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湟源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湟源峽即西石峽、巴燕峽、藥水峽。

湟源,史稱「丹噶爾」,位於黃河北岸,青海湖之東,湟水之源,被祁連山支脈大通山、日月山華石山所環抱,海拔2470米—4 898米之間,相對高差2428米,湟水河自西北而東南斜貫縣境北部,最大支流藥水河由南奔北,兩條河將湟源分成狹長的「丁」字形河谷盆地,構成「三峽」,即西石峽、巴燕峽、藥水峽。整個峽內高山林立、奇石磷峋、河水奔騰、風景如畫。[1]

發展歷史

自古就是由內地通往西部牧區至西藏的重要通道,唐蕃古道和絲綢南路上的要塞,黃土高原與青藏高原、農業區與牧業區、漢文化與藏文化的結合部,也是漢藏等民族進行政治、經濟、文化交流的重地,素有「海藏咽喉」、「海藏通衢」之稱。峽中兩壁留有歷代名人名家、文人墨客鐫刻的「海藏咽喉」、「轉危為安」、「海藏通衢」、「山高水長」等石刻,融匯了歷史、民族、人文和自然等文化。西石峽古稱「綏戎峽」(唐朝在西峽口置湟水上游最大的軍事設施白水軍綏戎城而得名),簽於它在軍事上的重要性及地理位置的特殊性,歷史上把該峽稱之為進入藏區及環湖各地的咽喉地帶,又將綏戎城謂之海藏咽喉中的喉舌。

柏樹堂是以生長柏樹聚多而得名,四面環山及氣候溫和以及水源充足、土地肥沃,生長着杜鵑及沙棘、尖葉柳、紅皮柳等上百種喬木、灌木、許多稀有植物,而且,還有着大自然鬼斧神工鑿造出來的奇山怪石,加之泉水清澈、百鳥歡歌,景色恰如一幅充滿詩意又具動感的山水畫卷。

主要景點

綜述

柏樹堂是以生長柏樹聚多而得名。這裡四面環山、氣候溫和和水源充足、土地肥沃,不僅生長着杜鵑及沙棘、尖葉柳、紅皮柳等上百種喬、灌木及許多稀有植物,而且,還有着大自然鬼斧神工鑿造出來奇山怪石,加上泉水清澈,百鳥歡歌,景色猶如一幅充滿詩意又具動感的山水畫卷。

除佛爾崖、月牙灣、石崖莊、北古城等古蹟名勝外,青山怪石和林海滴翠便是最引人的景致了。夏日裡穿峽而過,一邊為林木吐綠搖曳,一邊為青草怪石相映,山澗中則碧水長流,尤其是青藏公路兩側狹長谷地里,小麥和油菜、蠶豆等農作物在林網保護的條田裡長勢喜人。在農閒時節,富裕起來的莊稼漢們把三五頂花花綠綠的帳篷扎在一片片清靜秀麗的林地里,或親朋好友歡聚,或招待過往遊客,歡歌笑語裡盡情享受着那滿峽滿谷的秀美景色。

岩崖石刻

湟源峽以特殊的地理位置不僅發揮着民族友誼的橋樑作用,而且還以它獨特的自然風貌吸引着大批中國國內外遊客,特別是那些鐫刻在懸崖峭壁之上的岩畫石刻,更使過往客人不禁棄車而涉足觀覽。

佛爾崖(佛爺崖)岩畫石刻

位於青藏公路109國道1994公里路北3米處偏洞內的岩壁上,偏洞之上壁面凸突,崖石空懸,翹首望之,使人肉顫毛悚,不敢久立。據說唐宋時期在佛爾崖就建有小殿三間,清時曾兩次修繕,至民國七年(1918年)湟源峽區發大水,小殿被沖毀,後有一位北極山的鐵和尚化緣,於民國15年(1926年)重建小殿一間,民國26年(1937年)又遭水沖。現小殿是1995年由當地群眾集資修建的。

殿內正中為釋迦牟尼立像,像高2.1米、寬1.1米。佛祖面相豐滿,大耳垂輪,閉口落目,端祥人靜,身着通肩袈裟,右手托缽,左手作無畏印,首部有桃形項光,身後為橢圓大佛光,足下是小須彌座。兩側為四大金剛像,再側尚鐫單體小佛像九尊,均結跏趺坐於蓮台上,有的身着袒右胸袈裟。有的着通肩袈裟,有的則穿絡子,袒胸露乳。佛容或目帶微笑,或低眉沉思。佛體姿態各異,手印也各不相同。另在立佛寶座下側左右還發現陰、陽刻漢藏文字多處,其中有「大清道光丁酉年鐫」、「大清光緒丙午年鐫」等。佛像全系陰刻,除三尊小佛像因高度損傷只能看清輪廓外,其餘佛像圖案清晰,線條優美,並通體施以彩繪,佛祖袈裟及頭飾等還使用金泊貼金的手法,從而增加了畫面輝煌的藝術效果。

以佛像圖案的一般特徵及鑿雕工藝來看,其像具有典型的宋元風格,其中四尊小佛像則屬晚清之作。據史料記載自佛教傳人中國的東漢時期開始,湟源峽便成為了佛教信徒們去天竺等國拜佛學經的必經之地,特別是東漢延康年間佛教寺院(今扎藏寺)在該地區的建成,明萬曆六年(1578年)三世達賴喇嘛到扎藏寺講經,清朝乾隆皇帝給扎藏寺御賜「佛光普照」匾額,以及藥水峽藏傳佛教寺院東科寺一年一度的祭海活動等,形成了該地區佛教僧侶。往來不斷的局面。但對於主佛像鐫刻及彩繪的確切年代,以及有關佛爾崖是歷代高僧活佛沿途必憩之地一說,尚待進一步考證。

