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熱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热成层)
前往: 導覽搜尋

熱層(英文:Thermosphere),亦稱熱成層、熱氣層或增溫層,是地球大氣層的一層。它位於中間層之上及散逸層之下,其頂部離地面約800km。熱層的空氣太陽短波輻射而處於高度電離的狀態,電離層便存在於在本層之中,而極光也是在熱層頂部發生的。熱層的空氣密度極小,俄羅斯已退役的和平號太空站和現役的國際太空站均在距離地表320至380km的熱層頂部運行。

溫度變化

熱層氣溫主要依靠太陽活動來決定,這是因為氧原子強烈吸收波長小於0.175微米的太陽短波輻射而升溫的緣故。熱層的氣溫會因高度而迅速上升,有時甚至可以高達2,000℃。熱成層的上方是從距離地面500至1000公里開始的散逸層[1],那裡大氣層會與外太空接壤。縱然少數的空氣粒子甚至可以於白晝時間到達2,500℃(4500℉)高溫,但因為分子之間的距離太疏,它不會令感到任何溫暖,就連一台普通的溫度計也只會量度到零攝氏度以下。

大氣密度

熱層存在於離地表85公里以上的高空。在這樣的高度,剩餘的大氣氣體會根據分子量而分層。熱層的空氣極為稀薄,本層質量僅占大氣總質量的0.5%。在120公里高度以上的空間,空氣密度已小到聲波難以傳播的程度,在270公里高度上,空氣密度約為地面空氣的百億分之一,在300公里的高度上,空氣密度只及地面密度的千億分之一,再向上空氣就更稀薄了。

電離層

熱層的大氣分子吸收了因太陽的短波輻射及磁場後其電子能量增加,當中一部分進行電離。這些電離過的離子電子形成了電離層[2]。在熱成層的電離層,存在着E層(離地面100-120公里)、F1層(離地面170-230公里)、F2層(離地面200-500公里,夜間融合為F層,約離地面300-500公里)三層。而因季節變化更會出現突發性E層(Es層,約離地面100公里)。電離層可以反射無線電波,因此它又被人類利用進行遠距離無線電通信

極光現象

熱層在高緯度地區因磁場而被加速的電子會順勢流入,與熱層中的大氣分子衝突繼而受到激發及電離。當那些分子復回原來狀態的時候,就會產生髮現象。此稱為極光

視頻

熱層 相關視頻

航天器經過地球熱層時,為什麼沒被燒毀呢?今天算長見識了
地球大氣熱層能達到1000℃, 為什麼一千度的高溫能凍死人!

參考文獻

  1. 散逸層,查字典地理網,2017-4-24
  2. 電離層與航天器,中國氣象局,201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