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火炬傳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火炬傳遞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火炬傳遞

外文名稱: Torch Relay

首次出現: 1928年的第9屆阿姆斯特丹奧運會

正式決定: 1934年國際奧委會

傳遞起源: 古希臘百姓祭月的一種宗教儀式

火炬傳遞奧林匹克火炬接力跑就起源於古雅典時這種百姓祭月活動中的一種宗教儀式。在夏至那一天,到雅典朝聖宙斯的信徒通過賽跑的方式決定點燃祭壇上聖火的人選,勝利者獲得授權從大祭司手中接過火炬來點燃祭壇上的聖火。[1]

基本信息

1928年5月17日至8月12日在荷蘭阿姆斯特丹召開的第9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正式的開幕儀式開始時鳴放了禮炮,同時會場上空有飛機編隊飛過。場內修建的高塔上燃燒着熊熊火焰直到大會閉幕。火焰的火種取自奧林匹亞,首次採用聚光鏡聚集陽光點燃火炬,然後通過接力傳送,途經希臘南斯拉夫奧地利德國4個國家,最後傳到主辦地。這是奧運會首次舉行這種活動。不少史料記載,今日奧林匹克火炬傳遞是從這屆開始的,大概緣由於此。不過,直到1934年國際奧委會才正式決定,從第十一屆開始在開幕式上舉行這項儀式。因此準確地說,燃燒奧林匹克火焰應是始於1936年柏林奧運會。

傳遞起源

奧林匹克火炬接力跑就起源於古雅典時這種百姓祭月活動中的一種宗教儀式。在夏至那一天,到雅典朝聖宙斯的信徒通過賽跑的方式決定點燃祭壇上聖火的人選,勝利者獲得授權從大祭司手中接過火炬來點燃祭壇上的聖火。據史料記載,在公元前778年,在第一個被人所知的奧運會上,一個叫卡拉波斯的人曾贏得了這場賽跑,並獲此殊榮點燃了聖火。

現代奧林匹克火炬接力是先在希臘奧林匹亞山上的赫拉神廟取得火種並點燃火炬,然後採用接力的形式將火炬從神廟傳到古代奧林匹克運動的發源地雅典,最後傳抵奧運會的主辦城市,並在奧運會開幕時將奧運會主會場的火炬點燃。

由於冬季奧運會夏季奧運會交替舉辦,所以奧林匹克聖火每隔兩年便會重新點燃一次。在古老的奧林匹亞城舉行的傳統儀式上,一位女祭司在聖女的協助下,點燃聖火。女祭司藉助一個拋物柱面反射鏡採集太陽光點燃火炬。當聖火燃起後,女祭司將高高舉起火炬,然后庄嚴地將其置入位於赫拉神廟遺蹟之前的粘土壇內。聖火將被傳遞給第一位火炬傳遞使者,他所持的火炬是由奧運會主辦城市精心設計的、具有特殊意義的獨一無二的火炬。

每屆奧運會組委會負責設計與眾不同的火炬,然後製造火炬傳遞所需的足夠數量的火炬。聖火從一個城市傳遞到另一個城市,直至到達主辦城市的奧林匹克體育場。

首次出現

奧運聖火首次出現在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會是在1928年的第9屆阿姆斯特丹奧運會上。當時,東道主除了新建了一個能容4萬人的主體育場外,還建造了一座高塔。在奧運會期間,高塔內一直燃燒着熊熊火焰,火種取自奧林匹亞,用聚光鏡聚集陽光點燃火炬,然後通過接力傳送,途經希臘、南斯拉夫,奧地利,德國4個國家,最後傳到東道國主辦地。這是奧運會首次舉行這種活動。

