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釋惠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釋惠洪

字 號 :字覺范

俗 姓 :俗姓彭

民 族 :漢

出 生 地 :江西高安

所處時代 :宋朝

主要作品 :《冷齋夜話》

釋惠洪,字覺范,俗姓彭,北宋筠州(今江西高安)人。

少年時嘗為縣小吏,黃山谷喜其聰慧,教令讀書。後為海內名僧。

人物話題

人物介紹

  • 以醫識張天覺。大觀中入京,其得祠部牒為僧,往來郭天信之門。政和元年,張、郭得罪,覺范決配朱崖,著有《筠溪集》、《冷齋夜話》等書。

作品賞析

青玉案

綠槐煙柳長亭路,恨取次分離去。

日永如年愁難度。

高城回首,暮雲遮盡,目斷知何處。

解鞍旅舍天將暮,暗憶丁寧千萬句

一寸柔腸情幾許?

薄衾孤枕,夢回人靜,侵曉瀟瀟雨。

薛礪若《宋詞通論》:其(惠洪)詩詞多艷語,為出家人未能忘情絕愛者。如「十分春瘦綠何事,一掬鄉心未到家。」(《上元宿嶽麓寺詩》)「海風吹夢,嶺猿啼月,一枕相思淚。」(《青玉案·謫海外作》)以及這首《青玉案》「一寸柔腸情幾許?薄衾孤枕,夢回人靜,侵曉瀟瀟雨。」皆是。

徐釚《詞苑叢談》:末人小詞,僧徒惟二人最佳,覺范之作類山谷,仲殊之作似「花間」。

千秋歲

半身屏外,睡覺唇紅退,春思亂,芳心碎。空餘簪髻玉,不見流蘇帶[註 1]。試與問,今人秀整誰宜對? 湘浦曾同會,手搴輕羅蓋[註 2],疑是夢,今猶在。十分春易盡,一點情難改。多少事,卻隨恨遠連雲海。

注釋

  1. 流蘇帶:古時婦女衣飾佩用之物。
  2. 手搴輕羅蓋:手擎着輕輕的綺羅傘蓋。

評解

  • 此詞生動地描寫一位獨處空閨的少婦懷春、嘆春的心理、情態。上片描繪少婦春睡時嬌懶倦慵的神情體態。纏綿臥榻,半身屏外。唇紅殘退,春思撩亂。枕上「空餘簪髻玉」,身上「不見流蘇帶」。下片着意人物內心的刻畫。追憶往事,令人魂消。「十分春易盡,一點情難改」。結尾兩句,情思綿綿,餘韻不盡。全詞抒情委婉,描寫細膩,曲折婉轉,柔媚多姿。字裡行間流露出作者對所寫人物的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