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溪頭三槐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溪頭三槐堂坐落於安徽省黃山市休寧縣海陽鎮溪頭村(原屬秀陽鄉),2006年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

三槐堂於明萬曆三十年(1602年)由王經天倡建,系王氏宗祠,又稱王家大廳,原有三進十一開間,共約1500平方米。二十世紀五十年代最後一進被拆毀,現有兩進約900餘平方米,磚木結構,前、中兩進之間開大天井,兩側配廳各有小天井。

歷史

溪頭三槐堂位於休寧縣城南8公里處的秀陽鄉溪頭村,建於明代,系明萬曆二十五年(1597年)丁酉科鄉舉王經天的故宅,也是當時王氏族人聚族議事和舉辦喜事慶典之所。因《宋史·王旦傳》內有「旦父佑手植三槐於庭曰:吾之後必有為三公者」一說,王氏後人即以三槐為典故,堂名取「三槐堂」。

溪頭三槐堂建在溪頭村中心,坐北朝南,占地面積達900多平方米,背靠群山,面臨溪水,選址講究,環境幽雅。該建築為磚木結構,外觀呈高牆封護式,白牆黑瓦,莊重大方,由門前廣場、門屋、享堂、寢殿組成,後進寢殿已毀,現僅存門屋和享堂。

大門後退,建門廊三間,大門包以鐵皮、門釘,鋪着皆為鐵製。門屋中三間為過廳,東西兩側各有一廂,每廂各三間,過廳與廂之間為塾,各一間,這樣總面闊達11間。享堂面闊9間,中三間為朝堂,貼梢間的次間為夾室,東西屋間之外為過道,東西梢間、盡間為廂,並設有夾層,向外出挑。整個祠堂內部雕刻工藝精湛,技法細膩,尤以木雕著稱。

溪頭三槐堂的梁架結構比較複雜,多處採用草架。梁架的柱大多為梭柱,柱下礎石除門廊礎為圓形復盆外,其餘均呈八邊形,簡潔大方。整體結構規矩嚴謹,以大門為中軸線向兩邊延伸,室內遍布「滿堂柱」,以柱、梁、坊之間的榫卯契合支撐起整座建築,在視覺上拓寬了內部空間。它將各種不同功能的房屋組合在一組建築之中,但主次分明,均衡有序,每個單元都以天井通風采光,既互相聯繫又相對獨立,其平面布局之複雜,為徽派祠堂建築所少見,故在當地又被稱作「金鑾殿」。該建築在建築形制、平面布局、內外部裝飾等多方面都反映了明代中期徽派祠堂建築的特點,是研究當時徽派建築風格、三雕工藝以及當地宗法制度的重要實物史料,堪稱徽州祠堂建築瑰寶[2]。2006年被國務院公布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視頻

溪頭三槐堂 相關視頻

看安徽:黃山休寧溪頭三槐堂,王經天的故宅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