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潭丘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潭丘鄉位於江西省吉安市新幹縣東南部邊緣,東鄰樂安縣戴坊鎮,南接永豐縣潭城鄉,西南與峽江縣桐林鄉接壤,東北、北、西面分別與城上鄉七琴鎮麥斜鎮相連,總面積103.41平方公里。全鄉轄潭丘社區、潭丘村、雙溪村、南山村、中洲村、蔡家村、曾家陂村、大塘村、廟前村、璜陂村共9個行政村、1個社區,76個村小組,常住人口18750人(2017年)。鄉政府駐地為潭丘村,鄉境公路交通便利,新(干)樂(安)公路正在施工建設,干琴公路由西向東穿越鄉境,已實現了村村通水泥路,其中潭(丘)廟(前)公路連接全鄉7個村委會。[1]

中文名稱: 潭丘鄉

外文名稱: Tanqiu Town

行政區類別:鄉

所屬地區: 中國江西省吉安市

下轄地區: 丁家、南山、元里等9行政村、1個居委會

政府駐地: 潭丘村

電話區號: 0796

地理位置:贛中

面 積: 103.41平方公里

人 口: 18750人(2017年)

氣候條件: 亞熱帶季風氣候

車牌代碼: 贛D

資源優勢

鄉境內以丘陵山地為主,自然資源豐富,耕地3.5萬畝,林地11.9萬畝。以松、杉、竹、茶樹為主。鄉境內南部蘊藏着豐富的銅、錫、鐵、鉛、鋅以及石墨、雲母等礦,其中銅、鋁、鋅已少量開採。全鄉水資源豐富,共有馬田水庫、元里水庫等17座小型水庫,沂江河由東北向西南縱貫全境。境內獨龍泉水日流量達1000多立方米,富含鋰、鍶、硒、鋅、偏硅酸等人體必需的稀有元素,這一天然泉水已開發出來,深受市場好評。

鄉鎮簡介

自北宋天聖年(1023年)建潭丘村。因村西有一注泉水,為歷代文人墨客所詠嘆,取名錦潭。村子建在其下首的田兵中,得名潭丘。公社便以駐地潭丘得名。建國前夕,潭丘屬第三區南邊、曾市鄉。建國初,屬第二區。1956年,撤區並鄉,建立潭丘鄉人民委員會。1958年由25個高級農業社聯合成立潭丘人民公社,實行政社合一。以後區社建制雖有調整變更,潭丘鄉建制一直沿襲至今。潭丘紅色文化濃厚,全縣第一次工農兵代表大會就在潭丘南山村舉行,全縣蘇維埃政府在潭丘村成立,烈士鄒努是潭丘中洲村人。潭丘鄉下轄村:雙溪村潭丘村老上村中州村南山村 蔡家村 曾家陂村 大塘村 廟前村 璜陂村10個行政村

經濟狀況

2007年,該鄉財政收入持續增長,實現了鄉鎮財政收入15萬元,協稅護稅402.61萬元,同比增加148.19萬元,增幅58%,發展汽車貨運20輛,引進內資2400萬元,引進外資170萬美元,新增1個固定資產500萬元以上的「六城項目」,即吉安機泵有限公司。全鄉實現出口創匯455.17萬美元,開發了1個上億元的純安助劑項目,全鄉固定資產投入達4000萬元。農業特色產業穩步發展。糧食總產保持穩定增長態勢,生豬出欄再創新高,尤其發展優質果業翠冠梨、高產油茶已初具規模,至目前為止翠冠梨、高產油茶種植面積已達3600畝和1500畝以上。這一年無論是鄉,還是村都獲得了很多榮譽:我鄉榮獲全市平安鄉鎮、鄉鎮目標管理考評優勝單位綜合獎第二名;進步獎前移11位;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先進鄉鎮第一名;招商引資及工業園區建設先進單位;新農村建設先進單位;縣級文明單位中洲村榮獲全國第四屆新農村文化建設服務群星獎、全國民主與法治示範村、全省先進治保會、全縣平安村等。2008年上半年實現鄉鎮財政收入8萬元,占預算數的53%,完成協稅護稅181萬元,占任務數的34%,發展汽車貨運10輛,引進內資2000萬元,引進外資164萬美元,項目建設完成1個,全鄉固定資產投入完成4194萬元,新發展農業特色產業即吊瓜種植基地1個,連片面積120畝。2007年該鄉4個新農村建設示範點共投入資金460萬元用於新農村建設,取得了明顯的成效。我鄉採取了以下措施。一是領導高位推動,全方位宣傳造勢。二是強化措施,建章立制。我鄉形成了「四個一」工作機制,即每周例會掛點幹部匯報進度,每半個月召開一次流動現場會,每月召開一次新農村建設小結會,每次小結會安排一名進村幹部表態發言,嚴格兌現獎懲。三是結合實際,重點整治。全鄉新農村建設並沒有一刀切,而是因地制宜,量力而行。

視頻

新幹縣潭丘鄉潭丘村風光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