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滑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滑冰

中文名: 滑冰

外文名: skating

別 名: 冰嬉

分 類: 速度滑冰,花樣滑冰,短道速滑

滑冰裝備: 冰刀、冰鞋和滑冰服裝

類 型: 運動

滑冰(skating),亦稱「冰嬉」,很多人認為,滑冰是從外國傳來的「洋玩意」,事實上,早在宋代,我國就已經有了滑冰運動 ,不過,那時不叫滑冰,而稱之為「冰嬉」。「冰嬉」包括速度滑冰花樣滑冰以及冰上雜技等多種項目。[1]

滑冰簡介

1.古代滑冰

宋史》記載:皇帝「幸後苑,觀冰嬉」。這項「冰嬉」運動延續了幾個朝代經久不衰,到了清朝已經成了民間普遍的文體娛樂活動。

根據乾隆年間出版的《帝京歲時紀勝》記載:「冰上滑擦者所着之履,皆有鐵齒。流行冰上,如星馳電掣,爭先奪標取勝。」這就是現在的速滑比賽。該書《禮箋》也記述了「冰上蹙鞠,皇帝亦觀之,蓋尚武也」。鞠,即球。蹙鞠即踢球。

可見,我國在清朝就有了冰球運動。 是盛行於我國北方的民間傳統體育活動,在山西部分地區也十分流行。這種活動早在宋代就有記載 ,《宋史·禮志》稱:「幸後苑觀花作冰嬉。」清人寶竹坡的《冰嬉》詩更有入細的描繪:「朔風捲地河水凝,新冰一片如砥平。何人冒寒作冰戲,煉鐵貫韋作膝行。鐵若劍脊冰若鏡,以履踏劍磨鏡行。其直如矢矢遜疾,劍脊鏡面刮有聲。」山西民間流行的滑冰形式除穿冰鞋速滑和花樣滑外,還有一種專供兒童玩耍的冰車。冰車是用木板或木條釘成一個長方形木架,在木架下邊左右釘上一截鈀釘,鈀釘要突出水架之外,用於接觸冰面,減少摩擦,利於滑行。人坐在水架上,兩手各持一截帶尖的鐵棍以用來加力和撥動冰向,冰車就滑行起來;同時,鐵棍也有掌握方向和掣動的作用。

2.外國滑冰

在上古時代的人類,北歐的遊牧民族就已經利用動物骨胳從事滑冰活動;後來經芬蘭遊牧民族傳入瑞典丹麥荷蘭等地,滑冰運動才與人類發生關係,大約在13世紀左右的英國滑冰運動就已經非常盛行。在19世紀末滑冰運動傳入中國。滑冰運動分為速度滑冰和花樣滑冰兩種。北京一向是冬季運動開展較好的地區,從舊時「三海」流傳下來的民間冰面休閒就已經融入北京人的生活,被賦予了一定意義上的人文內涵。

滑冰運動不僅能夠鍛煉增強人體的平衡能力、協調能力以及身體的柔韌性,同時還可增強人的心肺功能,提高有氧運動能力。它還能夠有效地鍛煉下肢力量,十分適合開車族。還有很好的減肥效果。對於青少年來說,滑冰有助於孩子的小腦發育。穿上冰刀在冰面上盡情奔馳,豪情一番,不僅放鬆心情,更獲得融入自然的樂趣。

速度滑冰

速度滑冰是冬季運動項目。運動員足登冰鞋,在冰面跑道上滑行競速。

速度滑冰是滑冰運動中歷史最為悠久,開展最為廣泛的項目。1763年2月4日在英國首次舉行15公里速度滑冰賽,1889年在荷蘭的阿姆斯特丹首次舉辦世界冠軍賽。

男、女速滑分別於1924年、1960年被列為冬奧會比賽項目。現比賽項目有男子500米(1924年列入)、1000米(1976年列入)、1500米、5000米、10000米(均為1924年列入),女子500米、1000米、1500米、3000米(均為1960年列入)、5000米(1988年列入)。

1924年第1屆冬季奧運會即列為正式比賽項目。

速滑比賽

速度滑冰又分為大跑道速滑和室內短跑道速滑。速滑通常指的是大跑道速滑。大跑道速滑比賽在周長400米的跑道上進行。跑道分內、外 兩條,每組2人同時滑跑。每滑1圈交換1次內、外道。運動員滑跑時呈蹲屈姿勢,藉助窄而長的冰刀,通過兩腿輪流蹬冰、收腿、下刀、 滑進及與全身協調配合而形成的周期性動作來獲得滑行的最快速度。速滑比賽分為全能比賽和短距離全能比賽,通常是分開進行或分為兩個賽會。

