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火燒阿房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火燒阿房宮》,粵劇《火燒阿房宮》是連台本。廖俠懷、曾三多編劇。

劇目介紹

燕王擬殺太子丹,以討好秦王,遂用計設宴請太子丹入宮,燕丹以父子親情,不虞有詐,竟大醉。燕王欲殺之,燕妃明、儲妃、李明、東遼吏泣勸燕王,王不為所動,燕丹遂遭拷死,燕妃等四人也相繼殉難。丹死後,魂魄飛入秦宮,降生為秦王次子胡亥,欲他日報仇。時秦王又出賞格,緝捕燕邦壯士高漸離。漸離往找蓋聶,途中被大蛇所困,幸蓋聶至,斬救出漸離,往找麻姑為其調治。時有俗家子慕麻姑之色,竟往報秦王。秦王因夢青白小兒爭日,視為不祥,乃焚書坑儒,以免禍國,既聞報高、蓋二人下落,乃派兵擒拿二人及麻姑。後蓋聶被害,高漸離被刺瞎雙眼。

該劇是小武桂名揚的首本戲。1930年由日月星劇團演出,桂名揚、李翠芳、曾三多、廖俠懷、陳錦棠等主演。

中國戲曲

中國戲曲主要是由民間歌舞、說唱和滑稽戲[1]三種不同藝術形式綜合而成。它起源於原始歌舞,是一種歷史悠久的綜合舞台藝術樣式。經過漢、唐到宋、金才形成比較完整的戲曲藝術,它由文學、音樂、舞蹈、美術、武術、雜技以及表演藝術綜合而成,約有三百六十多個種類。它的特點是將眾多藝術形式以一種標準聚合在一起,在共同具有的性質中體現其各自的個性。中國的戲曲與希臘悲劇和喜劇、印度梵劇[2]並稱為世界三大古老的戲劇文化,經過長期的發展演變,逐步形成了以「京劇、越劇、黃梅戲、評劇、豫劇」五大戲曲劇種為核心的中華戲曲百花苑。

視頻

火燒阿房宮 相關視頻

詳細介紹粵劇
中國戲曲角色之男旦

參考文獻

  1. 【傳統戲劇】滑稽戲(無錫市),非遺網,2018-04-16
  2. 印度梵劇,豆瓣,2012-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