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燭光集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燭光集會是指韓國民眾抗議政府以及其他政策的一種抗議方式。後又指反對朴槿惠的遊行示威活動。2016年「燭光集會」拿下推特熱門關鍵詞排行榜季軍。[1]

事件背景

22008年年6月初起,一些民眾因反對韓國恢復進口美國牛肉而多次舉行燭光集會,隨後也曾採取這一方式抗議政府其他政策。近一段時期,燭光集會逐漸平息。警方稱,這是韓國大約兩個月來首次發生燭光集會抗議活動。

第六次燭光集會

朴槿惠在2016年11月29日就「親信干政」事件發表第三次「對國民談話」,在談話中表示將自己的去留問題交給國會決定,此舉被指是「將燙手山芋丟給國會」,遭到輿論批評。原本在彈劾總統的問題上立場一致的韓國在野三大黨,也在朴槿惠第三次談話後出現裂痕,導致2日的國會表決彈劾草案計劃擱淺。

分析指出,彈劾動議案於3日提交至國會,但執政黨新世界黨非主流派對彈劾朴槿惠打退堂鼓,能否出現執政黨內「倒戈」、協助彈劾案在國會過關,尚難以預測。

第八次燭光集會

朴槿惠的法律團隊向法院正式提出對彈劾的24頁答辯,主張彈劾指控並無法律根據。朴槿惠的律師之一李中煥稱,違憲指控難以接受,違法指控沒有證據,律師團將據理力爭。李中煥否認朴槿惠受賄及對沉船事故負有責任,但被問及是否介入崔順實基金會運作時,李中煥回答將在審理過程中表態。此外,他還暗示朴槿惠不會出庭受審。

第九次燭光集會

負責調查「親信干政」事件的獨立檢察組2016年12月24日和25日接連傳喚崔順實、青瓦台前附屬秘書鄭虎成以及前文化體育觀光部次官金鐘。另據韓聯社報道,獨立檢察組發言人25日在媒體吹風會上表示,如果搜查青瓦台,只能公開搜查。據分析,這番話意味着獨檢組將在全民圍觀之下搜查總統府,向以軍事重地為由拒絕入內的總統府施加壓力。

事件經過

2008年6月10日燭光集會

2008年6月10日晚,數萬韓國民眾在首爾等地舉行燭光集會,以抗議韓國政府向美國牛肉開放市場。這是首爾自2004年3月舉行反對彈劾盧武鉉總統的示威以來,首次爆發大規模抗議活動。另據韓國《朝鮮日報》6月11日報道,韓國總統李明博決定邀請前大國家黨代表朴槿惠出任政府總理。

當晚首爾有約10萬人參加燭光集會,為發生牛肉事件以來人數最多的一次。主辦方的統計人數更高,為70萬人。韓國媒體則估計在20萬到40萬之間。

燭光集會於當晚7時正式開始。但從當天下午5時開始,就有至少1萬名示威群眾占據了從世宗路十字路口到崇禮門的道路。後來,從世宗路十字路口到太平路、南大門的首爾主幹大道被示威群眾擠滿。示威者高唱《清晨甘露》以及《大韓民國憲法第一條》等歌曲,群情振奮。之後,他們高喊「重新進行談判」、「審判李明博」等口號,敦促政府儘快解決牛肉事件。

當晚7時40分前後,農林水產食品部長官鄭雲天來到示威現場,令示威群眾異常激動。當他在光化門地鐵站附近露面後,100多名示威者將他包圍,高呼「亡國奴」、「鄭雲天下台」、「李明博下台」等口號。據陪同鄭雲天的一位人士解釋:「部長官是親自來表示道歉的。」

2008年10月18日燭光集會

2008年10月18日在首都首爾市中心舉行燭光集會,抗議政府近期推行的政策和腐敗醜聞。

韓國聯合通訊社報道,不少人聚集在市中心一處廣場。集會者搖動蠟燭,譴責政府近來為高檔住房所有者減稅的政策,稱這項政策服務於「韓國百分之一最有錢的人」。

民眾還抗議上千名政府官員和數名執政黨大國家黨議員涉嫌私吞原本應發給稻農的政府補貼。

警方說將近1100人參加這次集會,而組織者稱實際參加人數為4000。

警方派遣大約2000名警察維持秩序,未與抗議者發生嚴重衝突。

第六次燭光集會

2016年12月4日電 據「中央社」報道,抗議總統朴槿惠「親信干政」的憤怒韓國民眾,於當地時間3日在首爾及韓國全國各地展開第6次周末燭光集會,許多集會參與者要求逮捕朴槿惠。

