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烏魯魯 艾爾斯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烏魯魯 艾爾斯岩(Ayers Rock)位於澳大利亞北領地的南部,是在澳大利亞中部形成的一個大型砂岩岩層,位於烏魯魯-卡塔楚塔國家公園之內。

1873年,一位名叫威廉-克里斯蒂- 高斯的測量員橫跨這片荒漠,當他又飢又渴之際發現眼前這塊與天等高的石山,還以為是一種幻覺,難以置信。高斯來自南澳洲,故以當時南澳州總理亨利-艾爾斯的名字命名這座石山。

1981年,列入世界自然遺產。

1994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烏魯魯巨石列為世界遺產,舊稱艾爾斯岩(Ayers Rock)。

2010年,再次引發禁止攀爬烏魯魯的呼聲。

2017年11月1日,烏魯魯-卡塔楚塔國家公園管理局一致投票通過在2019年10月26日起禁止人們攀爬烏魯魯。[1]


「烏魯魯巨岩」

艾爾斯岩位於澳洲地理中心位置,是塊大型單體岩石。高348米,長3000米,基圍周長9.4公里,東高寬而西低狹,是世界上最大的獨塊石頭。[2]「地球的肚臍」是烏魯魯(Uluru,或譯烏盧魯),又稱艾爾斯岩(Ayers Rock),由於形成烏魯魯的砂岩含有較多鐵粉,氧化之後的鐵粉呈現紅色,使得烏盧魯呈現紅色外觀。

根據地質學家的推測,遠在六億年前,烏魯魯和附近的卡達族塔(Kata Tjuta)岩群被所在的地質活動推擠,開始隆起而具雛形;到了三億年前後,新的地殼變動又將其推出海面而露出,推起成為直角拱起的是烏魯魯,而卡達族塔則以較小的斜角聳立。經過歲月的風雨侵蝕,終形成今日我們所見的烏魯魯巨岩和卡達族塔岩群。[3]

烏魯魯歷史

烏魯魯現在由原住民組織所有,原住民在距今1萬年之前已經開始在烏魯魯一帶居住。

這裡發現的壁畫遺跡中歷史最久的距今已有超過1000年的歷史。

在法律上該組織將烏魯魯一帶的土地借給澳洲政府至2084年。現在進入烏魯魯一帶地區需要支付25澳元的入場費。

阿南古人的聖地

烏魯魯是阿南古人(該地區的澳大利亞原住民)的聖地。

1985年10月26日,澳洲政府正式將烏魯魯領域「歸還」給傳統守護者──原住民阿南古族(Anangu),並由原住民和官方共同管理。

2002年,澳洲官方定名為 艾爾斯岩 /烏魯魯(Ayers Rock /Uluru ),離最近的大鎮愛麗絲泉南部的335公里處,連接兩地的公路長460公里。

如今這裡已闢為國家公園,每年有十多萬人從世界各地紛紛慕名前來,欲求一睹艾爾斯巨石風采。

烏魯魯環石步道 (Uluru Base Walk)

烏魯魯的圓周逾13公里,步行需耗費3至4小時才能繞完一圈,除了一些從前原住民居住的洞穴與壁畫,也有石頭表面歷經千萬年日曬雨淋的侵蝕痕跡。

基於尊重原住民,步道經過特別規劃,有幾段會繞開,避免打擾阿納古人的神靈先祖。

而南邊這段有個水坑,雨季來臨時有洞穴可以躲雨,旱季則有水坑得以儲存水源。

最新一個關閉以求維護的文化遺產

自1985年回歸以後,原住民並不樂見人們任意攀登信仰中的神聖土地,也不願聖地成為遊客的「遊樂場」,一直向當局要求禁止攀登。[4]

澳洲原住民數十年的抗爭,政府在10月26日禁止遊客攀登烏魯魯(Uluru)巨石(或稱「巨岩」)。

遊客趕在禁令生效前夕湧入並攀登烏魯魯巨石,現場大排長龍。烏魯魯巨石是該國著名地標,也是原住民阿南古人(Anangu)的聖地,它成為世界上最新一個關閉以求維護的文化遺產。[5]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