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潘大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潘大臨
出生 生年不詳
黃州吝安鎮(今屬湖北)
逝世 卒年不詳
國籍 中國宋朝
職業 詩人
知名於 善詩文,又工書,為人風度恬適,殊有塵外之韻。
知名作品 《柯山集》
《直齋書錄解題》
《潘大臨文集序》
《詩話總龜》
《苕溪漁隠叢話》

潘大臨(約活動於公元1090年前後)宋哲宗元佑中前後期,生卒年不詳,字君孚,一字邠老,原籍長樂三溪,黃州(今屬湖北)吝安鎮人。北宋江西派著名詩人。善詩文,又工書,從蘇軾、黃庭堅、張耒游,雅所推重。為人風度恬適,殊有塵外之韻。

長輩祖父潘堂,父親潘鯁都是繪畫家,元豐己末(1079年)進士。大臨與其弟潘大觀皆是著名詩人。元豐三年(1080年)蘇東坡貶黃州時與潘鯁、潘丙張耒謫多有交往。宋代惠洪《冷齋夜話》卷四記載:「黃州潘大臨,工詩,多佳句,然甚貧。東坡、山谷尤喜之。其子潘振鏞以繪畫聞名。」

有《柯山集》二卷(《直齋書錄解題》卷二○),已佚。《兩宋名賢小集》中存有《潘邠老小集》一卷。事見《張右史文集》卷五一《潘大臨文集序》[1]。潘大臨詩,以影印文淵閣《四庫全書》所收《兩宋名賢小集》爲底本,另從《詩話總龜》、《苕溪漁隠叢話》等書輯得之集外詩,附於卷末[2]

因「一句詩」而千古留名的潘大臨

宋代釋惠洪的《冷齋夜話》。原文是這樣的:

黃州潘大臨工詩,……臨川謝無逸以書問有新作否。潘答書曰:「秋來景物,件件是佳句,恨為俗氛所蔽翳。昨日閒臥,聞攪林風雨聲,欣然起,題其壁曰:滿城風雨近重陽。忽催租人至,遂敗意,止此一句奉寄。」

潘大臨是湖北黃州人,擅作詩,也有不少佳句,可因為家境非常貧寒,他的才情很難施展出來。一天,好友謝無逸來信問他,近來可作新詩否?潘大臨回信道:佳句寫了不少,只可惜大都被這「俗氛」所「蔽翳」掉了。昨日,忽聞風雨聲,詩興大發,準備來一首題壁詩,剛寫了一句「滿城風雨近重陽」,催租人悄然而至,我的詩興也就蕩然無存,所以只寄給你這一句詩。[3] 《冷齋夜話·卷四·滿城風雨近重陽》

參考資料

  1. 潘大臨文集序. ctext.org. [2019-04-02]. 
  2. 潘大臨. sou-yun.com. [2019-04-02]. 
  3. 因「一句詩」而千古留名的潘大臨. guoxue.ifeng.com. 2018-11-28 [2019-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