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湯仙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湯仙虎近照---圖片來源

湯仙虎(Tong Sien Foe)[1],1942年3月13日生於印尼蘇門答臘島楠榜省,祖籍廣東花縣;是蜚聲中外的羽壇傳奇人物,不論身為運動員或是教練員,湯仙虎都取得了巨大成績,功勛卓著。

湯仙虎在上世紀60年代初回到中國,把印尼的羽毛球技術帶回國,並加以發展,形成了自己獨特的技術風格。他創造性地發展了快速下壓後上網控制網前的進攻技術、出色的頭頂扣殺動作和快速靈活的步法,成為中國羽毛球隊一位叱吒風雲的人物。

羽壇生涯

出生在印尼的湯仙虎於50年代末的印尼羽壇已頗有名氣。儘管知道當時中國的羽毛球設施和待遇都比較差,然而為了報效祖國,他仍決定回國,並於1960年毅然回到祖國,成為中國羽毛球隊首批國手,是中國羽毛球拓荒者之一。[2]

湯仙虎回國後首次代表國家出戰是在1963年7月,那時他與同為福建隊員的王文教陳福壽作為中國隊的基本班底,在也是印尼歸僑及原為印尼羽毛球協會領導人之一的林豐玉率領下,在印尼舉行的第一屆新興力量運動會團體賽中打敗了印尼隊,湯仙虎奪得男子單打冠軍。中國羽毛球從此進入了一個嶄新的時代。

湯仙虎反手網前推球技術---圖片來源

此後十幾年,湯仙虎打遍國內外的羽球戰場一場未敗,全無敵手。

1965年他代表福建隊在第2屆全運會得羽毛球男單、團體冠軍;

1965年底隨國家隊訪問北歐時,他以15比5和15比0的懸殊比分戰勝6次榮獲全英羽毛球錦標賽﹙當時的世界最高羽毛球單項比賽。由於當時我國沒有加入國際羽聯,故未能參加該項賽事﹚冠軍的丹麥世界名將科普斯,至今依然傳為佳話;

1966年獲亞洲新興力量運動會團體、男雙和男單冠軍;

1974年參加第七屆亞運會羽毛球比賽,與隊友合作獲男子團體第一名。特別一提的是已經32歲的湯仙虎在決賽中,戰勝印尼名將林水鏡,為中國隊奪冠立下大功;

1975年第3屆全運會羽毛球男單、團體冠軍;

1978年曼谷第8屆亞運會混雙冠軍(搭檔張愛玲),隨即於1979年退役。

1981年末,湯仙虎成為教練員,執教中國女子羽毛球隊,即培養出六獲羽毛球女雙世界冠軍的林瑛吳迪西;期間出版了《羽毛球運動技術圖解》一書。

1982年為中國國家羽毛球隊教練;

1986年回出生地印尼,1987年任印尼國家羽毛球隊主教練,培養出魏仁芳、阿迪、葉誠萬等一批世界名將。

1997年從印尼回國,並於1998年1月被任命為福建省羽毛球隊總教練。

湯仙虎賽前指導林丹---圖片來源

1998年底中國國家羽毛球隊男單主教練;

1999年出任中國羽毛球隊男單主教練,培養出吉新鵬夏煊澤等名將。

2000年9月參加悉尼奧運會,執教吉新鵬獲2000年悉尼奧運會男單冠軍。

2002年7月出任中國國家羽毛球隊男雙主教練。2004年作為男雙教練帶男雙在奪得湯姆斯杯賽冠軍中拿分;培養了蔡贇/付海峰的男雙組合。

2004年老帥湯仙虎雖然離開中國羽毛球隊,但 「退」而不「休」,終身任中國隊總顧問。


因而2007年作為中國羽毛球隊專家組成員湯仙虎繼續工作,重點協助男單組的工作,培養出孫俊林丹鮑春來陳金湯松樺等名將,尤其側重於林丹的訓練,因而幫助林丹一路連奪北京奧運會、廣州亞運會和三屆世界羽毛球錦標賽的冠軍。其後因為身體欠佳回家休養。[3]

至2012年,70歲的湯仙虎重新回歸,協助中國國家羽毛球隊備戰2012年倫敦奧運會。

家庭

湯仙虎第二任妻子盧青[4]曾是他印尼做教練時的學生,兩人的愛情故事曾是羽壇一段佳話!

