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潛水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潛水服是潛水用品,用於防止潛水時體溫散失過快,造成失溫,同時也能保護潛水員免受礁石或有害動物植物的傷害。

潛水服的種類

乾式潛水服

穿着乾式潛水服時,身體完全與水隔絕,依水溫情況,可以在裡面着毛衣加強保溫。必須接受培訓後才可使用,用於寒冷地帶的潛水。

在寒帶水域,乾式潛水衣的使用較為普遍,當然它們也較濕式潛水衣貴,樣式多為一件式。至少有三種材質作的乾式潛水衣,泡沫合成橡膠、合成橡膠和尼龍材質。乾式潛水衣較濕式潛水衣高出許多,因為須有特別的防水拉鏈和其他配件,如乾式潛水充氣排氣的裝置(因為空氣必須注入和排出乾式潛水衣以維持中性平衡,所以乾式潛水衣有一條管線從調節器第一級的中壓接口接到乾式潛水衣的充氣)。使用乾式潛水衣必須經過特別的訓練,要學習如何控制及使用充氣№。乾式潛水衣保養和維護的方法是,潛水後乾式潛水衣要浸泡清水及避免陽光曝,儘可能存放在通風而陰涼的地方。拉鏈要經常潤滑,不可長期摺疊以防止造成泡沫合成橡膠造成無法恢復的皺摺。

潛水衣最主要的功能是防止潛水時體溫散失過快,造成失溫。其次潛水衣還可以保護身體不被礁石割傷,以及水母海葵等生物性的傷害。

其次潛水衣必須要合身,潛水衣與身體之間的海水和外界交換越少, 潛水衣的保暖效果就越好。 最常見的潛水衣布料有尼龍布和萊卡布兩種,這兩種布料的中央里布都是發泡橡膠 ,因此只要厚度相同,兩種布料所製成的潛水衣保暖效果都相同。

這兩種布料的差別在其表布,一種是尼龍布,一種是萊卡布。萊卡布在單位面積內的線數較多、 針織較密,因此比較耐磨。此外萊卡布的彈性較佳 ,所以萊卡布製成的潛水衣比較不會變形。 整體而言,萊卡布的潛水衣壽命會比尼龍布的潛水衣為長。此外還有一個無關功能性的考量,市面 上萊卡布料可挑選的顏色較多,因此若想在水中耀眼亮麗,作一個最佳男女主角,萊卡布料將是比較好的選擇。至於尼龍布料還能在市場上占有一席之地,主要是因為其價格比較低廉。

濕式潛水服

濕式潛水服為最常用的潛水衣,由發泡橡膠材質製成,一般厚度可從1.5mm到10mm以上,滲入的冷水被衣服隔絕不會再滲透出去並迅速由體熱傳導變熱,這種由非活性氣泡的隔離,可防止體熱的散失,合身的濕式潛 衣,能使內外水的流動交換儘可能的減少,隔離效果愈好。

其次潛水衣必須要合身,潛水衣與身體之間的海水和外界交換越少,潛水衣的保暖效果就越好。最常見的潛水衣布料有尼龍布和萊卡布兩種,這兩種布料的中央里布都是發泡橡膠,因此只要厚度相同,兩種布料所製成的潛水衣保暖效果都相同。

這種潛水服由發泡橡膠或尼龍布製作,貼身穿着。濕式潛水服必須合身貼於皮膚,進入的少量水在潛水服與皮膚之間呈不流動狀態以保持體溫。[1]

潛水服的材料

最常見的潛水衣是採用發泡橡膠製成的,比較好的有氯丁橡膠,採用三明治形式,用尼龍布或萊卡布包裹發泡橡膠。因此,潛水服的保暖效果主要取決於發泡橡膠,兩種布料所製成的潛水衣保暖效果都相同。貼身的舒適感則取決於尼龍或者是萊卡表布。

發泡橡膠說明:

發泡橡膠作為潛水服主要防寒保暖,防曬防磨的功能層,其質量直接決定了潛水服的質量、效果和使用周期。不同的厚度和縫合模式,決定了潛水服的適用環境。 氯丁橡膠具有較高的拉伸強度、伸長率和可逆的結晶性,粘接性好。耐老化、耐熱。耐油、耐化學腐蝕性優異。是較好的潛水服選材。 發泡橡膠除了上述功能,還能在一定程度上提供一定的浮力,對潛水/浮潛有一定的幫助。

表布材質說明

尼龍與萊卡的差別:在其表布,一種是尼龍布,一種是萊卡布。萊卡布在單位面積內的線數較多、針織較密,因此比較耐磨。此外萊卡布的彈性較佳,所以萊卡布製成的潛水衣比較不會變形。

種布料的壽命:萊卡布的潛水衣壽命會比尼龍布的潛水衣為長。

兩種布料的價格:尼龍布料在市場上占有一席之地,主要是因為其價格比較低廉。而相對而言,萊卡布料的價格相對較高。

非功能性的選擇:由於市面上萊卡布料可挑選的顏色較多,若想自己的潛水服在水中能夠耀眼亮麗,那麼萊卡布料將是比較好的選擇。 潛水衣既可以保溫,還能保護你免受珊瑚礁石等刮傷刺傷、擦傷等。一般來講市面上流行的主要有以下三種基本樣式。

水母衣(緊身衣)

濕式潛水衣

乾式潛水衣。

選擇潛水服的重點

潛水服不僅能起到保暖作用,同時也能保護潛水員免受礁石或有害動物植物的傷害。通常情況下,水溫在27度以上可不穿潛服;低於20度穿濕式潛水服;水溫在10度以下則需要穿乾式潛服。

潛水服是由封閉的微孔橡膠及兩層合成纖維構成,厚度由1mm-6mm不等,有多種色彩可供選擇,適合不同地區、緯度、季節的水溫。

選擇潛水服,最重要的一點是合身,不合身的潛水服不但不能達到防寒的效果,潛水時還會兜水,影響動作。[2]

建議:潛水深度不得超過60米,水下有溫度和壓力的影響,即使是再好的潛水服也應該保持在這個深度。

視頻

潛水服 製造過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