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點彩畫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點彩畫派,油畫繪畫方法,是一種用細小的彩點堆砌,創造整體形象的油畫繪畫方法,創始人是修拉和西涅克,此名稱是來源於1880年代的藝術批評家們對他們繪畫的諷刺,現在則成為一個正式名稱。點彩畫派又稱新印象主義,也叫分色主義,其主要代表人物除了創始人外,還包括畢沙羅等人。

點彩畫派:顧名思義,就是用極小的、純色的點(不用調色)來塑造物體。

畫方式

點彩畫派的畫家反對在畫板上調色的繪畫方法,他們只用四原色來作畫,用色點堆砌,如同電視機顯像的原理一樣,利用人類視網膜分辨率低的特性,使人感覺出一個整體形象。

影響

點彩畫派的作畫方法是19世紀科技發展的一種反映,也是美術的一種新嘗試,對後來電視和顯示屏的發明也是一種啟示。點彩畫派對20世紀的音樂發展也有一定的影響,奧地利音樂家韋伯恩就應用點彩的方式 [1]

理論依據

在19世紀光色科學的理論影響下,利用光學實驗原理指導藝術實踐。修拉認為,物體的所有色彩都是可以分割的,因此點彩主義也被稱為分色主義。

點彩派的特點: 把自然物體分解成細碎的色彩斑塊,用逐漸變化、色彩斑斕的點,形成各種物體形象。他們主張廢除在調色板上調色,只把原色用科學、規律的方法排列,讓人的眼睛去混合色彩,通過視覺作用達到色彩的自然融合。從而讓畫面更明快、亮麗、自然、柔和,這就是點彩派的純色魅力。

《大碗島星期天的下午》,是修拉的代表作,也是一幅在世界美術史上具有紀念碑式意義的油畫作品。畫面上的大碗島是位於巴黎附近奧尼埃的一個島上公園,也是巴黎人盛夏理想的避暑聖地。畫面上,聚集了許多周末來這遊玩的人們。畫家着意把畫面分成了被陽光照射的部分和處於陰涼中的兩部分,使畫面構成了鮮明的對比。畫面上的人物有的站在那裡欣賞風景,有的躺臥或坐在草地上自娛自樂,有的成雙成對的談笑,有的面對湖面,獨自沉默……幾隻小狗在地上遊逛。

這幅畫最大的特點,就是畫面上布滿了精密、細緻排列的小圓點,這些小圓點是用不加調和的暖、冷色以及相近色、互補色等堆積而成的。在欣賞者一定距離的視角範圍內觀看,形成了極為鮮艷和飽滿的色彩效果。雖然畫上的人物形象都不是很清晰,在光線的照射下,畫中的人物形成一種奇妙而又特有的秩序、和諧。仔細看,會覺得畫中的人物在各自的位置上形成了一種超越時空的凝重,仿佛各自都必須堅守自己的位置,不能打破各自的寂寞,讓人感受到一種理性的不可違抗的井然有序。在色彩方面,畫中的黃色和藍色占主導地位,黃色與綠色、白色、黑色相互搭配交織,形成了溫暖、鮮明的色調,看上去賞心悅目.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