比賽項目

成年男子第1天500米、5000米,第2天1500米、10000米;成年女子第1天500米、3000米,第2天1500米、5000米。短距離全能比賽男女均 為;第1天500米、1000米、第2天500米、1000米。各單項比賽名次的排列依據運動員滑跑的計時成績。全能和短距離全能比賽按4個單項 的成績換算成分數,4項累積分少者名次列前。冬季奧運會的速滑比賽男子項目,從第1屆至第11屆一直是500米、1500米、5000米、10000米共4項,從1976年第12屆起增加1000米,成為5項。女子項目從1960年第8屆開始一直是500米、1000米、1500米、3000米共4項,從1988 年第15屆起增加5000米,成為5項。

速滑跑道

標準速滑跑道是由兩條直線跑道連接兩條弧度為180°的半圓式曲線組成的兩條封閉跑道。最大周長400米,最小周長為333.1~3米。國 際比賽應在400米周長的跑道上進行,其直線跑道長為111.98米,跑道寬5米,內跑道的內圈半徑為25米,外跑道的內圈半徑為30米。假 定跑道為南北方向,終點應設在西南角,東邊直線跑道為「換道區」。跑道分界線應用寬10厘米、高5厘米嚴密整齊的雪砌成(冰刀稍觸及即能清楚地看出痕跡)。除換道區無雪線外,其餘均應堆砌雪線,但不使雪線凍結在冰面上。如無雪,可將寬5厘米、長10厘米、高不超過5 厘米的橡皮、木塊或其他合適的物質塗上協調顏色代替雪線。起點線、邊線、起跑預備線、終點線前5米每隔1米的標線均為藍色,終點線為紅色,線寬均為5厘米。

速滑裝備

速滑裝備包括冰刀、冰鞋和滑冰服裝。速滑冰刀是由刀刃、刀身管、前小刀托、前大刀托、前托盤、後刀托和後托盤等部分組成。現代高級速滑刀刀刃多由優質高碳鋼製成,其他部分由輕合金製作。速滑刀的特點是:刀身比花樣刀高、比冰球刀低,刀身比這兩種刀長,刀刃比這兩種刀薄(厚度為1~1.3毫米)而輕,刀刃平,與冰面接觸距離長,可保持滑行的良好直線性。速滑冰鞋選用優質厚牛皮縫製,為半 高腰瘦長形,鞋跟部為堅硬式,以包圍和固定腳跟。鞋底為硬皮、冰刀以螺釘或鉚釘固定在鞋底上。一般運動員冰刀與冰鞋的匹配長度是:從鞋尖到刀尖為8~9厘米,從鞋跟到刀跟為5~6厘米。由於兩隻刀的刀刃在滑跑中使用的程度不同,加之彎道滑跑時身體向左傾倒,所以兩腳冰刀與鞋固定的位置也不同。一般右腳冰刀將冰刀尖裝於右腳大腳趾正下面,冰刀後跟位於鞋跟的正中間。左腳冰刀將冰刀尖裝於左腳大腳趾與二腳趾中間,冰刀跟位於鞋跟中間。速滑運動員的服裝應具備保暖、輕便等特點。速滑運動員的比賽服均為尼龍緊身運動服和連衣服。連衣服是帽子、上衣、褲子、襪子連成一體的,具有輕便、緊身、阻力小、動作靈活等特點。


花樣滑冰

花樣滑冰是冬季冰上運動項目。運動員足登冰鞋在冰面滑行中配合音樂滑出各種圖案,做出各種跳躍、旋轉和造型動作。1924年第1屆冬 季奧運會開始列為正式比賽項目。現有項目包括男、女單人滑、雙人滑、冰上舞蹈

一般規則

花樣滑冰是技巧性與藝術性高度結合的冰上運動項目。裁判員根據動作質量和藝術表現分別給予評分,滿分為6分。在比賽中除完成規定 圖形和創編的節目外,還可由運動員自選音樂,在規定時間內完成一套自由滑動作。花樣滑冰的技術要求運動員具備3個方面的基本功: ①滑行基本功,包括用刃技術,各種跳躍、旋轉和步法等。②舞蹈基本功,包括滑行中的基本姿態、動作姿態、各種舞步、雙人舞步配合、雙人滑中的托舉等。③音樂藝術鑑賞表達能力的基本功,包括對音樂節奏感、音樂內容和理解能力,通過技術與音樂配合的藝術表現和抒發能力等。

