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溪邊鳳尾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溪邊鳳尾蕨學名PterisexcelsaGaudich.)是鳳尾蕨科鳳尾蕨屬植物,植株高達180厘米。根狀莖短而直立,木質,粗健,粗達2厘米,先端被黑褐色鱗片。葉簇生;柄長70-90厘米;葉片闊三角形,長60-120厘米或更長;頂生羽片長圓狀闊披針形;側生羽片5-10對。羽軸下面隆起,禾稈色,無毛。側脈僅下面可見,稀疏,斜展,通常二叉。葉干後草質,通常暗綠色,無毛,偶有在羽片下面的下部有稀疏的短柔毛;葉軸禾稈色,上面有縱溝。

分布於日本(本州、四國、九州)、菲律賓夏威夷群島、斐濟群島馬來西亞、老撾、越南、印度(北部、錫金)、尼泊爾和中國;在中國分布於台灣、江西、湖南、廣東、廣西、貴州、四川、雲南、西藏。生長於海拔600-2700米的溪邊疏林下或灌叢中。

溪邊鳳尾蕨為羽狀複葉,葉色翠綠,植株形態各異,造型優美,千姿百態,適合園林栽培,更適宜美化家居,也是插花不可少的襯托葉。

  • 中文名: 溪邊鳳尾蕨
  • 學 名:Pteris excelsa Gaudich.
  • 界: 植物界
  • 門:蕨類植物門
  • 亞 門:真蕨亞門
  • 綱:薄囊蕨綱
  • 科:鳳尾蕨科
  • 屬:鳳尾蕨屬
  • 種: 溪邊鳳尾蕨
  • 變 種:變異鳳尾蕨
  • 命名者及年代: Gaudich.,1827

生長環境

生長於海拔600-2700米的溪邊疏林下或灌叢中。

原產於熱帶、亞熱帶潮濕叢林,喜溫暖潮濕的環境,陽光直射,土壤乾燥均可致其葉片褪綠變淡黃。對環境的適應能力強,抗寒性較強,室內出現-3℃低溫尚不致死亡。對土壤的要求不嚴格,以砂壤土種植為宜。在乾燥酷熱條件下,生長明顯減慢。

分布範圍

分布於日本(本州、四國、九州)、菲律賓、夏威夷群島、斐濟群島、馬來西亞、老撾、越南、印度(北部、錫金)、尼泊爾和中國;在中國分布於台灣(宜蘭、台東、台中、阿里山)、江西(修水、廬山)、湖北(巴東)、湖南(黔陽、永順)、廣東(英德、樂昌)、廣西(修仁、桂林、臨桂)、貴州(印江、遵義)、四川(峨眉山、重慶、城口、南川、樂山、奉節、巫山)、雲南(昆明、維西、馬關、貢山)、西藏(察隅、錯那)。

形態特徵

植株高達180厘米。根狀莖短而直立,木質,粗健,粗達2厘米,先端被黑褐色鱗片。葉簇生;柄長70-90厘米,堅硬,粗健,基部粗6-10毫米,暗褐色,向上為禾稈色,稍有光澤,無毛;葉片闊三角形,長60-120厘米或更長,下部寬40-90厘米,二回深羽裂;頂生羽片長圓狀闊披針形,長20-30厘米或更長,下部寬7-12厘米,向上漸狹,先端漸尖並為尾狀,篦齒狀深羽裂幾達羽軸,裂片20-25對,互生,幾平展,鐮刀狀長披針形,長3.5-8(10)厘米,寬6-10毫米,先端漸尖,基部稍擴大,下側下延,頂部不育葉緣有淺鋸齒;側生羽片5-10對,互生或近對生,下部的相距10-15厘米,有短柄,開展,形狀、大小及分裂度與頂生羽片相同,基部一對最大,長40厘米以上,有時基部下側分叉,上部的羽片較小,無柄。羽軸下面隆起,禾稈色,無毛,上面有淺縱溝,溝兩旁具粗刺。側脈僅下面可見,稀疏,斜展,通常二叉。葉干後草質,通常暗綠色,無毛,偶有在羽片下面的下部有稀疏的短柔毛;葉軸禾稈色,上面有縱溝。

主要變種

變異鳳尾蕨(Pteris excelsa var. inaequalis (Bak.) S. H. Wu):該變種形體較小,植株高80-100厘米;側生羽片的分裂度變化頗大,從近二叉、羽軸下側深羽裂(裂片披針形或闊披針形)至羽軸兩側均為篦齒形羽裂〔裂片闊披針形,通常長2.5-4(5)厘米。分布於日本、印度和中國;在中國分布於浙江(龍泉)、江西(井岡山、銅鼓)、福建(崇安)、廣東(樂昌)、廣西(修仁、龍勝)、貴州(清鎮、遵義、印江、都勻、荔波、麻江、平塘)、四川(德昌、合川、峨眉山)、雲南(昆明、蒙自)。生林下。

繁殖方法

繁殖一般採用分株繁殖,大規模的商品化生產可採用組織培養。分株終年均可進行,但以春、秋季較好。在較好的生長條件下,一年可分根2-3次。栽培密度9-10株/平方米較為適宜。分株後澆透水,只要防止曝曬,一般均能成活。如果置於陰處,能更快地恢復生長。

栽培技術

基質

溪邊鳳尾蕨適宜生長在中性或偏酸性土壤上,以富含腐殖質、滲透性好的疏鬆混合土較好。蔬菜園裡肥沃的壤土或沙壤土,闊葉林下的腐葉土,滲透性好,富含有機質,用於栽培溪邊鳳尾蕨最理想。闊葉林下的泥炭土,更是好的基質。如果土壤粘性重,可摻入一定比例的細沙和腐葉土。這種土既能改善土壤通氣性,又能提高土壤持水力,有利於分株成活,加快根系和地上部的生長。

養護

遮陰遮雨:溪邊風尾蕨的栽培宜陰濕,日照約40-60%較好,在避雨陰篷或遮陰溫室中生長旺盛。因此,栽培時陰棚上放一層遮陰網,再蓋一層無色薄膜,這樣既可防天然雨淋,又可避強光直射,促進植株生長旺盛。

水分管理:生長季節需要空氣濕度高,每天灌水一次,宜滴灌,不宜噴灌,以免葉片沾上水珠。炎夏可在植株周圍地面鋪些濕沙,噴些水,以提高環境濕度。冬天應注意避風和保暖並停止施肥,適當控制水分。

施肥:溪邊鳳尾蕨的肥料以氮肥為主,每隔兩個月左右補充以氮素為主的營養液一次。要小心施於根標土中,嚴防污染葉片。

修剪:在快速生長期間,下層老葉易因鬱閉而枯死;遭天然雨淋或葉片較長時間沾有水珠,易發生枯黃或腐爛現象。因此,快速生長期間,需結合整形勤剪下層枯黃老葉,以保證株形美觀,促進植株間通氣。

主要價值

溪邊鳳尾蕨為羽狀複葉,葉色翠綠,植株形態各異,造型優美,千姿百態,適合園林栽培,更適宜美化家居,也是插花不可少的襯托葉。[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