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火鳳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特種兵之火鳳凰》是特種兵系列的第三部。由南京軍區前線文工團承制,幸福藍海影視文化有限公司投資,劉猛執導,徐佳程愫楊舒劉曉潔安雅萍童苡萱郭艷甘露閃嘉晨李飛洪衛趙荀任柯諾姜藝聲徐洪浩主演的軍旅電視劇 。

該劇講述中國解放軍東南軍區為了組建火鳳凰女子特戰隊,從各部隊選拔女兵,並由雷電突擊隊訓練她們一步步蛻變為專業特種兵的故事 。

該劇於2013年10月23日在江蘇衛視黃金時段獨家首播 。

基本信息

中文名:特種兵之火鳳凰

別 名:我是特種兵3、我是特種兵之火鳳凰

類 型:軍旅

製片地區:中國大陸

拍攝地點:南京

首播時間:2013年10月23日

集 數:TV版62集,DVD版48集

每集長度:36分鐘

在線播放平台:愛奇藝、騰訊視頻、優酷、芒果TV

劇情簡介

21世紀是一個人才和高科技主宰戰爭的世紀,中國人民解放軍東南軍區高層研究決定由雷戰(徐佳飾)帶領狼牙特種旅雷電突擊隊去選拔組建一支女子特戰隊,支代號為「火鳳凰」的奇兵。清華的高材生列兵葉寸心(劉曉潔飾)、體工隊拳道高手沈蘭妮(安雅萍飾)、軍醫何璐(楊舒飾)、陸航團的彝族女子曲比阿卓(閃嘉晨飾)、文工團演員唐笑笑(甘露飾)、防化團炊事班的田果(郭艷飾)、歐陽倩(童苡萱飾)和擔任特戰隊教導員譚曉琳(程愫飾)這八名女兵來自於不同部隊的不同職位,她們懷揣着各自的理想集結在一起。近乎殘忍的訓練和實戰讓她們逐漸蛻變,最終以一個真正軍人的姿態重新綻放生命,鳳凰涅槃 。[1]

演職員表

演員表

徐佳 飾 雷戰

程愫 飾 譚曉琳

楊舒 飾 何璐

劉曉潔 飾 葉寸心

安雅萍 飾 沈蘭妮

童苡萱 飾 歐陽倩

郭艷 飾 田果

甘露 飾 唐笑笑

閃嘉晨 飾 曲比阿卓

李飛 飾 林國良

洪衛 飾 胡志遠

趙荀 飾 牛懿

任柯諾 飾 馮冬冬

姜藝聲 飾 閻剛

徐洪浩 飾 黑貓

傅程鵬 飾 陳應天

郝率 飾 牛青峰

何達 飾 袁寶

萬茜 飾 安然

劉小鋒 飾 營長

吳京安 飾 譚副司令

劉金山 飾 大鬍子

任天野 飾 野狗

侯夢莎 飾 李曉芸

范明 飾 老狗

孫嵐 飾 張海燕

侯勇 飾 司令

張進 飾 五步蛇

敖揚 飾 趙成

高英 飾 譚母

周惠林 飾 方旅長

牟星 飾 蜂鳥

卡爾 飾 維和部隊長官

蔡偉 飾 歐陽淞

何群 飾 蘇雅

年雪賓 飾 張晨初

王韜 飾 洪峰

寧曉志 飾 趙雲明

周建華 飾 政委

李沅純 飾 姚雲

朱昊 飾 朱昊

葉歡 飾 話務連連長

劉竹 飾 上校

王長林 飾 書記

職員表

  • 出品人: 蔡傳道
  • 製作人: 蔡傳道
  • 監製: 嵇道青
  • 原著: 劉猛
  • 導演: 劉猛
  • 副導演(助理): 年雪賓
  • 編劇: 劉猛
  • 攝影: 耿萬忠 、薛清議
  • 動作指導: 易勇
  • 燈光: 李行
  • 錄音: 趙曉明 、王岩

角色介紹

雷戰

演員 徐佳

雷電突擊隊隊長,代號「雷神」,少校軍銜。身手了得,成熟穩重,是個真正的硬漢軍官。接到上級的任務,要他和他的隊員訓練出一隻有戰鬥力的女子特戰隊,於是成為了一位嚴肅的魔鬼教官,在訓練女兵時總是一副不冷不熱的態度,同時讓隊員給予女兵所需的物品及適當的安慰。

譚曉琳

演員 程愫

火鳳凰女子特戰隊教導員,代號「雲雀」,少校軍銜。美國大學心理學碩士、空手道黑帶七段、美國IDPA會員、國防大學在讀心理學博士。超強的自尊心使其自告奮勇加入特種訓練,與火鳳凰成員一起接受殘酷考驗,不僅能文能武,而且重情重義。

何璐

演員 楊舒

火鳳凰女子特戰隊隊長,代號「和路雪」,上尉軍銜。原是紅箭旅駐維和部隊的軍醫,為了戀人進入特種部隊,火鳳凰中實戰經驗最為豐富的隊長,對於任何殘酷的考驗都能找到相應的解決技巧,並幫助落後的隊員共同渡過難關,可謂英氣十足。

葉寸心

演員 劉曉潔

火鳳凰女子特戰隊狙擊手,代號「敵殺死」,列兵。一個不折不扣的富二代,清華大學的高材生。性格叛逆、好勝心強,桀驁不馴,不服輸的性格使她加入火鳳凰後一直表現優異,經過嚴格的訓練在幾次軍事演習及實戰中表現突出。

