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點斑橫帶蝴蝶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點斑橫帶蝴蝶魚Chaetodon punctatofasciatus廣泛分布於太平洋,棲息於珊瑚生長豐富的清澈水域,包括潟湖和外海的珊瑚礁區,以軟珊瑚、石珊瑚、絲狀藻類和底棲的小型無脊椎動物為食,成魚多成對活動,偶爾單獨或小群活動,幼魚多躲藏於珊瑚叢中。種加詞 「punctatofasciatus」 詞源是拉丁語, 「punctum」 意為「斑點」, 「fasciatus」 意為「條紋」。與印度洋的綠側蝴蝶魚(印度洋虎皮蝶)Chaetodon guttatissimus親緣關係很近,兩者的自然分布在聖誕島巴厘島有重疊,這兩個地區有自然雜交的記錄。

特徵

點斑橫帶蝴蝶魚全身棕黃色體側扁,嘴略微伸長額頭有黑點,眼睛有短的橙色條紋穿過條紋有黑色邊緣且不貫穿面部。體側有大小不一的棕色至黑色斑點,身體上部亮黃色且有七條深棕色的垂直條紋。背鰭邊緣淡黃色,臀鰭邊緣白色,淺色邊緣內側有黑色細紋,腹鰭白色,尾柄橙色,尾鰭基部白色,中部有黑色豎紋,後部透明。

幼魚外觀基本一致,但是顏色更淺,隨着成長顏色加深。背鰭硬棘13-14枚,軟條22-25枚;胸鰭軟條13-15枚;臀鰭硬棘3枚,軟條17-18枚。側線鱗片37-44枚。外觀上和夕陽蝴蝶魚(澳洲虎皮蝶)Chaetodon pelewensis十分相似,主要區別是背側的條紋方向不同,夕陽蝴蝶魚的條紋是斜對角的,它們會產生自然雜交的子代,子代會兼具兩個親本的外觀特點,因此會出現一些不規則的條紋和斑點分布,甚至有些雜交子代的身體一側是點斑橫帶蝴蝶魚的樣子而另一側是夕陽蝴蝶魚的樣子。[1]

飲食

點斑橫帶蝴蝶魚的自然飲食以各類珊瑚和藻類為主,在缸里能接受各種替代食物,比較容易開口和飼養,而長相相似的夕陽蝴蝶魚則沒那麼容易接受魚缸的環境,此外它們的雜交子代有時也被採集出現在水族貿易中,以相同的商品名售賣,因此在選購時需要特別注意。飼養條件和其他蝴蝶魚一樣,需要較大的溫和魚類純魚缸,要求有活石造景和開闊的游泳空間,最好有微藻或大型藻類生長,平時可以提供各種活食或魚肉蝦肉飼喂,也能接受冷凍食物和紫菜,當其習慣人工飼餵以後不需要特殊的照顧,很容易飼養保持,飼養單個個體的最小水體是300升。

飼養信息

建議水族箱尺寸:650升

飼養難度:難

珊瑚兼容性:小心

鹽度:1.020-1.026

溫度:22-27℃

性情:溫和

食物:雜食,包括絲狀藻類和活珊瑚蠕蟲甲殼類等底棲的小型無脊椎動物

最大體長:12厘米

生活水深:1-45米

IUCN評級:LC 低危

分布範圍

廣泛分布於太平洋,北至日本南部的琉球群島,南至大堡礁,包括整個密克羅尼西亞,印度尼西亞,聖誕島和萊恩群島。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