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滿洲實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滿洲實錄》,中國清初編年史專著。滿、漢、蒙3種文體。成書年代不詳,金毓黻認為是後金天聰九年(1635)撰繪的《太祖實錄圖》的重寫本,在《滿洲實錄·跋》中說,此書「為太祖實錄之別本,清高宗賞題曰太祖實錄戰圖,從其實也。其曰滿洲實錄則閣藏之舊題也」。其內容與《清太祖武皇帝實錄》大致相同,但滿文的漢譯文字則有不同,而與《皇清開國方略》基本一致,說明在清朝隆年間改寫過。

乾隆四十六年(1761)將該書抄寫兩部,分別藏於北京故宮乾清宮和奉天(今瀋陽)崇漠閣。乾隆四十八年(1763)又重抄一部,藏於熱河行宮。目前流傳的《清實錄》本,是奉天崇漠閣的影印本。1930年《遼海通志館》出版的本子,是崇漠閣本的漢文及圖的影印;1934年《遼海叢書》附集排印並影印原圖出版,是它的鉛排本。《國學文庫》本是據熱河行宮本鉛印等。日本學者今西春秋將此書譯成日文,題名《滿和對譯滿洲實錄》,附有漢文。

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共8卷,附87幅插圖。主要內容:卷1首敘長白山是滿族發源聖地,載有三仙女佛庫倫吞食朱果生愛新覺羅·布庫哩雍順的傳說,以及布庫哩雍順至努爾哈齊(明人作努爾哈赤)的世系和努爾哈齊起兵的早期活動。卷2—4敘述建州女真首領努爾哈齊從明萬曆十三年(1585)迄萬曆四十四年(1616)統一滿洲諸部、創製老滿文、建立八旗制度,最後在遼東建立大金(史稱後金)政權的事跡。卷5—8敘述清太祖努爾哈赤從後金天命元年(1616)迄天命十一年(1626)征明,為鞏固後金政權所作的鬥爭,如天命三年以「七大恨」誓師征明;次年粉碎明朝四路進攻而有名的「薩爾滸之戰」;六年在遼東實行「計丁授田」;十年定都瀋陽稱盛京;十一年攻明寧遠城受傷,後死於返回盛京的途中等。是研究清朝開國的重要史料之一。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書籍,是思維的結晶,知識的寶庫,智慧的源泉,人類最主要的精神食糧。名著,則是書籍中的精華。它標誌着人類認識發展的水平,影響乃至支配人們的思想和行動,影響乃至支配社會的各種實踐活動[1]。《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在浩如煙海的書籍中,篩選出價值高、作用大、影響廣的一萬部名著,把它們匯集一起,根據科學文化知識體系的區別和聯繫加以分門別類,並逐部作出精要的詮釋。可以說,這是對科學文化的一次總結,是一項很有價值的科學文化建設工程。這部辭典是一部很有用的工具書[2]

視頻

滿洲實錄 相關視頻

為了研究曹雪芹的家史,他通讀了整部《清實錄》
專題片-文物清實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