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溥仁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溥仁寺

圖片來自easyatm

溥仁寺,俗稱前寺,位於中國河北省承德市獅子溝鎮喇嘛寺村,是一座藏傳佛教格魯派寺院,為「外八廟」之一,2001年被列為第五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歷史

溥仁寺建於清朝康熙五十二年(1713年),是蒙古王公為慶祝康熙帝六十大壽而修建的。當時,「眾蒙古部落,咸至闕廷,奉行朝賀,不謀同辭,具疏陳墾,願建剎宇,為朕祝釐」。<康熙帝允許他們在避暑山莊武烈河東路建廟兩座,取「寓施仁政於遠荒」之意在避暑山莊東面建造溥仁寺(俗稱前寺)、溥善寺(俗稱後寺),清朝屬理藩院管理。溥仁寺是外八廟中建成最早的寺廟,是清朝在承德興建的第一座喇嘛廟,也是承德現存唯一一座康熙年間的寺廟(溥善寺僅存遺址)

1914年至1948年間,溥仁寺遭受嚴重破壞。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經逐步修繕,到1987年已全面恢復舊觀。1988年,在寶相長新殿內發現了雕版印刷的「曼陀羅」圖以及銅製寶瓶等。[1]

1982年,溥仁寺被列為河北省文物保護單位。1987年起,政府全面整修溥仁寺,還修復了殿內文物。2001年6月,溥仁寺被列為第五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但溥仁寺一直不對外開放。[2]

20世紀末到21世紀初,溥仁寺所在的喇嘛寺村因為緊鄰承德市區,聚集了大量外來人口,不少喇嘛寺村村民修建了大批違章建築,出租給外來人口,最近的違章建築離溥仁寺只有幾米遠。隨着人口增多,加上喇嘛寺村沒有供排水、垃圾清運等方面的基礎設施,導致低洼地帶的溥仁寺常處在污水和垃圾包圍中。2010年初,承德市啟動避暑山莊周圍寺廟環境整治工程,溥仁寺所在的喇嘛寺村被整體異地搬遷,溥仁寺周圍民房幾乎全部被拆除。

2011年,溥仁寺古建築保護修繕工程開工。2012年初,有報道稱溥仁寺將作為漢傳佛教的宗教活動場所在2012年內開放。但此後溥仁寺並未開放。

此前承德市政協委員胡曉紅曾提出政協提案《關於溥仁寺設立漢傳佛教道場的建議》,承辦部門為避暑山莊及周圍寺廟景區管理委員會。2012年2月,該提案及提案承辦分別獲評為承德市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以來優秀提案、優秀承辦提案。[3]

建築

溥仁寺坐北朝南,占地面積3.76萬平方米。該寺南北長260米,東西寬145米,建築面積4537平方米,建築布局按漢地寺廟「伽藍七堂」建造。溥仁寺內有兩層牆垣。主要建築分布在中軸線上,兩側對稱。主要建築有:

  • 山門
  • 天王殿
    • 鐘樓、鼓樓:位於天王殿前東、西兩側。
  • 慈雲普蔭殿:為正殿。面闊七間,進深五間,單檐歇山頂,覆蓋黃色琉璃瓦,殿內天花是「六字真言」圖案。殿內供奉迦葉佛釋迦牟尼彌勒佛三世佛像,兩側是十八羅漢像。[4]
    • 東、西配殿:位於慈雲普蔭殿前東西兩側。
  • 寶相長新殿:為後殿,殿內供奉九尊無量壽佛
    • 東、西配殿:位於寶相長新殿前東西兩側。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