欲就高帝求州,比及見,竟不涉一語。帝以其不閒政事,竟不用。後求竟陵郡,不知所以置辭,親人授之辭百餘言,度習誦數日,皆得上口。會高帝履行石頭城,度於大眾中欲自陳,臨時卒忘所教,乃大言曰:「度啟公,度啟公,度無食。」帝笑曰:「卿何憂無食?。」即賜米百斛。

建元四年,乃除淮陽太守。性好酒,醉輒暴怒,上常使人節之。年雖老而氣力如故,除游擊將軍,卒。

史籍記載

  • 《南齊書卷三十 列傳第十一》

相關視頻

  • 南北朝時期 焦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