1934年,國際奧委會正式決定從第十一屆奧運會起舉行聖火儀式,取火種儀式在奧林匹亞赫拉神殿旁進行,然後以接力形式向奧運會會場傳遞。柏林奧運會組委會為首次聖火傳遞設計了一條經過希臘、保加利亞、南斯拉夫、匈牙利、奧地利、捷克斯洛伐克和德國等七國首都的傳遞路線,並於8月1日抵達柏林奧林匹克體育場。火炬則是由經拋光處理的鋼材料製成,在手柄部分刻有"Fackelstaffel-LaufOlympia-Berlin 1936(奧林匹亞火炬接力-柏林1936)"字樣。字體上方還有奧林匹克五環和德國的鷹徽標誌,字體下方繪有本次火炬傳遞的路線圖,在火炬體頂部的平台上則寫有感謝火炬手的字樣。

從此奧運聖火正式進入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會,成為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會乃至奧林匹克精神的一大象徵,同時奧運火炬也成為組委會體現舉辦城市、國家和民族的文化特色的載體。2004年雅典奧運會火炬就由象徵着勝利的橄欖枝演化而來,在簡潔中體現了希臘人對奧林匹克運動的深厚感情,並在全世界所有舉辦過奧運會和即將舉辦奧運會的城市間傳遞。

火炬傳遞意義

古希臘神話里,地球上的火源於天神普羅米修斯從太陽神阿波羅那裡盜取火種,交給人類的。從1936年開始,聖火傳遞成為每一屆奧運會必不可少的儀式。奧運聖火是和平的象徵。從2000多年前的古奧林匹克運動會到1896年開始的現代奧運會,和平始終是奧林匹克運動的主旋律,是奧林匹克精神的內核。在神殿前取得"天火",以橄欖枝寄寓和平,當神聖的火炬燃燒在藍天白雲之下,沒有任何他物能比奧運聖火更能點燃人 們對和平的渴望和追求,也沒有任何其他活動比奧運火炬在全球傳遞和平的意義更彰顯。

2008年,奧運會來到北京,奧運聖火也來到中國,火炬傳遞對於中國來說,有着極其重要、深遠的意義。

第一,它在火炬傳遞所經過的地方,宏揚了奧林匹克精神,奧林匹克五環這個標誌體現着奧林匹克精神。五環標誌在全世界的認知度與紅十字會標誌相當,是世界上認知度最高的標誌之一。

奧林匹克精神不僅是一種體育運動精神,它還象徵着世界和平、和諧、合作,象徵着友誼和團結,這種精神已超出了體育運動範疇,成為一種普世性的認同。它將以聖火從人們手到手的傳遞方式,它將在萬人空巷的熱烈場面中向世人昭示,喚起人們的這種崇高感情。

第二,火炬傳遞提醒人們明 年要在北京召開夏季奧運會了,這是對2008年北京奧運會最有效的宣傳。看到要去北京的火炬,世界各國的人士就會想到中國,一個迅速發展中、一個正在改變在中國的人命運的中國。據一個國際組織的抽樣調查,中國的世界正面認同度已達到了世界第五位,遠在美國之上。因此,2001年在莫斯科國際奧委會選擇北京舉辦2008年奧運會是眾望所歸。既然是眾望所歸,我們就要全力以赴把它辦得精彩,使大家都滿意。

看到這支傳向北京的聖火,中國各個省市區的人民莫不歡欣鼓舞,對北京奧運會的成功充滿期望,激發人們為北京奧運會作貢獻的積極性。過去,被西方人污衊為"東亞病夫";今天,中國人以世界體育強國的身份立於世界之林,這是多麼值得海內外的中國人驕傲的事,火炬傳遞給了人們抒發這種情感的機會。

第三,奧運火炬的傳遞一定會激發中國人民對體育運動深刻意義的認識,提升國人的體育意識。世界衛生組織的調查報告統計說,人類的健康和長壽中現代醫療所起的作用只占8%,其他的是多種因素,健身運動占了超過8%的比例。我們講"以人為本",核心是健康的生命,沒有健康的生命就缺乏全面發展的人。中共中央政治局在胡錦濤總書記主持下專門討論了青年人的體育工作,可見我們的黨和政府把體育工作放在了一個相當高的高度來看,因此,北京奧運會火炬在全國的傳遞就是對全民健身運動的全民動員。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