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滕宗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滕宗諒(990年-1047年),字子京,北宋河南洛陽人,因范仲淹的《岳陽樓記》而為世人所知,岳陽樓的雙公祠中有范仲淹與滕子京的雕像(右)。 滕子京與范仲淹、劉越舉同科進士。初授泰州軍事判官,范仲淹任西溪(今江蘇東台)鹽官時建議泰州知州張綸修築捍海堤堰,薦舉滕子京給張綸當助手。在築捍海堤堰中滕子京吃苦耐勞,也顯示出其才幹,備受張綸稱讚。後遷當塗(今安徽當塗縣)、邵武(今福建邵武市)知縣。范仲淹升任京官後,賞其有才幹,將其召入試學院;天聖中又改任專管審核刑獄案件的大理寺丞。天聖七年(1029)六月,京都開封天大雷雨,電光亂掣,規模空前的玉清昭應宮內,竟射入一大火團,四處爆裂,霎時間烈焰騰飛,穿透屋頂,大火烈烈轟轟的燒了一夜,竟將三千六百一十間房屋的一座琳宮玉宇,變成了一片瓦礫荒場,只剩得長生、崇壽兩座小殿。執掌朝綱的劉太后聞報,傳旨將守宮官吏全部系獄抵罪。樞密副使范雍、中丞王曙、司諫范諷均上諫言,說大火「是天意,與人無關,不當置獄窮治」。劉太后無奈,便藉機將多次勸阻她想得皇權禮遇的首相王曾以「兼領玉清昭應宮使管理不嚴,因而發生大火」為名,罷免了王曾首相,貶為青州(今山東濰坊市境)知州。災後,范仲淹、滕子京等諸多高中低級官員分別奏請劉太后放棄垂簾聽政,將軍國事大權交還給仁宗趙禎(在現代,池州有出版物,將勸劉太后「還政」解釋成勸太后,不能只垂簾聽政,而應以皇帝禮遇,臨朝執政。意思全反了,真叫人啼笑皆非),劉太后大怒,將范仲淹等高級官員逐出朝廷任地方官,將中低級官員一一貶逐邊遠州縣。滕子京也於天聖九年(1031)由大理寺丞貶至閩北邵武縣。這是他二次來邵武,在一年多任職時間內他為民辦好事,建學堂,訪貧問苦,與當地百姓親密無間。《閩書》稱他「復知邵武軍州事,自任好施予,喜建學,為人尚氣倜儻,清廉無餘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