單人滑

分為男子單人滑和女子單人滑兩項。比賽內容原來包括規定圖形、創編節目、自由滑3項。國際滑聯1988年代表大會決定,從1990年7月1 日起取消規定圖形的比賽,只比其餘兩項。規定圖形的比賽已有近百年的歷史,作為比賽內容雖已取消,但它仍是單人滑的技術基礎。

雙人滑:

由男女共同表演。雙人滑強調相互間動作配合協調。表演時除具備所有的單人滑動作,還包括一些典型的雙人動作,如托舉、捻轉託舉、雙人旋轉、螺旋線、拋跳等。雙人滑的比賽分兩項:①創編節目。原稱雙人規定自由滑或短節目。國際滑聯公布了雙人創編節目的規定動作,每組包括8個動作,全套動作不得超過2分40秒鐘,音樂自選,每個動作只允許做一次,附加動作要扣分。②雙人自由滑。運動員自選音樂,自編套路,在4分30秒鐘內滑完,包括單人動作和雙人動作(典型的雙人動作)。雙人滑與單人滑的評分方法相同,但要顧及兩人動 作的一致性。

冰鞋冰刀

花樣滑冰的冰鞋用優質牛皮製成,高腰高跟硬底,男子鞋為黑色,女子鞋為白色。冰刀固定在鞋底上,冰刀較矮,刀刃刀托為一體。刀身 有一定弧度,刃較厚,呈淺「凹」溝形,溝兩邊刃鋒利,既便於滑行又能使冰刀在冰面上留下清晰的圖案。刀刃前端有5~6個鋸齒,根據鋸齒的大小分為圖形刀和自由滑刀兩種。圖形刀的鋸齒較小,以免滑圖形時刮冰。自由滑刀鋸齒較大,便於急停、跳躍或迅速改變動作。冰刀應與鞋的大小相適應,一般刀身前端的刀齒應在鞋底前端的邊緣處,刀身前端安裝在腳的大腳趾與二腳趾之間的正下方,刀跟裝在腳跟正中間的下方,刀尾應超出鞋後跟1~2厘米。

練習花樣滑冰的好處

1、心血管功能:經常滑冰的人安靜時心率為40-60次,運動時可達180-200次,而一般人的心率僅為80-100次;

2、平衡能力:燕式平衡和各種旋轉動作對各年齡段的人的平衡感是良好的訓練,對正處於前庭和半規管發育期的孩子尤其受益匪淺;

3、增強力量:滑行中的蹬冰、燕式平衡對經常開車的人來說,是鍛煉下肢力量的極好方式,跳躍和旋轉是對全身控制能力的考驗和提高 ;

4、柔韌和彈跳能力:跳躍、旋轉、步法和自由滑組合對身體的柔韌性和彈跳能力產生深遠的影響;

5、控制體重:花樣滑冰是標準的有氧運動———即運動後消耗掉的是脂肪,而不是水或糖;體重60公斤的人以自感不累的強度連續滑行 半小時,將會消耗約150大卡,相當於消耗兩個奶油蛋卷的熱量。


短道速滑在室內冰球場進行的速度滑冰比賽,是速度滑冰發展演變的分支,但已自成獨立的競賽項目。1988年第15屆冬季奧運會列為表演項目,1992年第16屆冬季奧運會列為正式比賽項目。短跑道速度滑冰源於北美的加拿大和美國。1905年加拿大首次舉行全國錦標賽,次年美國也舉行了全國比賽,後來又多次舉行兩國間的比賽,並逐漸傳入歐洲和日本等。

國際滑冰聯盟於1978~1980年試舉辦了3次國際錦標賽,取得了較好的成績,於1981年在法國的麥頓舉辦第1屆世界短跑道速滑錦標賽,以後每年舉辦一屆。短跑道速滑比賽的項目通常是:男、女的單項均為500米、1000米、1500米、3000米,另有男子5000米接力和女子3000 米接力比賽。1992年第16屆冬季奧運會列為正式比賽的項目,男子為1000米和5000米接力,女子是500米和3000米接力。比賽時運動員必 須頭戴護盔,手戴防護手套,身穿長袖連身服,冰刀後跟必須呈圓弧形。

場地設施

短跑道速度滑冰比賽一般均在室內冰球場上進行,使用橢圓形、周長為111.12米的跑道,直道長28.855米,直道寬不少於5.71米,彎道半徑為8米,彎道弧頂標誌物到界牆的距離不少於4米。

