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火燒島 (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火燒島
圖片來自udn

火燒島》為台灣出產的1991年監獄電影,朱延平執導,成龍劉德華洪金寶梁家輝庹宗華柯俊雄主演。[1]

劇情

學成歸國的優秀警官黃偉,親眼目睹自己未婚妻宋雅芳的父親——擔任警政署督察主任的宋達宏被槍殺身亡,從現場所發現兇手遺留的一根斷指,著手調查兇手身份,但指紋竟屬於一位三個月前被判死刑的囚犯。為此,黃偉故意犯傷害罪入獄服刑一年多,只為追尋事件的真相。

監獄裏,黃偉碰到了各式各樣原因入獄的人,並與室友小朱成為好友。罪囚劉世傑因思念兒子而越獄最後還是被抓了回來。撞球高手大槌因不願打假球服輸而遭到對手報復,其女友琦琦被打傷住院,為了籌20萬元醫藥費情急下跑去賭場賭博,卻被人當成詐賭的情況下與賭場的人起衝突、大打出手,之後誤殺了鋼珠的弟弟而入獄。鋼珠讓獄中的小弟大林在獄中殺大槌為弟報仇,卻因桂老大出手調停而沒有完成任務。

一次劉世傑偷開警車攜帶桂老大一起逃獄,途中卻出賣了桂老大致使桂老大被仇視他的監獄科長杜子平打死。劉世傑第三次逃獄時開警車撞死了一名獄警而被判處死刑。鋼珠得知大槌在獄中活得好好的,於是動手打警官而主動入獄想為弟報仇,他在獄中與大槌展開一場對決,對決之後兩人化敵為友,並一起痛恨讓囚犯互相傷害執法犯法的獄警們。

大林受科長指示欲報復黃偉,利用針筒在黃偉居住的監舍內的燈泡上做手腳卻致使觸碰燈泡的小朱被炸身亡。黃偉氣急之下動手殺了戒護科科長杜子平。之後黃偉被判處死刑然而卻沒死。原來在典獄長的指示之下,黃偉與大槌、鋼珠、沒死的劉世傑(之前的死刑是假的)赴菲刺殺毒犯,大槌、鋼珠、劉世傑三人儘管射殺了毒販卻終不敵菲方軍警眾多,皆不幸在欲乘飛機逃離的機場跑道上被射身亡。

之後黃偉去找典獄長算賬,得知典獄長利用「死囚」殺人然後再殺了死囚達到滅口的完美計劃:被刺的菲律賓毒販跟典獄長是同夥,而殺宋達宏是因為宋想要調查他。黃偉想槍殺典獄長為死去的那些人報仇,而典獄長則想用金錢收買求黃放過他。最終典獄長被黃偉的上司淼生拘捕。

幕後製作

影片有着一個超白金的豪華演員陣容,但卻選錯了導演。原本影片是想利用成龍、洪金寶、劉德華、梁家輝等實力派港星的加盟,在台灣電影市場上大賺上一票,但由於電影本身劇情漏洞多多,整體粗枝大葉,除了暴力展示之外沒有太多的商業亮點,所以導致全片失控,直接影響了票房收入。導演朱延平自此也開始背負罵名。影片由台灣、香港、美國三方合資,目的市場原定為北美,但由於其本身素質不高,所以並沒有如預想中那般闖進北美院線發行。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