據韓國警方和市民團體表示,由1500多個市民社團聯合組成的組織,於當地時間晚6時在首爾光化門廣場舉行燭光集會,要求朴槿惠下台。

11月26日舉行第5次周末燭光集會時,韓國法院允許遊行隊伍前進至距離總統府青瓦台200米的首爾市清雲孝子洞居民中心。這次燭光集會主辦方已申請途經距青瓦台大門僅有100米距離的青瓦台噴水池。最終,法院允許在距青瓦台100米的孝子洞治安中心建築物前,作為警方最後封鎖的底線。

據燭光集會主辦方透露,3日參加集會的人數多達150萬人,警方則估計為26萬人。為了防範激動的民眾沖往青瓦台,警方動員了258個中隊、約2萬名的防暴警察,將通往青瓦台的大街小巷全部封鎖。

第八次燭光集會

2016年12月17日,韓國大批民眾展開第八次燭光集會,要求因「干政門」遭彈劾的總統朴槿惠立即下台。其間,有示威者與在附近集會的朴槿惠支持者發生衝突。

反樸槿惠示威者在首爾市中心集會,隨後兵分三路,遊行至青瓦台、總理辦公室及憲法法院。主辦單位聲稱,有65萬人參加了此次集會。

約3萬名朴槿惠支持者則在在距青瓦台僅幾個街區之遙的憲法法院附近集結,大部分為年長者。他們揮舞國旗及手持玫瑰,稱要求朴槿惠下台的示威民眾都遭誤導,指彈劾「無效」,要求解散「爛透」的國會。

雙方不斷叫囂對罵,雖有大批警察分隔,但仍發生衝突,一名朴槿惠支持者用國旗旗杆擊中一名反樸示威者。

第九次燭光集會

2016年12月24日,韓國各地民眾走上街頭舉行第九次燭光集會,要求總統朴槿惠立即下台。

當天約25萬人聚集在首都首爾的光化門廣場,參加燭光集會。組織者估計,至少55萬人參加了首爾的集會,他們分成三路,分別向總統府、總理府和憲法法院行進。

由於適逢聖誕前夜,許多人身穿聖誕老人的紅白外套、頭戴聖誕帽。一些民眾手舉「只有朴槿惠下台,才能聖誕快樂」的標語,要求總統朴槿惠立即下台,還有民眾要求憲法法院加速審理彈劾總統案。另一方面,在首爾德壽宮前,親朴槿惠團體舉行「彈劾無效」的集會。警方出動大批警力,以避免發生衝突。

第十次燭光集會

韓國第10次燭光集會將於2016年12月31日在首爾光化門廣場等地舉行。

據悉,由1500多個市民社會團體聯合成立的「朴槿惠政權下台非常國民行動」29日上午在首爾貞洞民主勞總大會議室舉行記者會,宣布將把2016年最後一天定名為「送朴迎新之日」,在這一天舉行要求朴槿惠儘快下台的燭光集會。

國民行動方面表示,由於天氣寒冷,上周末舉行的第9次燭光集會在晚上10點左右即告結束,本周末舉行的第10次燭光集會將持續到晚上12點。

事件影響

2016年12月7日,朴錫順教授表示,所有蠟燭燃燒時都會產生超細顆粒等對人體有害的物質,為了防止大氣污染出現霧霾,應該徹底禁止「燭光集會」。

2016年12月18日,朴錫順教授在社交網站Facebook上發表文章稱,最近韓國媒體似乎很自豪地報道韓國民眾帶着孩子參加「燭光集會」,其實這是一種錯誤的想法。他說,沒有「燭光」的國家才是孩子能夠健康成長的國家。他解釋說,燃燒蠟燭會產生對人體有害的物質,孩子的肺功能很弱,很容易因此患病甚至死亡。

對此,韓國市民回應稱,朴錫順的想法非常怪異,其實汽車尾氣等污染物應該更容易導致大氣污染,呼籲大家不要開車才是合理的。

視頻

燭光集會 相關視頻

世越號倖存學生在燭光集會的感人發言,他們的心聲讓人淚目!
壯觀!實拍韓國燭光集會「1分鐘熄燈」現場 鬧市瞬間一片漆黑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