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滿長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滿長武(?年-?年),山陽昌邑人,滿寵之孫、滿偉之子,身長八尺,[1]二十四歲時,為大將軍掾。[2]

生平

甘露五年(公元260年),曹髦攻打司馬昭時,司馬榦(滿長武姑父)聞訊欲入閶闔掖門,當時守門的司馬昭掾滿長武和孫佑等不讓他進入,只讓司馬榦走東掖門,司馬昭問司馬榦為何來遲,司馬榦據實以告。[3]時任參軍王羨亦被阻擋在外而對滿長武不滿。於是滿長武遭王羨諂毀。[4]

後來滿長武被考訊杖死,其父滿偉亦受牽連被貶為庶民,當時的人都覺得他受了冤屈。[5]

參考資料

  1. 《三國志‧滿寵傳》裴松之注引《世語》:「寵、偉、長武、奮,皆長八尺。」
  2. 《三國志‧滿寵傳》裴松之注引《世語》:「偉子長武,有寵風,年二十四,為大將軍掾。」
  3. 《晉書‧荀勖傳》:高貴鄉公欲為變時,大將軍掾孫佑等守閶闔門。帝弟安陽侯干聞難欲入,佑謂干曰:「未有入者,可從東掖門。」及干至,帝遲之,干以狀白
  4. 《三國志‧滿寵傳》裴松之注引《世語》:「干妃,偉妹也。長武謂干曰:「此門近,公且來,無有入者,可從東掖門。」干遂從之。文王問干入何遲,干言其故。參軍王羨亦不得入,恨之。既而羨因王左右啟王,滿掾斷門不內人,宜推劾。」
  5. 《三國志‧滿寵傳》裴松之注引《世語》:收長武考死杖下,偉免為庶人。時人冤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