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燈台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燈台樹(拉丁學名:Bothrocaryum controversum),別名瑞木、女兒木、六角樹。是山茱萸科、燈台樹屬落葉喬木,高6-15米,稀達20米;樹皮光滑,暗灰色或帶黃灰色;枝開展,圓柱形,無毛或疏生短柔毛,當年生枝紫紅綠色,二年生枝淡綠色,有半月形的葉痕和圓形皮孔。喜溫暖氣候及半蔭環境,適應性強,耐寒、耐熱、生長快。宜在肥沃、濕潤及疏鬆、排水良好的土壤上生長。由於自然生長樹形優美,一般不需要整形修剪。病蟲害少,管理簡單、粗放。分布於遼寧、河北、陝西、甘肅、山東、安徽、台灣、河南、廣東、廣西以及長江以南各省區。

物種分布

中國分布:遼寧、河北、陝西、甘肅、山東、安徽、台灣、河南、廣東、廣西以及長江以南各省區。
中國以外分布:朝鮮、日本、印度北部、尼泊爾、錫金、不丹。

形態特徵

落葉喬木,高6-15米,稀達20米;樹皮光滑,暗灰色或帶黃灰色;枝開展,圓柱形,無毛或疏生短柔毛,當年生枝紫紅綠色,二年生枝淡綠色,有半月形的葉痕和圓形皮孔。冬芽頂生或腋生,卵圓形或圓錐形,長3-8毫米,無毛。葉互生,紙質,闊卵形、闊橢圓狀卵形或披針狀橢圓形,長6-13厘米,寬3.5-9厘米,先端突尖,基部圓形或急尖,全緣,上面黃綠色,無毛,下面灰綠色,密被淡白色平貼短柔毛,中脈在上面微凹陷,下面凸出,微帶紫紅色,無毛,側脈6-7對,弓形內彎,在上面明顯,下面凸出,無毛;葉柄紫紅綠色,長2-6.5厘米,無毛,上面有淺溝,下面圓形。傘房狀聚傘花序,頂生,寬7-13厘米,稀生淺褐色平貼短柔毛;總花梗淡黃綠色,長1.5-3厘米;花小,白色,直徑8毫米,花萼裂片4,三角形,長約0.5毫米,長於花盤,外側被短柔毛;花瓣4,長圓披針形,長4-4.5毫米,寬1-1.6毫米,先端鈍尖,外側疏生平貼短柔毛;雄蕊4,着生於花盤外側,與花瓣互生,長4-5毫米,稍伸出花外,花絲線形,白色,無毛,長3-4毫米,花葯橢圓形,淡黃色,長約1.8毫米,2室,丁字形着生;花盤墊狀,無毛,厚約0.3毫米;花柱圓柱形,長2-3毫米,無毛,柱頭小,頭狀,淡黃綠色;子房下位,花托橢圓形,長1.5毫米,直徑1毫米,淡綠色,密被灰白色貼生短柔毛;花梗淡綠色,長3-6毫米,疏被貼生短柔毛。核果球形,直徑6-7毫米,成熟時紫紅色至藍黑色;核骨質,球形,直徑5-6毫米,略有8條肋紋,頂端有一個方形孔穴;果梗長約2.5-4.5毫米,無毛。花期5-6月;果期7-8月。

生長習性

生於海拔250-2600米的常綠闊葉林或針闊葉混交林中 。燈台樹喜溫暖氣候及半蔭環境,適應性強,耐寒、耐熱、生長快。宜在肥沃、濕潤及疏鬆、排水良好的土壤上生長。

主要價值

園林價值
樹冠形狀美觀,夏季花序明顯,可以作為行道樹種。落葉,樹形整齊,大側枝呈層狀生長宛若燈台,形成美麗樹姿;花白色,花期5-6月。以樹姿優美奇特,葉形秀麗、白花素雅,被稱之為園林綠化珍品。
藥用價值
燈台樹的根、葉、樹皮均含有吲哚類生物鹼,有毒,入藥具有鎮靜、消炎止痛、化痰等功效。在我國民間,樹皮可用來治頭痛、傷風、百日咳、支氣管炎、妊娠嘔吐、潰瘍出血等。
經濟價值
燈台樹的木材黃白色或黃褐白色,心材與邊心區別不明顯,有光澤,紋理直而堅硬,細緻均勻,易乾燥,不耐腐,易切削,車旋性好,可供建築家具、玩具、雕刻、鉛筆桿、車廂、農具及制膠合板等用材。
果肉及種子含油量高,果實可以榨油,為木本油料植物 ;樹皮含糠質,可提制栲膠。種子含油率22.9%可榨油制肥皂及潤滑油;莖、葉的白色乳汁還可以用作橡膠及口香糖原料,葉作飼料及肥料,花是蜜源。[1]

栽培技術

種子催芽
其方法是:11月下旬在土壤結凍前選地勢高、排水好、土質疏鬆的背風陰涼處,挖寬1m、深 60-80cm的坑,坑長視種子多少而定,並將坑底整平,鋪一層10cm左右厚的濕潤細砂,再將精選種子與濕沙按1:3的比例混合後堆放在坑內,沙的濕度以手握成團、鬆手即散為宜,並在中心豎一束秸稈,上鋪20cm左右粗沙子,再覆土踩實堆成丘狀。層積催芽階段需定期檢查翻動,以防種子發熱霉爛。如缺水,可噴霧保持濕潤。翌年3月中下旬發現有30%-40%種子咧嘴或露白時即可播種。
播種育苗
春播苗床應灌足底水,覆土厚度0.8-1.0 cm,稍加碾壓,使種子與土壤密接。播種後床面撒一層稻草,以減少水分蒸發和提高地溫,經常保持床面濕潤。秋播時着澆水條件差或出於經濟考慮,可採用「深埋淺出」的播種法,播種時覆土厚度增到4.5-6.0cm,翌年種子萌動時,將覆土刮到1cm厚為止,以便幼苗順利出土。在土地不緊張的情況下可隨采隨播。秋播和隨采隨播的種子在5月上旬出齊苗。
苗期管理
燈台樹不耐高溫,忌曝曬,苗床應保證足夠的水分,可用稻草覆蓋床面保濕保溫,同時對幼苗適當遮蔭,防止出現日灼。秋播和隨采隨播的種子出苗早,要防止晚霜凍害。在苗木大量生長期間,中耕、除草、追肥三者要結合進行,同時保證土壤水分和空氣濕度,促進苗木茁壯生長。幼苗木質化期間,應追施鉀肥,促進苗木木質化,切忌氨肥過多,致使苗木貪長,頂端不能木質化越冬。一年生苗應長至60-90 cm高,翌年春季即可進行移栽並按需培育大苗用於園林綠化。
造林技術
根據燈台樹的生物學特性,造林地以選擇土層深厚、水分條件好的溝谷地、坡麓灌叢地或臨荒山荒地為宜。燈台樹定植時要按培育用材林或城市綠化樹木兩種用途相結合的原則確定定植密度。初植密度以1500株/hm為宜,株行距為2m×3 m。採用穴狀整地方式,整地規格為50cm×50cm×40cm。做到土壤分層堆放、表土還原、苗正根伸、土踏實。
病蟲防治
燈台樹幼苗期的主要病害是猝倒病,多發生於7、8、9月的雨季,可在幼苗全部土後10~20天左右定期噴灑0.1%的敵克松或用2%~3%的硫酸亞鐵溶液澆灌,每平方米用量9升。 [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