冰鞋冰刀

短跑道速滑冰刀的特點是刀身短、刀刃底部有弧度,與冰面接觸面積很小,便於在彎道時滑弧線前進。冰刀的刀身較高,在冰刀傾斜度很大時冰鞋也不會接觸冰面。現代高級專用短跑道速滑刀的刀托不是圓桶式,而是可移動的板式,運動員可隨時根據比賽項目或個人習慣,將刀管刀刃向左或向右調整到適合自己需要的位置。

短道運動員的裝備及服裝

1)短道速滑安全頭盔應符合現行的ASTM標準。頭盔必須有一個規則的形狀不能有突起,現行標準將於1999年7月1日生效。

2)耐切割手套或皮革製成的連指手套,或不含羊毛的合成材料手套。

3)防割、防扎耐用材料的護腿。

4)符合97.1402號MU型安全比賽服(這條規則將於1999年10月1日生效)。

5)長袖長褲連身服。

6)軟墊或軟墊的硬殼護膝。

7)冰刀管必須是封閉的,刀根必須是園弧形。最小半徑為10毫米。刀管最少有兩點固定在鞋上,沒有可動的部分。

8)所有運動員必須佩戴中國滑冰協會批准使用的護頸。


滑冰歷史

滑冰是人們利用冰刀在冰上滑行的冬季運動項目,起源於10世紀的荷蘭。

速度滑冰是滑冰項目之一,速度滑冰(speed skating) 簡稱速滑。是滑冰運動中歷史最為悠久,開展最為廣泛的項目。

1763年2月4日在英國首次舉行15公里速度滑冰賽,1889年在荷蘭的阿姆斯特丹首次舉辦世界冠軍賽。男、女速滑分別於1924年、1960年被列為冬奧會比賽項目。

現比賽項目有:男子500米(1924年列入)、1000米(1976年列入)、1500米、5000米、10000米(均為1924年列入),女子500米、1000 米、1500米、3000米(均為1960年列入)、5000米(1988年列入)。

中國速度滑冰運動曾經有過輝煌的歷史,早在1963年羅致煥就在日本長野縣淺間山輕井澤獲得了世界速滑錦標賽男子1500米冠軍,這是中國獲得的第一枚冬季項目世界錦標賽金牌。這一年出生的王秀麗,1990年在加拿大渥太華女子速滑世界錦標賽上獲得女子1500米冠軍,成為中國第一個速度滑冰項目的女子世界冠軍。

1992年,葉喬波在法國舉行的第十一屆冬奧會上奪得兩枚銀牌,實現了中國在冬季奧運會上獎牌「零的突破」,繼而他又多次在世界短距離速滑錦標賽上獲得全能和單項冠軍。為此,中國領導人江澤民簽署命令,授予她「體壇尖兵」榮譽稱號。

中國女子中短距離一直是中國速度滑冰的重點和優勢項目,處於世界的中上游水平,擁有王曼麗、王北星等優秀選手,女子長距離處於中游水平。男子項目整體上與世界水平差距較大,但是近幾年也湧現出了一批像于鳳桐這樣的優秀運動員。

我國開展速度滑冰比賽項目比較普及的省市和單位主要由黑龍江、吉林、解放軍、內蒙古、遼寧和新疆。

l.要選擇安全的場地,在自然結冰的湖泊、江河、水塘滑冰,應選擇冰凍結實,沒有冰窟窿和裂紋、裂縫的冰面,要儘量在距離岸邊較 近的地方。初冬和初春時節,冰面尚未凍實或已經開始融化,千萬不要去滑冰,以免冰面斷裂而發生事故。