婚後湯仙虎、盧青育有兒子湯松樺和女兒湯昀樺。湯仙虎雖在出生地印尼,但落葉歸根的念頭,一席驅使他早歸祖國。直到1997年條件成熟,湯仙虎終於帶著妻子盧青、一雙兒女,及母親回到了祖國,並定居福建福州。歸國後湯仙虎為國家的羽毛球運動的發展需要福建、北京兩地奔波。

福建,並不是湯仙虎的老家,但卻是他60年代回到中國的第一站。他說:「廣東的花縣,現在叫花都,才是我的根。不過說實話,雖然老家是那邊,倒是六代生活在國外,我也不去認了,不知道誰是誰不是。」 在湯仙虎家中的客廳裡有一張發黃的照片,但相框依然放在最顯著的位置。「那是我哥哥和妹妹。他們和舅舅一家都還在印尼,從來沒有回來過。」

為了便於照顧,孝順的湯仙虎把一生長居熱帶的八十多歲的母親帶回祖國。盡管母親對國內的氣候不太適應,尤其每年冬天最難熬,但湯仙虎還是堅持把母親留在自己身邊照顧。對於哥哥妹妹,「媽媽當然比較想念他們。所以看什麼時候叫他們回來看看,當然要天氣熱一點。這個季節,我看他們還頂不住。」 湯仙虎這麼說。

湯仙虎離不開羽毛球,他說,就像是他的生命。但他承認:「一生老是一個人生活,原來覺得家庭重要,事業更重要。但現在,最珍貴的東西都在身邊了。要分出個一二來,那排不了。一家人在一起很溫暖,雖然也有爭吵。」

評湯仙虎

湯仙虎的名字也許許多人感到陌生,但就是湯仙虎這樣一個人數十年來默默地為中國的羽毛球貢獻自己的力量。60年代他從印尼歸國,和侯加昌等人一起將新中國的羽毛球從籍籍無名而一躍成為世界一流羽球強國!也是他在中國男單青黃不接之時毅然接過教鞭一手帶出了2000年悉尼奧運會冠軍吉新鵬和陳宏及夏煊澤。當他看到男雙成了嚴重滯後中國男羽稱雄世界或湯杯的障礙時,又是他毅然請命,在短短的三兩年時間裡就帶出了桑洋/鄭波和蔡贇/付海峰兩對世界一流選手,讓中國男雙在面對韓國、大馬、印尼、丹麥這些男雙強國時能拿到一分甚至拿兩分!再也不是送分童子了。一個困擾了中國羽球近20年的難題,在湯帥手中就解決了!湯姆斯杯、蘇迪曼杯看著中國男雙的小夥子拿下一分、拿下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一分時,大家笑了!這就是神奇!雖神奇,湯仙虎卻不傲慢不偏見,只有看淡名利的淡然!

為了孝敬雙親,80年代末到印尼執教,並且短時間內他就帶出了魏仁芳和葉誠萬這些響亮世界羽壇的名字!讓印尼男隊壓在中國隊身上數年!化腐朽為神奇也罷、點石成金也罷,湯導的功底世界無出其右者!

一個這樣的人,低調地處事:光榮時心甘情願的走在別人後頭做綠葉、而當中國男羽走向低谷時毅然站出來!當大家歡慶勝利的喜悅「爭功論賞」時卻少聽到他的「豪言壯語」,含笑看著自己的弟子們,自己卻坐在角落裡默默地為中國羽毛球和世界羽球貢獻著自己偉大的力量而不張揚!

默默耕耘,一次次的讓世人驚歎,一次次的遠離記者的閃光燈。「名利與我如浮雲」,這不是一般地看淡,而是一種心底裡生出來一種天生的灑脫和淡然!一生的耕耘不求人知但求無悔,一手將中國這羽毛球的滄海變成了碩果處處的桑田!人們不會忘記湯帥!人們更不會忘記他對中國羽毛球乃至世界羽毛球的卓越貢獻!我們明白,弟子們一次次在世界大賽的獎盃和獎牌上刻下自己的名字時就是你湯帥最大的欣慰和對你貢獻最好的回報!

過去、現在和將來,在中國的羽毛球運動史冊上,乃至世界史冊上, 人們都不會忘記中國曾經有個神奇教練、為中國乃至世界羽毛球運動貢獻了半個世紀的湯仙虎。

視頻

林丹與湯仙虎,湯仙虎神奇戰術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