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火繩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火繩槍,是以火繩點火裝置來點火的銃械。火繩點火裝置是以緩慢燃燒的火繩先點燃引火藥(底火),引火藥起火後再點燃推進藥的機構。

歷史

火繩點火裝置約在15世紀中期於奧地利發明,於16世紀時在歐洲諸國已普遍使用[1]

1521年,西班牙征服者埃爾南·科爾特斯在征服阿茲特克時其部隊也配備火繩槍。1522年,中國明朝於西草灣之戰後繳獲了火繩槍。1543年火繩銃傳入日本(見鐵炮傳來),並對日本的統一與侵略朝鮮產生重要影響。

鳥銃

火繩槍於嘉靖年間傳入中國明朝。與明朝原有各種銃器相比,火繩槍的準確度提升至能打中飛鳥,所以將這種銃器稱作鳥銃,而之後傳入中國的簧輪槍與燧石槍也被中國人稱為鳥銃或鳥槍。據明代戚繼光所著十四卷本《紀效新書》記載,明制鳥銃大部分使用每單發三錢裝藥及三錢鉛彈一發的規格;不過據趙士楨《神器譜》及一些其它明代兵書記載,明軍亦有裝備如斑鳩銃、鷹揚銃一類裝藥量和彈重較大的重型火繩槍。此外,戚繼光練兵實紀》還記載每一門鳥銃需常備鉛彈300發,可見明鳥銃具有承受長時間反覆多次射擊的能力,製作工藝已具備一定的水準[2]。然而在萬曆朝鮮戰爭中,日本的鐵炮無論在精準度與火力上都遠遠優於明朝的火銃,導致明朝常常在戰場上被數量少於己方的日軍以火繩槍擊敗。

鐵炮

單兵使用的火繩銃在日語中被稱為「鐵炮」。1543年一艘由澳門開往浙江的走私貿易船因颱風而漂流到日本九州南側的種子島,船上載有數支葡萄牙制的火繩槍。種子島島主種子島時堯重金收購了兩桿,並讓島上的著名鍛造師八板金兵衛進行仿製。此後火繩槍的製造工藝在日本國內逐漸流傳開來,且在短短三十年之內就在各大名的武裝部隊中得到應用,對日本當時的戰爭和戰術產生了巨大的影響。運用鐵炮的著名戰例有織田信長以3000鐵炮兵擊敗武田軍騎兵衝鋒的長篠之戰。

視頻

火繩槍 相關視頻

發射火繩槍的西班牙士兵
一百多年前用的火繩槍,射擊時竟這麼麻煩,裝子彈都這麼長時間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