2.初學滑冰者,不可性急莽撞,學習應循序漸進,特別要注意保持身體重心平衡,避免向後摔倒而摔壞腰椎和後腦。在滑冰的人多時, 要注意力集中,避免相撞。

3.結冰的季節,天氣十分寒冷,滑冰時要戴好帽子、手套,注意保暖,防止感冒和身體暴露的部位發生凍傷。

4.滑冰的時間不可過長,在寒冷的環境裡活動,身體的熱量損失較大。在休息時,應穿好防寒外衣,同時解開冰鞋鞋帶,活動腳部,使 血液流通,這樣能夠防止生凍瘡。

人工場所

1、身上不要帶硬器,如鑰匙、小刀、手機等,以免摔倒硌傷自己。

2、穿冰鞋時,前兩三個扣眼的鞋帶可稍松,後面的鞋帶要繫緊,腳腕在鞋裡不晃動為合適。

3、服裝厚度、鬆緊度以不妨礙運動為宜並戴手套,以免摔倒時擦傷皮膚。兒童可戴護具。

4、站立時兩腳略分開約與肩同寬,兩腳尖稍向外轉形成小八字,兩腿稍彎曲,上體稍前傾,目視前方。身體重心要通過兩腳平穩地壓到 刀刃上,踝關節不應內或外倒。

5、滑行時要俯身、彎腿,重心向前,這樣就是滑倒了,也會往前摔,不會摔尾骨。初學者最常見的毛病就是滑行中直立身體,引起重心 不穩摔倒尾骨,如果出現這種情況,側身用手撐地,減少衝擊。同時避免頭部撞到冰面或者過低。

6、滑行中儘量避免互相牽手,以免一起摔倒,造成傷害。

7、選擇適合自己的冰鞋種類和尺碼,在比較開闊的地方適應一下,學習一段時間能夠自己滑行時一定學會幾種停止方法。

8、檢查冰刀刃部有沒有嚴重磨損,防止蹬冰無力和側滑。

9、如果滑行有方向性,請不要逆向滑行。滑行通道中也避免急停。

10、不要在其他初學者身邊作花樣動作,或者擦肩而過。以免其受到驚嚇摔倒引起你和他人受傷。

11、不開闊的地方和人比較密集的地方,不要一味求快或者相互競賽。

12、不可避免衝撞的時候不要自己摔倒來減速和躲避,重心側向傾斜,有利於避免正向衝撞和躲閃,保護好頭部和胸部,可以伸手緩衝撞擊。

13、線或皮質手套必須有一副,免得摔倒後讓後面人的冰刀劃傷手。

14、摔倒後要立刻跪在冰面上,並慢慢起來,如果不能及時爬起要有同伴的保護,無人陪同時要自己監視周圍人的動向,防止他人撞擊造成意外傷害。

15、絕對不要躺在冰面上或者坐在冰面上很長時間,因為他人滑行時冰刀(特別是速滑刀)可能會戳到軀幹和頭部造成嚴重傷害!如果需要他人幫助,可以呼叫周圍的人。

16、同伴摔倒了,若沒有必要,儘量不拉他起來,特別是在你穿冰鞋的時候!可能會造成你的摔倒,給你和對方帶來二次安全威脅。

17、滑行中感覺鞋子不合適一定不要怕麻煩,多次調節,直到合時為止。

18、如果冰刀蹬不住冰,或者側向打滑請立即去磨刀。

19、如果冰面質量突然改變,應該立即減速。

20、不要在不同場地打冰球!包括用冰球棍擊打冰球、將球放入場地用鞋子踢、揮舞冰球棍等。這些都會對場內人員造成嚴重安全威脅,特別是兒童。如果有人這麼做,請遠離,或者通知場地管理人員。

相關組織

國際滑冰聯盟(International Skating Union ISU)

簡稱國際滑聯。1892年在荷蘭成立,現有協會會員73個。工作用語為英、德、法、俄語。

滑冰是冬季奧運會的主要項目。國際滑聯是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總會成員。

國際滑聯的任務是開展和普及速度滑冰和花樣滑冰運動,增強運動員之間的友誼和相互了解。

國際滑聯一般在一國只接受一個協會,但有些國家速滑和花樣滑冰各有獨立的協會,經過審查後也可同時加入,如比利時、加拿大、美國、 芬蘭、德國和瑞典。

國際滑聯的最高權力機構是代表大會,每兩年召開一次。一個協會會員可派6人與會,但只有2人(速滑和花樣滑冰各1人)有表決權。

大會閉會期間,主持聯合會工作的是理事會,由主席、負責花樣滑冰和速滑的第一和第二副主席及這兩個項目的8名理事組成,任期4年,每年至少開會一次。秘書長由理事會任命。

國際滑冰聯盟在技術方面設有5個專門委員會:速滑委員會、花樣滑委員會、集體滑委員會、冰上舞蹈委員會、短道速滑委員會。在其他方面設有申訴委員會、醫務委員會和教練委員會。此外還有財務、法律、電視和媒體方面的顧問。國際滑聯現任主席是意大利人欽寬塔(Ottavio Cinquanta),秘書長是施米德(Schmid Fredi)。

除冬季奧運會的滑冰比賽外,國際滑聯的主要比賽還有速滑、短道速滑和花樣滑冰的歐洲錦標賽、世界錦標賽、世界青年錦標賽等。

中國於1956年加入國際滑聯。

國際滑聯總部設在瑞士洛桑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