「海藏咽喉」「山高水長」石刻

位於青藏公路109國道1994至1995公里中段,兩處石刻相距約百米。「海藏咽喉」為陰刻行楷書,每字高60厘米,寬50厘米,四字左側附鐫有楷書小字:「嘉慶庚申四月西寧道鄂雲布書,光緒戌子年夏四月丹噶爾同知張暉吻西寧縣丹噶爾主簿李敦源監鐫」。「海藏咽喉」四字為嘉慶元年(1800年)由分巡撫治西寧道台鄂雲布題書,次年由西寧縣丹噶爾(今湟源縣)主簿(地方行政長官)李敦源督工鐫刻,光緒十四年(1888年)丹噶爾廳撫邊同知張暉吻監工將受損石刻進行重鐫。該石刻原在今公路以北的山崖上,上世紀五十年代修建青藏公路時山崖被炸毀,而有石刻-的整塊石料卻完好地埋在地下保存了下來,1987年由縣文物部門負責挖掘出來後立在了現公路的南邊,並聘用當地群眾予以守護。「山高水長」位於佛爾崖岩畫東端的岩壁上,上款「道光二十一年辛丑夏」,下款「丹噶爾撫邊府事黃丈炳書二十二年汪那煒督工」。該石刻文字是道光二十一年(1841年)由時任丹噶爾廳撫邊同知的黃文炳書,次年由廳書吏汪那煒督工監鐫。以上兩處石刻及佛爾崖岩畫等均鐫於西石峽東峽口。

「山清水秀」石刻

位於城郊柏樹堂村東1.5公里鄉間道路以北的崖壁上,距地表約2米高,「山清水秀」四字為陰刻行楷書,左側鐫:「光緒甲辰朝議大夫靳寶慶題,民國二年前知縣男靳學書重修。」呲石刻文字於光緒三十年(1905年)由邑人靳寶慶親書一,當地石匠義務鐫刻。靳寶慶:字福堂,祖籍山西太原,同治四年任丹噶爾廳團練團總,因在回亂事件中軍功卓著而賞五品頂戴,亦稱誥授朝議大夫。靳學書乃靳寶慶之子,為例貢生,光緒三十一年任丹噶爾廳花翎四品銜選用知縣,民國二年(1913年)靳學書出資並主持將原石刻進行重鐫。

「海藏通衢」「辟山開道」石刻

位於青藏公路109國道2016至20,17公裡間路北的岩壁上,上款:「民國八年鐫」,下款「邑紳靳學書題。」「辟山開道」為陰刻正書,上款:「大清光緒乙酉歲六月」,下款已風化無存,下邊刻有「口口西中協西口邵陽鄭連拔口口」共十四字。鄭連拔:湖南邵陽人,光緒九年(1883年)任鎮海協營副將。光緒十年(1884年)捐廉重修丹噶爾城;十一年(1885年)又倡議進行了西石峽、藥水峽道路的整修工程,「辟山開道」四字親書並在藥水峽工程竣工時鐫刻。該石刻東5米處原刻有「水氣山喉」,遺撼的是由於長年風雨侵蝕已被損毀。以上二處石刻字體點畫渾厚、結字寬博、端莊雄偉、氣勢開張,具有較高的書法藝術價值。

「海藏咽喉」「轉危為安」石刻

位於青藏公路109國道1998至1999公里中間。「海藏咽喉」石刻共有兩處:其一在路北距地表高約9米的崖壁上,上款「大清光緒壬寅」,下款:「丹噶爾撫邊滇南封啟雲書」。封啟雲光緒二十七年(1902年)任丹噶爾廳撫邊同知,該碑是他上任後的次年親書並監鐫的,其二為陰刻行楷書,左側附鐫:「嘉慶庚申西寧遭鄂雲布書民國戊午前選用知縣靳學書重修」。其石刻原在離地7米高的岩壁上.,2001年8月修建西湟一級公路工程中整個山頭被炸平,唯石刻倖免一難,這裡凝聚着修路健兒對中國國家文物的一片愛心。至10月底由湟源縣文物部門負責安放在公路路口醒目位置。

「轉危為安」石刻在路北距地面2米高的石崖上,上款:「民國二年陶然康公德政」,下款「事績有傳行世合湟士庶等敬勒」。宣統三年(1911年)以本地李旺為首的「黃表會」成員先後在西寧縣西川及丹噶爾地區聚眾起事,打着「掃清滅洋」的旗幟,擁立皇帝,自封相帥,並預謀奪取糧草,攻占西寧及丹城,後因事機不密,被官府發覺,時任丹噶爾廳知事的康敷鎔(字陶然)即差役進行搜查並出兵配合西寧鎮總兵張定幫所部一舉平息事端,厥功甚偉。宣統三年至民國二年在康公任同知、知事期間,他還積極主張並親自主持整修地方道路,平抑糧草市價以及建縣立規等頗得民眾擁戴,在離任之即,湟源縣城鄉各族各界人士聚議為康公樹碑,並特聘縣府幕賓楊治平親書「轉危為安」以褒揚康公政績。[2]

參考資料