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滿洲源流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滿洲源流考》,中國清代關於滿族先世及東北諸族的重要著作。乾隆四十二年(1777)九月八日大學士阿桂、于敏中等奉八月十九日高宗諭旨修撰,四十三年(1778)書竣。有武英殿刻本、重刻本,光緒三十年(1904)中西書局石印本等。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20卷,分4門:1部族(卷1—7)。上溯肅慎以及夫余、抱婁、勿吉、靺鞨、完顏諸部,稽核史籍,考訂異同,存真辯妄。對相鄰近的索倫、費雅喀等部的興衰並載焉,附金史姓氏考。2.疆域(卷8—13)。始自肅慎迄元時,凡史冊所載諸城鎮村寨,按其方位,證以當時地理形勢,分條辨釋,並將遼、金宮室建置和古蹟載入,附以明衛所城站考。3.山川(卷14—15)。對名川勝地據地誌所載,古今互證,析異定訛,不可考者存疑,附載弱水諸水。4.國俗(卷16—20)。對滿族及其先民的習俗、祭祀、物產等分條博列,並就騎射的起源和飲食特點等繁征博引,還以渤海以來的文字、金源以來的官制亦皆並列,附金史舊國語解考。該書系清統治者為炫耀其先世淵源久遠、部族眾多的發祥歷史而作,對女真各部與明朝的隸屬關係加以隱晦,對建州三衛尤有所諱,略而不論。本書全面系統地搜集資料,是研究東北史地和滿族等的重要參考資料。

作者簡介

阿桂(1716—1797),初隸正藍旗滿洲,後招入正白旗滿洲。乾隆三年(1738)舉人,四十一年(1776)命在軍機處行走。次年授武英殿大學士,鑲白旗滿洲都統,充玉牒館、國史館、四庫全書總裁,文淵閣領閣事等。四十五年(1780)兼翰林院掌院學士。五十四年(1789)充上書房總師傅。于敏中(1714—1779),中國江蘇金壇人。乾隆二年(1737)一甲一名進士。十八年(1753)授內閣學士,二十五年(1760)命在軍機處行走,充方略館副總裁。三十年(1765)擢戶部尚書,充國史館副總裁。三十六年(1771)授協辦大學士。三十八年(1773)充四庫全書總裁,晉文華殿大學士兼戶部尚書,尋充國史館、三通館正總裁,上書房總師傅兼翰林院掌院學士。四十一年(1776)充文淵閣領閣事。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書籍,是思維的結晶,知識的寶庫,智慧的源泉,人類最主要的精神食糧。名著,則是書籍中的精華。它標誌着人類認識發展的水平,影響乃至支配人們的思想和行動,影響乃至支配社會的各種實踐活動[1]。《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在浩如煙海的書籍中,篩選出價值高、作用大、影響廣的一萬部名著,把它們匯集一起,根據科學文化知識體系的區別和聯繫加以分門別類,並逐部作出精要的詮釋。可以說,這是對科學文化的一次總結,是一項很有價值的科學文化建設工程。這部辭典是一部很有用的工具書[2]

視頻

滿洲源流考 相關視頻

孔府傳說:于氏,一說是乾隆的女兒,一說是于敏中的女兒
于敏中自認罪孽深重,勸王廷贊儘快招供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