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瀟灑走一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瀟灑走一回
來自新浪網的圖片
xiāo sǎ zǒu yī huí

中文名稱: 瀟灑走一回

發行時間:1991年

歌曲時長:4:09

歌曲語言:普通話

填詞: 陳樂融
王蕙玲

音樂風格: 流行

歌曲原唱: 葉倩文

所屬專輯: 瀟灑走一回

譜曲: 陳大力
陳秀男


《瀟灑走一回》是葉倩文1991年專輯《瀟灑走一回》的主打歌曲,陳樂融,王蕙玲填詞,陳大力,陳秀男譜曲。[1] 也是91年台灣電視劇《京城四少》的主題曲。[2] 該曲於1992年和1997年獲十大中文金曲獎。

創作背景

《瀟灑走一回》創作於1991年,由當時「飛碟唱片」當家的作曲人陳大力陳秀男合作作曲,同樣為「飛碟唱片」當家詞人的陳樂融及王蕙玲共同填詞,並是葉倩文的專輯《瀟灑走一回》的主打歌。[3]

歌曲鑑賞

《瀟灑走一回》是一首節奏偏快的作品,但在現代化的韻律中,又融入了一些中國傳統古典音樂元素,從而有了一種極其古裝劇的效果,當時流行樂壇一片西洋化的環境下,以民族的親和力,並吸引了無數人們的視線。半文半白的歌詞呈現出一種樸素的人生哲理,通俗流暢的旋律,讓其成為當年金曲。而歌詞與九十年代經濟大潮下的民眾思維契合,更逐漸變成了一句口頭禪和流行語。葉倩文瀟灑大氣、剛柔並濟的聲線唱進了聽眾的心裡,但是也唱出了自己的個性。這首歌在九十年代傳唱甚廣,甚至在一定程度上成為當時的葉倩文的另一個代名詞。[4]

社會影響

《瀟灑走一回》的歌詞寫的是情,但一首歌曲誕生之後,面對大眾,必定會招來無數聽者的「誤讀」。《瀟灑走一回》也未能倖免遇難。在中國人的潛意識裡,「瀟灑走一回」其實也等同於「今朝有酒今朝醉」、「得過且過」、「能撈多少是多少」這些詞句的意思,都是在中國人在佛、儒、道三教合一的傳統薰染下,所慢慢形成的一種民族共同和共通的人生態度與哲理。

《瀟灑走一回》能夠在九十年代初瀟灑得起來的原因,還在於當時時代重商輕文、重利輕義的時代氛圍,很好的為這首歌曲提供了一種文化基礎。上世紀九十年代初的中國,除了香港和台灣兩個地區,繼續保持着世界前列的經濟繁榮外,中國大陸地區在改革開放的春風指引下,經過前十年的鋪墊而漸入佳境,尤其是商業領域的蓬勃發展,更是最大限度帶動了中國大陸地區的繁榮景象。但是在計劃經濟走向市場經濟的過程中,也因為相應的政策甚至文化的沒有跟上,導致了市場經濟因為過度追求純粹的商業化,使得整個社會顯得非常浮躁,一些不正常的現象,也就在這種時代背景下,逐漸地開始滋長和蔓延。《瀟灑走一回》一定程度上成為許多隻追求利益、不計較人文的商人,在那個時代的一種哲學護身符。它在一定程度上,也是那個時代商業風潮中,不計後果、只看眼前的一種時代特徵的如實反映。當然,這些「誤讀」是歌曲作者當初根本無法想象的。

相關視頻

瀟灑走一回-葉倩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