沈蘭妮

演員 安雅萍

火鳳凰特戰隊觀察手,代號「滅害靈」,中尉軍銜。亞洲及國內跆拳道錦標賽的亞軍,是火鳳凰中格鬥功夫最強的隊員。最初團隊合作意識較差,總是特立獨行,後被特意安排的訓練中逐漸蛻變成一名合格的軍人。

歐陽倩

演員 童苡萱

火鳳凰女子特戰隊排爆手、爆破手、副攻手,代號「蚊香」,上等兵。南京大學化學系在讀的一名大學生,成為火鳳凰集訓隊隊員之前是東南軍區81集團軍防化團話務班的戰士。性格細膩,嗅覺聽覺超於常人,在幾次軍事演習及實戰中都出色的完成了隊長賦予的任務。

音樂原聲

原聲資料

電視劇片尾曲

名稱:《浴火鳳凰》

演唱:黑鴨子組合

作詞:嵇道青、楊鶴

作曲:楊鶴、董成廷

發行時間:2013年10月28日

電視劇片頭曲

名稱:《我是特種兵之火鳳凰》

語種: 純音樂

流派:Pop

幕後花絮

  • 開機前,劇組曾將所有演員送至特種兵訓練營突擊培訓,先在南京森林警察學院的特警系集訓半個月,再去南京市公安局特警支隊反恐突擊隊集訓1個月 。
  • 劉曉潔在開機前的特戰集訓以後,有腹肌了,有個背後扼殺敵人的鏡頭,背部和後臂肌肉暴起,還以為是男的替身。
  • 拍攝女兵在泥漿池裡訓練的戲時,安雅萍要趴在泥漿里做俯臥撐,結果鼻子、眼睛、嘴巴、耳朵里灌得都是泥,她用了十幾根棉簽都沒把耳朵里擦乾淨。
  • 有些演員剛開始的時候不能適應高強度的訓練,每天都上吐下瀉,身體上也滿身淤青。
  • 一場安雅萍被關在水牢里的戲,水牢里的水很髒,漂浮着樹葉、豬皮、死老鼠,味道也刺鼻難聞,她在裡面泡了快一個小時 。
  • 劇中所有高難動作都是演員們親自完成,沒有找替身幫助 。
  • 有些演員在訓練初期不能適應高強度的訓練,每天都上吐下瀉,身體上也滿身淤青 。
  • 劇組為了更加真實的呈現特種兵的生活,劇中的部分戲份都是在專業基地內拍攝的 。

獲獎記錄

時間 獎項 獲獎名稱 獲獎方 獲獎情況
2014年 第27屆中國電視金鷹獎 電視劇提名獎 《特種兵之火鳳凰》 提名

幕後製作

創作背景

《特種兵之火鳳凰》的情節和人物的心理活動都是根據年輕人的心態和故事編寫的。畢竟90後已經開始崛起,而90後又是比較特殊的一群人,他們從小過着衣食無憂的生活,很少經歷挫折和磨難,希望借該劇喚起90後的愛國情結 。拍攝選擇拍攝女子特種兵,也是想展現中國女兵的風采 。

演員道具

該劇開拍前,導演劉猛用微博進行女演員的選拔,最後經歷層層選拔後,甘露、童苡萱、閃媛媛、郭艷四位演員加入團隊 。 劇中使用的道具也很考究,其中液晶顯示器、電源插座、數碼背包、耳機等配套裝備也都是特種兵專用的物品 。

後期製作

在室內、室外不同環境和氣溫、濕度等的影響下,槍聲差異是很大的。到底是迎合觀眾的既定想象,還是真實反映軍事細節,當時劇組還引發一場爭論,最後是劉猛拍板決定必須是真的槍聲 。

劇集評價

《特種兵之火鳳凰》以軍營為背景,表達了年輕人用汗水追求理想、通過努力實現夢想的積極進取面貌。該劇鼓勵年輕人要獲得別人的認可,只有通過自己的努力,而不是拼爹或其他,傳遞了「正能量」。

該劇主要人物特色鮮明,劇中次要人物關係設計巧妙,緊緊圍繞特種部隊展開。可以說,每個人物的出現都有鋪墊,整部作品具有很強的戲劇性。全劇沒有大牌演員,起用了很多觀眾都不太熟悉的新人,融入了青春片、偶像劇的時尚元素。

劇中,敵軍占領東海市演習的場景,出現在參觀南京大屠殺紀念館之後,讓人自然而然地想到了為爭取民族獨立而戰的抗日戰爭,情節設計大膽而有現實感,發人深省。細節考究是電視劇創作成功的關鍵。許多細節,如借鑑了網絡遊戲成分的特種兵日常訓練、雷戰向譚曉琳求婚的幽默場景,林國良踩地雷後被排除嚇癱跪地時的對話,現代、真實、風趣、詼諧,符合年輕人的審美習慣 。

《特種兵之火鳳凰》知道男人對武器迷戀的激情來自武器帶來的權力感,來自征服世界的本能,而不是口徑、參數、領口這些細枝末節的玩意兒。於是劇中的特種兵們需要開坦克、搶導彈、拆核彈、還要開直升機,各種狂拽酷霸叼炸天的武器輪番上陣。該片的高明之處,在於尊重男人們的這些幻想,並且把這種幻想用他們喜歡的軍旅劇形式表現出來,最終當然能得到他們的擁戴 。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